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颂伊"原是河南人?明将千万里为落籍朝鲜第一人

2014年03月06日 09:36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最近火爆整个亚洲,都敏俊和千颂伊的爱情让无数观众揪心。而许多观剧的达人更是对“千颂伊”的姓氏“千”产生好奇,追寻千姓的来源。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在武陟县乔庙乡千村采访得知,“千颂伊”与千村人系同根同宗!有史有真相:朝鲜半岛本无千姓,明朝将军千万里是落籍朝鲜半岛的千氏第一人。近年来韩国千氏宗亲会人员陆陆续续来千村寻根问祖,2005年,韩国人千泰浩为促进中韩千姓的交流,携家带子定居在千村。记者 成安林

  【有史为证】

  千万里是落籍朝鲜半岛的第一人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驱车来到武陟县乔庙乡千村,在村民千文忠的带领下,见到了千村千姓理事会副会长——72岁的千建武。

  “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带火了俺千村。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看这部电视剧,年轻人还经常询问我关于千姓来源的历史。”千建武见到记者笑着说:韩国的千姓和武陟的千姓是同根同宗,千村就是千姓的根。

  千建武说,千姓起源于我国古代一少数民族氐族,生活在四川一带,西凉氐族首领杨千万战功赫赫,被曹操封为百顷王,其后人依其名字为姓,始有千姓。

  元明之际,洛阳孟津上古邮村有千舜祖、千尧宗弟兄二人。因当时战乱频发,千舜祖先携少子千伯荣逃往陕西蒲城县终南镇千家堡,两年后,他的另外两个儿子千伯祥、千伯让又带着母亲李氏北渡黄河,来到武陟县东南20公里的柴家堂村(今名千村),定居下来。随着人口的增多,又有迁往修武、焦作等地,历经数百年的发展,逐渐达到今天焦作千姓的人口规模。

  千建武说,千尧宗在逃难途中被乱军所杀,他怀有身孕的妻子最后流落到登封颖阳镇,寄寓于陆夫人家中为佣,生下遗腹子千一河后不久即病逝。“陆家将千一河收养成人,正德年间登文科,官内赏直阁。千一河的儿子千万里考取武举,入伍为将。”

  千建武手中拿着《千姓的起源和发展》一书,对记者介绍说,据《韩国千姓大同谱传》载:朝鲜半岛本无千姓,明朝将军千万里是落籍朝鲜半岛的千氏第一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日本入侵朝鲜,应朝鲜王朝请求,明王朝派兵支援,随军运粮官兼总督千万里携千祥、千禧二子率铁骑二万赴朝作战,在平壤、郭山、东莱等战役中接连大胜倭寇。战后,千万里被朝鲜宣祖录为一等功臣,封花山君,定居朝鲜花山(今庆尚北道永川市属面)。

  【千姓来往】

  县委书记、县长接见韩国千姓人

  随着武陟县乔庙乡的千姓后人逐渐增多,他们定居的地方就更名为千家村,简称千村。公元1465年,千姓族人在村中修建了千氏宗祠,并保留至今。

  11时许,千建武带领记者来到千氏宗祠。记者看到,千氏宗祠右侧挂着一幅画像,据千建武介绍,他就是明朝将军千万里。千万里的画像,为何挂祠堂内?这还需要从1987年的一位韩国籍千姓后裔千万松说起。

  千建武说,早在1987年,韩国国籍千姓后裔的沈阳药科大学的教授千万松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只为寻根。2004年,千万松来到新乡医学院授课,恰巧碰到在该学院当老师的千高峰。由于千姓在中国很少,千万松好奇地询问千高峰家是哪儿的,千高峰说,家是武陟乔庙乡千村的。之后,千万松与千高峰成为好友,并来千村寻亲拜祖。

  2006年的一天,千万松带领多名韩国千姓人以及千姓研究人员携带族谱和千万里的画像来到千村寻根问祖。千建武指着千万里的画像说,千万里被韩国人封为花山君,深受爱戴。

  2008年4月11日至18日,武陟千姓应韩国千氏宗亲会邀请,一行18人代表中华千姓赴韩国参加千万里将军清明祭拜活动。之后,韩国千姓企业界组团来武陟千村考察。

  2013年10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鸿,县委副书记、县长闫小杏亲切会见前来乔庙乡千村寻根问祖的韩国千姓宗亲会会长、印尼运动鞋厂总裁千成浩一行。千成浩表示,目前,千姓在韩国有近20万人口,虽然生活在韩国,但根永远在这里,以后会经常来中国进行拜祖寻根、沟通交流。

  【韩国人寻根】千村是最美的故乡

  以上这些证据,足以说明《来自星星的你》的“千颂伊”与武陟千村系同根同宗。千建武告诉记者,有一位韩国千姓人不远千里来到千村定居,以此来促进中韩千姓之间的沟通交流。

  临近12时,千建武带领记者来到一家小院前。大门左侧写着“中华千姓研究会千村办事处、韩国颍阳千氏驻中国办事处”,右侧写着“韩国独资东光(焦作)工艺品有限公司”。千建武指着说,这就是韩国人千泰浩的家。

  千建武敲了敲门,一位说着流利普通话的中年男子走出来,与记者打招呼。千泰浩说,他是韩国忠清南道人,今年58岁,自2005年携家带子来千村。“爷爷告诉我们,我们的祖根儿在黄河滩,有机会一定要回到故乡。”千泰浩回忆说,当时家里很穷,买不起书,就用手抄他们千姓家族千万里的故事,并发誓一定要回中国。

  千泰浩的爷爷、爸爸都没能回到中国,他长大了,也是经过苦苦找寻,才找到千村。来到这里后,他就再也不愿离开。

  “现在,我开个工艺品公司,生活过得不错。每年趁清明节等时间会携家带子回韩国探亲。我家兄妹四个,我要是长期不回家,他们会想我的。”千泰浩笑着说,但不管怎么样,在他眼里,千村就是最美的故乡。

  采访结束时,千建武对记者说,《来自星星的你》的“千颂伊”与千村人系同根同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