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剧阅读元素多获赞 张颐武:不应简单对比国产剧

2014年03月11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1日电(上官云) 近日,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掀起追星热潮,剧中出现的阅读元素受到追捧。观众在纷纷为韩剧“正能量”点赞的同时,也感叹国产剧读书情节过少,呼吁多设置阅读场景。知名文化学者、北大教授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直以来国产剧阅读场景并不少,不应以此简单对比韩剧与国产剧。张颐武同时表示,最近进入中国的几部韩剧受到年轻观众追捧,其实是中国社会消费进入此阶段后,年轻人依据自身的审美和消费趣味进行的自然选择。

  《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热播 剧中图书受关注

  近日,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不少观众注意到该句加入不少阅读元素,如男主角的“人生之书”《九云梦》,剧中出现的中国图书《明心宝鉴》,《列女传》等,同时有不少网友反映,现在的国产剧却少有此类场景,并进一步呼吁,为体现更多“正能量”,国产剧可考虑设置更多阅读背景。

  盘点近年流行的韩剧,不少均加入了“书店”与“阅读”的元素。书店也成为浪漫情节的重要衬托背景,《咖啡王子一号店》中男主上班时间拉着女主陪他到书店买书,《当年男人恋爱时》阐述小书店的困境,男女主角的命运更因此联系在一起……文学评论家张洁指出,现今国产剧阅读场景太少与我国进入消费经济时代有关,如仅仅追求消费经济,很难再有刻苦学习、阅读的盛况。

  有关读书的话题也于10日登上微博话题榜。调查显示,大多数网友称仍在读书,但在可搜索的范围内,网友晒出的书单多为《海底两万里》、《红楼梦》、《博物志》等中外“老”作品,并表示少有耐心像以前那样一口气读完一本书,甚至有网友直接质疑“现在还有人读书么?”这一讨论更加引起公众对“韩剧关注阅读,国产影视剧鲜有此元素”话题的关注。

  “国产剧阅读场景减少”的说法并不准确

  提及“国产剧阅读场景减少”的说法,张颐武表示,这个说法可能并不准确。一直以来国产剧中的阅读场景并不少见,尤其近几年流行的《小时代》、《致青春》等受到好评的影视剧中也有阅读场景,《中国合伙人》中更是有不少读书学习的镜头。

  “不能因为韩剧热播便挖掘其中的种种‘正能量’,进而质疑国产剧。我们对待这个问题存在简单化倾向,看不到国产影视剧中有相当多的积极因素。”张颐武指出,韩剧中的阅读场景之所以受到特别重视,是因为韩剧形成了流行趋势关注度较高,大家更容易看到这个“点”。

  “对文艺作品产生的社会效果不能采取直线式看法。”张颐武强调,提倡在国产剧中多增加阅读场景有积极意义。但提高公众产生阅读兴趣不是仅靠国产剧中多设置几个阅读场景便能奏效,关键整部剧要倡导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以此激励人们奋斗、读书。

  “但是这个激励并不是直接产生作用。”他指出:“韩剧带来的一些生活方式,如‘整容文化’等,也并非全属‘正能量’,观众应理智识别。单纯以阅读场景的多少,拿国产剧和韩剧做简单对比的做法是不准确的。”

  韩剧国内热播因其经济“快半拍” 是年轻观众的自然选择

  随着韩剧在中国的大热,出现了一种认为国产剧“不兴”的声音。但在张颐武看来,作为国内影视界主流的国产剧仍具有相当的收视率,只不过年轻观众较少。同时这些观众比较时尚,纷纷在网上发言后形成一股追韩剧的“势力”,引起关注。张颐武同时表示,最近进入中国的几部韩剧受到年轻观众追捧,其实是中国社会消费进入此阶段后,年轻人依据自身的审美和消费趣味进行的自然选择。

  在他看来,大众文化受社会经济影响很大,韩剧在历史沿革上同样有着国产剧现在的经历。早些时候的韩剧,如《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多属于世俗生活剧,反映在社会发生剧烈变化之际,传统伦理观与新的价值观之间产生的错位,类似现在《媳妇的美好时代》,而在那个时候,这种类型的国产剧却不多。

  由此张颐武进一步分析,之所以现在国内出现韩剧大热的现象,原因有如下几点。首先在于韩国经济发展比我国“快半拍”,剧里表现的主题切合了中国人文化心理的节奏。其次两国同属东亚国家,文化传统接近,剧中反映的生活能够引起年轻人共鸣,流行也就不足为奇了。

  “韩剧的好处在于制作精良,讲究对美的追求,同时能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模式带动下游产业,创造一个文化氛围,这也是造成‘韩剧热’的重要因素,国产剧在这些方面的确偏弱,在以后的发展中更需努力。”张颐武总结道。

【编辑:官志雄】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