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舟子列小崔公益基金六大疑点 小崔:延后拿证据

2014年03月06日 15:5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方舟子和崔永元的骂战继续升级。昨天,方舟子向北京市民政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举报崔永元公益基金涉嫌违法违规,称崔永元基金会未根据法律要求接受年度检查,不履行信息公布义务,并公布虚假信息,应给予警告、责令停止活动或撤销登记的处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终止并追回对“口述历史”项目的资助。应责令崔永元公益基金及其关联公司公开财务明细。应重新对崔永元公益基金进行审计。应查清崔永元公益基金的关联公司、相关人员是否从该基金不正当获利,如果存在不正当获利,应追缴非法所得,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去年底,方舟子状告崔永元侵犯名誉权,海淀法院宣布正式受理此案。

  炮轰1

  未接受年度检查

  不履行信息公布义务

  方舟子说,2007年9月,崔永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并将基金的长期目标定为“乡村教师培训”和“口述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保护”。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指定并授权的崔永元公益基金公益项目执行机构。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存在违法违规的嫌疑。

  崔永元公益基金有五年时间未做审计,即有五年时间没有依法做年度检查。在2013年3月才首次对自基金成立以来至2012年年底的财务收支情况做了审计,审计结果为累计接受捐赠收入2780万元,累计支出2032万元。

  崔永元公益基金的两个项目,“口述历史”至今未在其网站或其他媒体公布过收入和支出明细;“乡村教师培训”总共办了九期,迄今只公布了北京第五期(2011年度)和北京第六期(2012年度)的项目报告、财务报告,账目分别为27万元、33万元。也就是说,截至2012年年底的支出,有1972万元支出至今未公布明细,占总支出的97%。

  炮轰2

  审计结果

  与公布的财务报告不符

  根据2013年3月对崔永元公益基金审计报告,2007年至2012年累计接受捐赠收入27804565.68元,其中捐赠资金27804565.68元,捐赠物资0.00元。但在其“乡村教师培训”北京第五期(2011年度)和北京第六期(2012年度)的项目报告中,均列入了许多捐赠物资,例如2012年的报告列了140套床上用品捐赠,计价13万元。这些物资捐赠为何在审计报告上未能体现?

  炮轰3

  滥用社会救助资金

  资助“口述历史”项目

  红十字基金会2011年报显示,曾经大额拨付572万元到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口述历史”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2009年5月26日公布的“崔永元公益基金 捐赠光荣榜”,最大的一笔捐赠来自天水市红十字会,高达4382000元。

  “口述历史”不属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章程》规定的救助、资助范围,并非人道、慈善工作,属于超范围滥用社会救助资金。

  炮轰4

  执行机构是营利机构

  崔永元公益基金的网站声称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非营利或盈利不分配的NGO组织”,但根据北京工商企业登记,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由郭晓明一人出资100万元成立,经营范围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除外);承办展览展示;影视策划;会议服务;图文设计、制作;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是一家自然人独资的、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公司,并非NGO组织,不属于民政部规定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崔永元公益基金公布了虚假信息。

  郭晓明原是京华时报记者,现在是崔永元拍摄团队负责人。除了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崔永元公益基金还有三家关联企业,包括北京清澈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清澈泉广告有限公司、北京清澈泉历史博物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都是崔永元基金的孙庆石,崔永元的哥哥崔永星是前面两家的监事。

  崔永元公益基金的项目由北京清澈泉传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其中“口述历史”有营利的嫌疑。《我的抗战》、《我的抗战2》影像资料来源为“口述历史”项目。《我的抗战》导演曾海若在接受采访中透露:“我们目前有专门的发行公司负责发行,联系各地方台给我们时段,也有广告公司在运作相关的广告事宜,也就是说,各个部门都有专门的机构各自在运营,我们也是希望将纪录片推向市场化,特别是将这种主旋律题材的纪录片推向市场化的道路。”《我的抗战》,号称耗资1.3亿元,电视台开价每集1500元,崔永元认为是“贱卖”。

  炮轰5

  公布的受捐信息

  存在自相矛盾

  根据第五期(2011年)“乡村教师培训”工作报告,在开班仪式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向崔永元公益基金捐赠100万元用于“乡村教师培训”。但是查崔永元公益基金公布的捐赠明细,只有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2011年10月27日捐款420元。

  炮轰6

  支出不合常理

  或是浪费或是虚报

  “乡村教师培训”2012年报告的费用支出中,列着长沙到北京机票费每人1210元(共110人),这是全价机票钱(另外还有燃油费100元,机场建设费50元)。众所周知,在国内买机票通常都能打折,上百人的团体价折扣更低,除非是春运期间,或急用,很少有人会去买全价票。为什么崔永元基金会的报告列的是全价机票?两种可能:一、的确买了全价票。这完全没有必要,乃是浪费捐款。二、按常规买了折扣票,但是以全价票虚报。

  崔永元:延后拿出证据

  3月1号,崔永元的“小崔考察转基因”纪录片发布,时长约一个小时,详细记录了崔永元在美国考察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过程。片中采访了多位美国科学家,他们的观点均是转基因食品对身体有害。和崔永元就此问题多次公开争论的方舟子于4号下午公开发表一篇文章,对崔永元的纪录片提出质疑,称纪录片中采访的美国专家多为“假专家”。

  此外,记者了解到,方舟子状告崔永元一案原本在本月中旬进行交换证据环节,而崔永元一方在4号提出将交换证据延后至4月15号。

  有记者问:“方舟子之前对你有很多言论,你怎么看?”崔永元给出的回答是:“我现在不会提他,他不配。”

  “火药味”十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