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代表委员:重视保护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

2014年03月11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唐栋。资料图片

万捷。资料图片

黄细花。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由琼 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唐栋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万捷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 黄细花 作答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重要性,其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文化建设如何“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如何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唐栋,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他们分别从文化管理、市场开拓、基层文化发展等不同层面为广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周豫 吴晓芳

  城镇化进程勿忘保护农村文化

  南方日报:广东文化中有哪些独特之处?我们应该如何结合岭南文化特色推进文化繁荣和发展?

  黄细花:岭南农村中保留着很多宝贵的、有生命力的文化元素,比如说春节、元宵农村独具特色的庆贺活动。但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向城市流动,特色的庆贺活动有所减少。这种民俗活动要长期传承,才能够保留下去。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年轻人更多偏好在楼房居住,这导致一些特色的历史建筑无人照料而走向破败,像惠州就有一处规模不亚于开平雕楼的客家围屋群,急需政府重视、加强维护。

  唐栋:广东是大量外来工特别是农民工聚集的省份,他们的生活流程与精神裂变,可以为艺术创作者提供非常丰富的素材。我们不仅要提高农民工的物质生活水平,还要努力提供给他们尽可能多的精神文化方面的产品。在我们“给予”农民工的同时,自然也会从农民工群体那里吸取一些文化要素。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城市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协调发展。农民工为城市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现在城里人很少有真正接触农民工群体的渠道。因此,我们要对农耕文化的传统给予充分的认识,加以保护和发展。

  万捷:广东本身的岭南文化有深厚的积淀和特色,包括绘画、戏曲等,绘画方面,以“三高”(高剑父,高奇峰,高剑僧)和饶宗颐等为代表的潮汕文化为典型,广东区域特色非常明显。广东的艺术品市场基本以推广岭南名家为主。另外,岭南艺术市场大多是区域藏家,醉心于收藏本地区走出来的画家作品,仔细考究起来,此举犹如近亲结婚,艺术家、收藏家的视野难以开阔。

  目前,广东在以画廊为主体的艺术品一级市场方面较为薄弱,特别是公众艺术画廊,相比之下,以拍卖为主的二级市场相对活跃,但反之,说明广东在这块有潜力。画廊在对艺术家创作以后的传播、推广和行业内外的沟通方面,将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网络发展引导和监管必不可少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的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上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如何规范这个市场?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迅猛的新形势下,传统文化和传统行业如何应对挑战?

  黄细花:当下,随着信息载体的转变,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韩剧、美剧也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在市民中影响广泛,可以说是有着很深的受众基础,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对此,我们的电视剧题材与价值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与此同时,文艺剧团也应该放到市场去开放性竞争,让它们通过竞争变得更有活力,通过市场树立受众根基。

  唐栋:现在“韩流”的涌入,特别是韩国影视剧的大量进入,国内行业人士是应该反思的。一方面,韩国影视剧在市场运作方面给我们提供了经验,我们应该学习;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丰富自己艺术产品的文化内涵,坚守自己的文化传统,这非常重要。

  当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写作的群体在扩大,范围更开阔,创作更自由。但真正的文化是离不开文化传统的,文化不是用来赚钱的,也不是单纯用来娱乐的。文化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教化和引导民众,要以提升国民素质为己任。当然,文化也要有产出、有收益,但不能妨碍和伤害到文化的深化和发展,不能废了它的基本功能。不论是流行文化还是高雅艺术,都要有正能量,不能在“文化市场”中迷失。

  万捷:2013年是网络拍卖迅猛发展的一年,国内几大电商平台都踊跃地投入到艺术品线上拍卖的热潮中。近日,国内第一家微信艺术品拍卖平台“周周拍”上线,更是将艺术品的网络拍卖炒得火热。继实体拍卖、网上交易之后,微信这一实时聊天软件的介入,让拍卖门槛空前降低。与此同时,“野蛮生长”的网络拍卖也凸显出不少问题。

  因此,我在提案里面建议,由商务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现行拍卖法进行修改,增加网络拍卖相关内容,同时建议商务部修订拍卖管理办法,明确网络拍卖主体,在办法中增加网络拍卖相关内容,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规范网络拍卖的发展。我昨天得知,这个提案已经立案了,将交给商务部进行处理。

  努力开拓“大文化”格局

  南方日报: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文化层面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推动改革,以便更好地建设文化强省?

  黄细花:一座城市是因为其特色民俗文化和建筑文化而与众不同的。如果不重视保护这些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将来,子孙后代就只能生活在千城一面的城市中。我建议,广东可以利用旅游之手盘活文化资源,对一些代表城市特色与形象的历史文化资源,要靠政府来主导,撬动民资实现“多赢”。由于旅游开发的收益是缓慢的,我认为在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上,城市应该建立长效的规划与投入机制。岭南文化是非常丰富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加以梳理,进行整合,让它更有体系。

  唐栋:广东文艺院团的文化体制改革已经提出多年了,我建议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已经改革的院团进行一次深入调研,看看改制之后它们的成效究竟如何,才能作出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的、符合艺术规律的发展决策。现在很多地方纷纷在建设音乐厅、大剧院等,除了硬件跟上,“软件”的配套和强大才是最重要的。文化繁荣首先是创作的繁荣。近几年来,广东有关部门对于文化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举措也比较多,取得了显著成果,一些令人可喜的作品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但创作上还是显得较弱,没有形成重力;显得较散,没有形成合力;显得浮躁,没有形成定力。我想,首先还是人的问题,要对现有的创作人才进行整合、培养、提升。

  万捷:近年来,我国销售假书画艺术品的情况相当普遍,损害了书画著作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一直以来,我们在文字著作权、专利申请方面的保护较为规范,但大家对书画等艺术品版权保护却知之甚少,亦不知如何登记。如果现在就能以科学规范的手段让艺术家们的成果“备案在册”,以后便可以不需要耗费过多精力进行人为鉴定,更能保证中国艺术品传承有序。因此,我建议可由国家版权局牵头,联合文化部、中国文联及各专业协会制定《书画艺术品版权保护指导意见》,同时打造科学的版权登记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维护艺术品市场秩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