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扫黄打非办"公布10起新闻"三假"典型案件

2014年03月0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2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公布打击新闻“三假”专项行动中的10起典型案件,从这些案件中,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真假记者诈骗伎俩。

  北京鲁某某利用央视假新闻工作证诈骗案。2013年5月以来,华人世纪(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某某自称是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绝对甄宝》栏目制片人、总编辑,兜售印有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公章的假新闻工作证,盗用其他杂志刊号非法出版《中华人物》杂志,进行经济诈骗。北京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鲁某某并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北京薛某某团伙、李某团伙假冒记者诈骗案。2013年9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反映,有人在中办、国办人民来访接待室门口以记者身份接触访民并索要钱财。目前,北京警方专案组已逐步查清了“薛某某团伙”及“李某团伙”假冒记者诈骗案,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7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详细案情报道见本报1月29日01版)

  河北石家庄刘某某、马某某假冒记者敲诈案。2013年11月2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彭后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纠纷时,发现报警人刘某某持有中国社会新闻调查中心新闻调查证和新闻记者证。经查,刘某某、马某某等人自去年9月以来,冒充中国社会新闻调查中心河北站站长、调查员及河北电视台记者,在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地对公车私用的个人和出售过期食品的超市进行敲诈勒索,共计获取不法收入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公安机关正组织追逃其他5名涉案人员,案件正在深入侦办中。

  山西忻州“9·17”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7月,根据天涯社区、百度贴吧、新浪博客等多家网站论坛、博客发帖反映——有2名自称记者的男子在大同、太原、吕梁、忻州等地频繁采访,以曝光负面消息敲诈被采访对象。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分别收取山西省宁武县4个单位4万元。山西省忻州公安网安部门经调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的袁某。今年1月27日,警方将袁某抓捕归案。

  山西忻州“10·23”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0月23日,一自称《山西日报》记者张主任的人给山西省忻州市代县百峪里矿山冶炼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月平打电话,称其掌握代县百峪里铁矿私挖滥采材料,以网上曝光为由敲诈钱款。经讨价还价,双方商定交纳5万元不发稿。随后,自称《中国经济报》记者的刘某某电话联系王月平,称受张主任委托和其在太原见面交易。忻州公安网安部门迅速组织警力赶赴太原布控,将前来取钱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抓获。忻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随后深挖扩线,又查出7起敲诈勒索线索。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江苏徐州“8·19”系列网络敲诈勒索案。仲某、鞠某等人利用自建或租用网站,假冒记者身份,采取在网站发帖或将拟发帖文传真给被敲诈对象要求核稿的方式,敲诈勒索相关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钱物。2013年8月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打掉4个犯罪团伙,查获涉及7省市27个市县的敲诈勒索案12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查处“今日焦点网”等11个非法新闻网站。目前,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江西南昌“11·25”经营非法报刊案。犯罪嫌疑人姜某自2012年以来,用《江西商报》《经济晚报》刊号,非法出版、发行《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等报刊,并销往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的报刊发行商,涉案金额500余万元。2013年10月18日,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姜某,捣毁其非法报纸储藏仓库,查获非法报纸4吨共计6万余份。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诉讼。

  湖北“11·25”《公民读本》非法刊物案。湖北省武汉市马前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出版、发行资质情况下,自2012年11月以来擅自编辑、出版、发行非法刊物《公民读本》共计12期12万余本,该刊物通过全国30余个城市的实体代销点及淘宝网店进行销售,涉案金额100余万元。2013年11月,武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捣毁了位于武汉市的该公司编辑部及实体代销点,现场收缴《公民读本》非法出版物2.6万余本,扣押从事非法活动的电脑8台、发行帐目10余册。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并正深入侦查。

  陕西西安“10·15”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月15日,陕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甘肃省民勤县教育局及该县第四中学举报,反映一自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陕西编辑部总监的男子,以在网上发布学校负面新闻为由向学校勒索2.4万元。陕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经审查,自2011年以来,赵某多次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陕西记者站、《中国经贸导刊》杂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陕西频道等名义,对陕西、甘肃多家学校进行敲诈勒索,先后向多所学校发函380份,共获取敲诈钱款25万余元。目前,公安机关正对涉案的诸多线索展开侦查。

  陕西西安“10·21”非法报刊案。2013年10月20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在西安市城南客运站周边抓获销售非法报刊的余某某、吴某某等人。经查,非法报刊来自碑林区某报刊发行站。10月26日,公安机关成功查获杜某某、徐某某经营的非法报刊发行站,当场查获非法报刊18367份以及运输工具等。杜某某、徐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正深挖非法报刊源头。

  (记者赖名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