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自制"舌尖上的扬州" 235张照片秀扬州小吃

2014年03月05日 10: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90后”扬州小伙俞崇坤历时一年半,走遍扬州大街小巷,将扬州面条、火烧等街头巷尾小吃,汇聚成扬州版的“舌尖”。近日,他的这组照片不仅受到了网友热烈追捧,连央视美食顾问董克平也认为,街边小吃也可作为扬州城市美食的代表,如此将助推扬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达人自制

  街边小吃汇成扬州版“舌尖”

  鸡蛋饼、小刀面、火烧……这些都是扬州人最爱的街边小吃,遍布扬城每个角落。近日,社交网络上一部名为《舌尖上的扬州》的像册被疯狂转发,一共235张照片,拍摄者将扬州东南西北美食一网打尽。

  小东门桥的油炸臭豆腐、小草巷的小刀面、兰苑小区的火烧……与以往的扬州美食推荐不同,这部像册里更多的是街头传统老小吃,精心拍摄的图片加上一两句简单的文字介绍,直叫人垂涎欲滴。

  “以前只知道扬州的包子最有名,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小吃,这个我收着了,一定要来扬州,按着地图一个个吃完。”网友在像册下留言道。“这些都是从小吃到大的扬州小吃,虽然远离家乡,这本像册让我闻到了家乡的味道。” “除了美食介绍外,像册还精心罗列特色小吃的地点,拼凑成一个完整扬州美食地图,实在是很实用。”

  

  作者讲述

  一年半时间记录235处小吃

  “从小就难以抗拒美味,尤其生在扬州这样的城市,更让我觉得美食不容辜负。”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这位草根美食达人、扬州90后小伙俞崇坤。“从2012年暑假开始,我就对每一处美食进行试吃并记录。”他说。

  小俞告诉记者,他起初只是想用照片的方式,在社交网络上记录下来,并没有刻意想做成一个美食合集。“直到这些像册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分享,我开始觉得,应该整理出来,专门向本地和外地市民介绍扬州传统的‘老小吃’。”

  藏在扬州老街弄里的小吃,都是小俞最多推荐的。“扬州最传统最好吃的小吃都在巷子里。”小俞一一列举道,“就像小草巷里的小刀面,红杉树巷子里三味臭豆腐,皮市街上的火烧,这些都是带有儿时记忆并且一直难忘的美食,为了吃走街串巷,才更加能找到具有扬城本土味道的美食。”

  根据他的试吃经验、看网上攻略、听老一辈讲述、听朋友的建议……这些都是小俞寻找美食的方式。“我一有时间就会骑车穿街越巷,有时候一天能够连续吃上好几家美食,再一一推荐。”小俞笑着说道。

  “原来还有这么多深藏在小巷中我不知道的老小吃!”“草根美食达人,连地址都写得很详细。”目前小俞的这组照片阅读量已经过万。

  “从小就在老城区长大,现在漂泊在外,一直回味记忆中的扬州小吃。小时候的下午,一个火烧就能吃到饱,那样的幸福,看了这个像册能充分回味到。”在外工作的小秦在像册下如此留言,追忆童年的美食记忆。

  “不断有年轻的朋友分享,大家也会共同探讨和发掘更多好吃的老扬州美食。”小俞介绍,“现在开始不断有扬州本地的对老巷美食有研究的小伙伴们推荐并介绍,我也会一一去实地探访,这是一种享受。”小俞很是骄傲,“之前我以为这个像册只是在扬州地区转载率很多,没想到,连常州等地的年轻人都会保留一份,当作美食向导,前来追寻最纯正的扬州风味。”

  专家关注

  街边小吃也是扬城美食代表

  近日,扬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事宜正式启动。由扬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市烹饪协会牵头组成首个15人专家组,首先对于扬州申报可行性进行初步研讨。

  那么,扬州90后小伙总结出的这些街头小吃是否能够代表扬州美食?对此,《舌尖上的中国》、《一城一味》美食顾问董克平认为,美食的概念十分宽泛,街边小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毫无疑问是扬州美食代表。

  董克平说,作为城市特征,扬州的小巷最为显著,而小巷口的美食就是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代表。“我就非常喜欢吃扬州的传统小吃,扬州美食就是在巷子里。”董克平回忆道,“我每次到扬州都爱逛扬州的巷子,看老井,听老人晒太阳聊天。扬州的闲适和精致是大都市人们所渴望的。”

  通讯员 房汛 记者 薛舒文

  【新闻附件】

  草根达人的美食地图

  好吃的老鹅:梅岭的忘不了、望月路上吃不忘、淮海路老妈米线门口的老杨老鹅、东关街中段的小六子老鹅、康乐小区小宰老鹅;

  好吃的粉丝:翠岗的黄三、渡江路宏友鸭血粉丝、红杉树巷子里老口味鸭血粉丝;

  好吃的干拌:国庆路陈氏老鸭汤馆和聚香斋;

  好吃的面条:史可法路二旦面馆、四季园老虎面馆;

  好吃的小刀面:东关街小草巷里;

  好吃的四喜汤圆:东关街赵氏叠汤圆、赖氏四喜汤圆;

  好吃的锅盖面:银河电子城 世世香面馆;

  好吃的火烧:兰苑的火烧、扬州教育局旁的火烧、皮市街火烧(天天乐门口);

  好吃的鸡蛋饼:湾头胖胖鸡蛋饼;

  好吃的鱼头:扬州大剧院和皮革城内的俺家小院鱼头;

  好吃的麻花:广陵路上小家平和小觉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