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汉子"标准走红:不爱化妆 穿高跟鞋追公交车

2014年03月06日 14:21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不撒娇,不卖萌,豁达大气,独立坚强,她们外形是女人,内心纯爷们,集温柔和彪悍于一身,越来越多地被发现和认同——

  她们自称或被人称作“女汉子”。她们有着女性的外表,但不会撒娇卖萌、讨人怜爱;她们性格开朗、不拘小节;她们工作干练果断,不让须眉……女汉子成为2013年度最红网络热词之一,也成为生活中诸多女性自我调侃的话题。作为女性,纯爷们性格背后,也隐藏着无奈,其实她们同样渴望被关爱、被认同和被尊重。

  是褒是贬 能否对号入座

  美女朋友有一天在微博上这样发布:“早晨风驰电掣般地把儿子送到姥姥家,又风风火火地把老公送到单位,而后在七点五十九分赶到公司,咋样,我真是女汉子。”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同学聚会,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教师苗平与男同学们频频举杯一饮而尽,而后又后悔感叹:“真成了女汉子了。”

  女汉子主要用来形容那些行为和性格如同纯爷们的女性。这个词从网络语言走进寻常生活,日益走红的背后,也引发人们诸多疑问——啥样才叫女汉子?

  网上流传着20条 “女汉子”标准:矿泉水瓶拧不开,会较劲而不是求助;不爱化妆,很少自拍;时间太晚会不洗漱直接上床睡觉;跟男生很容易成为“哥们”;在家的时候经常不洗脸不洗头;看不惯娇羞发嗲的女生,觉得矫情;穿高跟鞋也敢猛跑去追公交车…… “超过10个是‘准女汉子’,超过15个是‘标准女汉子’,如果20个习惯你都有……那么,请允许我喊你一声哥!”这引来无数女性朋友对号入座。

  当然,这20条习惯并非“金科玉律”,但人们也能从中管窥女汉子们不拘小节、开朗率真的行为性格特征。

  那么,女汉子这词是褒是贬呢?记者调查发现,自称的人多数欣赏这种风格,即使调侃也自我认同;被称的人多数会反观自身但并不会刻意反驳。当下,人们眼中的女汉子已不完全是外形打扮趋于中性化的女性,一些外形打扮时尚靓丽的女性,也会因为处世性格中的阳刚之气,被贴上女汉子的标签。

  与生活中口头调侃相对应,荧屏许多女汉子形象也受到热捧,《抹布女也有春天》《辣妈正传》《特种兵之火凤凰》等电视剧中女主角形象,兼容了草根和励志的气息,受到许多女士欢迎。

  假小子、女强人……以前倾向男生、男性风格的女生、女性也有类似专属称谓,但这个“女汉子”这个新词却被赋予了更多褒义和喜爱的成分。

  缘何而生 养成重于天性

  “我说话直,干事利索,朋友们都说我是女汉子。可我知道,我这样的女汉子纯粹是压力所迫,百炼成形。”就职于省直某单位的王霞告诉记者,自己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男职工女职工一样地工作;在家里,老公的工作比她还忙,应酬比她更多,“能靠谁干,能等谁帮,只有自己赶紧干完,不直接不利索咋行?”

  快节奏的社会里,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现代女性既要在职场上竞争,在社会上闯荡,还要承担养儿育女的繁重家庭责任,为了更好地在竞争中生存,更多像王霞一样的女性不得不把自己培养成独立、自主、强悍的“女汉子”,也会有意无意地隐藏一些性格上娇柔、脆弱的一面。

  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心理学教师周健介绍,心理学大师荣格在分析人的集体无意识时,发现无论男女于无意识中,都有另一个异性的性格潜藏在背后,于是提出在不同性别所具有的两种重要原型“阿尼玛”与“阿尼姆斯”,译为女性潜倾和男性潜倾。说白了就是男人内心中有女人成分,女人内心中有男人成分。

  周健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宽容度更大了,对女性的主流要求不再仅是温柔贤淑、阴柔内敛的一元标准,允许更多形象的女性出现。同时,当今社会男性较女性在职场和生活中的性别优势越来越小,这种社会包容激活了一直存在于女性心中的“阿尼姆斯”,“阿尼姆斯”纷纷从女性压抑的意识中鲜活地呈现出来,促成如今“女汉子”如雨后春笋多了起来。

  女汉子之类的特殊女性古今中外都有,如今社会出现的这股“女汉子热”实际是当今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等各种因素交织作用下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陈红爱认为,性别角色期待由文化决定,文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变化。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变革、大转型时代,市场经济下的社会竞争对个体的平等、独立、进取精神要求越来越高,女性也不例外。要想在职场争得“一杯羹”,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女性就需要使自己成为独立自主、强悍利落的“女汉子”。许多独生子女家庭为了使女儿今后在社会更好地立足,更加注重培养女孩的自尊、自立、自强精神,有意无意使其性格具有一定程度的男性化特征。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一些传统上只有男性才能进入的行当,女性也具备了从事的条件。

  另外,随着人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多元化,社会对男女性别的角色期待也发生着变化:男女两性日益平等,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可以在传统上男性独占的职场与其平起平坐,一些以往在男性身上受到鼓励的个性特征,如自主独立、勇猛顽强、果敢豪放在女性身上也越来越多受到赞赏。社会大众对女汉子持肯定、赞赏者居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性别文化正在发生着改变。

  何去何从 外塑“女”内修“汉”

  女汉子也有女汉子的苦恼,比如,中性化风格的女青年,虽然男青年很乐意同她们交往、相处,但更多倾向于成为哥们、弟兄似的朋友,如果作为择偶对象,内心却感觉“女人味不足”。

  其实,无论“女汉子”如何男性化,一定是在特定的场合和时间做女汉子,更多时间她们仍然会做回女人,她们同样需要“男人的肩膀哭泣”,同样也会“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周健建议女汉子们可以尽情挥洒 “阿尼姆斯”,但不要勉强自己去做女汉子,同样也不要忘了享受做女人的温婉优雅,被男性呵护关怀的体验。

  陈红爱认为,在社会生活的许多领域,男女两性鲜明的性别特征正逐渐模糊起来,差别性不再明显。男人可以有女性的心理意识、情感意识,同样女人也可以具有男性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社会中出现的女汉子,不再是另类和异数,而是自我的选择和社会的认同。

  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会有更多女性成为如今人们眼中的女汉子,而女汉子的称谓却会逐渐消除,因为那些传统的赋予男性的性格特征不再被认为是男性的专利,而是无论男性与女性都可具备的社会人的特征。

  女汉子的精髓在神而不在形,要义是豁达大气、独立担当的气质和风貌。陈红爱说,就女汉子流行而言,社会应顺其自然,尊重个体选择、接纳多元生活。

  周健建议,小女子也好,女汉子也罢,女性们完全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所有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到社会文化背景和自己的内在需要。女性朋友们应记得自己先是女人,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女人的角色,如果太“汉子”,会让自己承受过多的压力。在保留独立、自主、大气的精气神儿的同时,不妨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软妹子”,做一个有智慧的女汉子。

  本报记者 高建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