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世界兵学社发行李浴日《政略政术》

2014年03月0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世界兵学社发行李浴日《政略政术》
图为李浴曰之子出版的《李浴曰全集》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3月6日电(记者 韩胜宝)美国世界兵学社今年初发行民国兵法第一人李浴日着的《政略政术》,编辑委员会成员由美国麻州李浴日次子李仁雄、美国马州李浴日三子李仁缪和中国雷州李龙担任。全书分一般篇、计知篇、领袖篇、集团篇、用人篇、制敌篇6篇共94章,约一万字左右。初稿大概是1933至1937年李浴日在日本留学时完成的,1955年去逝之前做过修正。

  台湾交通大学南加州校友长青会会长张孚威在序言中表述说,李浴日将军是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与蒋百里、杨杰同为中国近代军事巨擘,驰名海内外。《政略政术》一书内容杂采易理的变,儒家的仁,法家的术,道家的虚柔,墨家的尚贤,战国的先,兵家的无常,是中国千年文化之集大成,不可多得的好书。李浴日将军上世纪七、八十年前有此高瞻远瞩,古为今用,与时迁移,随物变化的眼光及广大胸怀,更是我辈必须学习之处。

  李仁雄编者前言中写道,1950年先父将其所收集的中国兵学书籍,放在一个箱子里从大陆带至台湾的。他过世之后,先母舍不得丢弃它们,1976年又把它们带至美国,存放在我家里。2013年初,我们兄弟决定出版为纪念先父的《李浴日全集》,主编要我再找些先父的书信手扎时,让我想起了那箱收藏。再度检阅它们时,赫然的发现了此书的原稿。

  李仁雄称,本书的原稿是先父用毛笔字写在稿纸上的,从未公诸于世。他在留学日本期间,看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强大和列强对中国无情的侵略剥削,因而专注在军事、兵学方面的研究,希望以军事上的建设去抵御外侮、巩固国防为优先。回国之后就积极的加入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行列,以阐扬中国固有兵法,介绍列国最新兵学,造成文武合一风气和提高抗日战士斗志为己任。即使在国共对抗期间,国内外的氛围亦是以军事为主,此稿就被搁置于一旁了。

  本书一般篇充满了《孙子兵法》的智慧谋略,从章节标题上就显而易见:第1章智、仁、勇,第3章奇正相辅,第4章权谋诈术,第5章斗争象水,第6章仁师义战,第7章防患消祸,第9章诚与术,第10章机动,第11章知所变通,第14章组织、作势、造形,第15章自强与任势,第16章掌握先机,第17章败中求成,第19章谨言慎行,第20章利害相生,第21章死生度外,第23章变是常理。

  计知篇则体现了孙子的先知思想:动莫大于不意,谋莫大于不识;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终。知则必先知己知彼,以至知时。知己者,知我之虚实也。知彼者,知敌之虚实也。知时者,知环境时势也。由知而计,依计而行,是行不失于盲动矣;夫计划仍有如此变动,此为吾人不可不先知也;见微知着,见此知彼,见真知伪,见止知动,以至于无所不知;秘密之所以存在者,基于彼一切之秘密也。故破之极难。然亦非无法。其法在于先知;因敌制宜 水流无常形,制敌亦无常策。策而至于常,敌必知之。敌知之,是我不能制敌,反而敌制我也。故善制胜者,无留恋,不拘泥,唯因敌之变化而立策以制之,是谓之神。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篇第六章归纳了43计:美人计、苦肉计、迂回计、色围计、孤立计、称病计、托宴计、诈降计、震骇计、迁延计、逃避计、空城计、勇示怯计、智示愚计、富示穷计、强示弱计、近示远计、用示不用计、先亲后离计、先与后取计、先散后集计、先危后安计、亲而离之计、卑而骄之计、佚而劳之计、借此制彼计、虚结金兰计、政略结婚计、因粮于敌计、逐个击破计、以毒攻毒计、声东击西计、远交近攻计、宗教利用计、鬼神假托计、调虎离山计、借尸还魂计、移尸嫁罪计、登高去梯计、破斧沉舟计、狡兔三窟计、坚壁清野计、将计就计计,其中许多计谋都出自《孙子兵法》。

  领袖篇彰显了孙子的“为将之道”:思虑、用人、指挥、应付;领袖之危,犹豫不决、自恃而不好谋、举棋不定、亲小人而远贤人、赏罚不公、不正已,任下放恣;领袖之六强六弱,度量宽宏、开诚布公、广揽人才、爱护同志、努力求知、欢迎忠言,勇于改过,此谓之六强也;不舍小过、用人不专、侥幸得失、事后多悔、吝啬金钱、溺于不良嗜好,此六弱也。大凡领袖知古,亦须知今,知政治,亦须知军事。

  集团篇提出筹划、赏罚、增进效率、对外斗和;集团之生存力为感化力、强制力和经济力。集团之七害为阴结小组,肆意倾轧;专讲是非,以私动众;窃取机密,私通敌人;谈相算命,妖言惑人;见害巧避,见利先争;寅缘运动,纳贿害公;视上若闲,工作敷衍。一个集团,既须有健全之首脑,亦须有忠纯之手足,此易明之事也。善斗者,善用其主,亦善用其佐。佐者,因主而用之也。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兵众孰精,机械孰良,天地孰得,内部孰固,财政孰足,生产孰富也。合此八者而比之,吾知胜负矣。

  用人篇倡导孙子的“择人任势”:知人之法,知人难,有知之才,知之法,则不难。夫用人者,用其忠,用其才也。全才难得,苟有一艺一技之长,均可用也。而最关重大者,莫若其忠。适材、适地、适时 用人贵乎适材适地。故善用人者,必随时物色新的人才。用人之术、使人之法、分合之术、栽培新血 欲图大举,诚以下层力量,乃上层之基础,如树之于根,若水之于源。基础固,是攻守得矣。

  制敌篇通篇贯穿孙子的“克敌制胜”:认清敌友者,斗争之大事也。先立于不败之地 实可以破虚,虚亦可以破实。制胜之道,不能即取,即须待机。然必先治已。是故以静待躁,以勇待怯,以佚待劳,以正待邪,以治待乱,此致胜之道也。避实击虚,敌之攻我者,避我之强,冲我之弱也。乱而取之,政争之要。衢地合交,方与敌争。非利不足以取之,非用不足以灭之。学会因时与敌、克敌之法 、乱敌之法 、分化敌人、善用外交 、以谋取胜、败里求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