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长瑜与琴师"远程"合练一个月 全靠电话免提

2014年03月16日 10: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由国家京剧院策划的“致春天”系列京剧演出,将于3月16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落幕。在20多天的时间里,于魁智、李胜素、董园园等京剧名家集中上演了《杨门女将》《龙凤呈祥》《红灯记》等17场演出。15元的低票价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但演出质量却没有因此下降,年过七旬的刘长瑜为了一场演唱会上的三个唱段,与琴师潘永玲用“电话免提”的方式合练了一个月。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15元邀学生看京剧名角儿大学生留学前特意看京剧

  本次系列演出集结了李世济、刘长瑜、李维康、耿其昌、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等京剧名家,但演出的票价最低为30元,还特别针对学生推出了15元的半价票。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先后走访了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与这些年轻大学生的交流中,让他们感到大学生对京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陌生,有不少高校都成立了京剧社。

  3月13日晚,京剧《强项令》演出前,就有大学生带着学生证现场购票。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张同学与她的两位同学都是90后,通过梅兰芳大剧院官网获得演出资讯,按照学生半价优惠政策买了位于一层前区的戏票。张同学说:“我们三个人7月份大学毕业后就要出国留学,希望在出国前增进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而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对于低票价活动,参加京剧名家演唱会的王蓉蓉表示,她演出前特意问了售票处,“我听说两会的代表、委员看戏同样要花钱,这种打折的形式,既规范培养了观剧市场,也取得了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老艺术家刘长瑜表示,“梅兰芳大剧院收归国家京剧院后,剧院可以直接向剧场补贴经费,重点还是培养观众,特别是培养年轻观众买票看京剧。观众跟我们是鱼跟水的关系,观众培养不起来,我们也就干涸了。”

  于魁智李胜素票房最火爆名角儿效应好但绝不送票

  据梅兰芳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票房最火的几场演出是于魁智、李胜素合作的京剧《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还有刘长瑜、冯志孝、杨春霞、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迟小秋等众多京剧名家参与的京剧演唱会。除了于魁智、李胜素两人的“京剧名角儿”效应对票房的影响外,他们坚持多年的“不送票”也是一大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京剧院的演出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于魁智、李胜素的演出从来不“送票”,即使邀请好友来看戏,两人也会自己买票送朋友。2013年,于魁智参加香港艺术节时演出的京剧《打金砖》《野猪林》一票难求,甚至连香港特首看戏也没能如愿。

  谈到这次的“致春天”系列演出,于魁智说:“《龙凤呈祥》这台大戏拴角多,行当全,大家都爱看,除了我和李胜素、江其虎、张静等人,还特邀了朱强、杨赤加盟。这次剧院采取了低票价惠民30元,学生15元看大戏的策略,争取让广大观众最大范围内享受到国粹艺术。我们剧院的演出票价虽然很低,但演出质量丝毫不打折扣,从阵容安排、排练程序到演出,每个环节我们都会精心安排,保证品质。”

  京剧界代表委员们齐聚走马换将戏迷大饱耳福

  这次“致春天”系列演出,恰逢全国“两会”期间,杨赤、朱世慧、张克等很多京剧界的代表和委员们都参与了演出。在一台演出中,几乎听到全国京剧名家的代表唱段,也让戏迷们大饱耳福。此外,一些大戏演出时的“走马换将”也使得阵容更加完备,比如《龙凤呈祥》邀请北京京剧院的朱强加盟,《智取威虎山》则邀请了青年老生杜喆加盟。

  国家京剧院业务部成爱国表示,这次演出在策划之初就考虑到这么多京剧名家在“两会”期间聚集在北京很难得,为此提前半年就跟各位老师沟通。“像于魁智、李胜素、董园园、张建国几位老师几乎是白天开两会,开完会晚上就到剧院演出,一开始我们也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但几位老师都说没问题。”

  3月16日晚,持续了20多天的“致春天”系列演出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落下帷幕。在这场名家演唱会中,除了国家京剧院的李世济、钱浩梁、曲素英等国宝级表演艺术家参与演出外,来自湖北京剧院的朱世慧,上海京剧院的史依弘、王珮瑜,天津京剧院的孟广禄等名家也将登台献唱。

  ■特别关注

  刘长瑜

  一出《红灯记》走过半世纪

  2014年恰逢现代京剧《红灯记》创排50周年,这出由钱浩梁、高玉倩、刘长瑜、袁世海等众多京剧艺术家演出的经典剧目走过了半个世纪,至今深受戏迷喜爱。3月13日晚,张浩洋、毕小洋、张译心等第三代传人演出了《红灯记》,也吸引了不少观众。

  回顾50年前,现代京剧《红灯记》创排时的情景,刘长瑜说:“那时就是参加劳动,体验生活,跟工农兵有深入的接触,现在排这出戏,要想深入生活没那条件了。”刘长瑜回忆,《红灯记》是大家一块儿磨出来的,“我记得那时排练完,导演、演员都会参与到创作中,观众看完后也会给我们提建议,我也收到过不少观众来信。排大戏应该集中大家的智慧,一个专家水平再高,也是有限的,大家的智慧才是无限的,这对今天的新戏创作,也是一个借鉴。”为了纪念《红灯记》创排50周年,国家京剧院将在五一期间推出纪念版,届时将集结耿巧云、张译心等几代传人。

  电话开免提与琴师进行磨合

  在3月7日的名家演唱会中,刘长瑜演唱了荀派名剧《红楼二尤》中的两个经典唱段,应观众要求还加唱了《红灯记》选段。以往参加京剧演唱会,今年72岁的刘长瑜往往提前1小时就到后台吊嗓子,“我毕竟年龄大了,又想在舞台上给观众展现一个好的状态。”

  听说有不少代表和委员们会来看戏,刘长瑜提前一个月就与合作了几十年的琴师潘永玲磨合唱段。“潘永玲也70多岁了,已经退休了,我们工资也不太高,要是每次打车到剧院排练花费太大。不过,要想在舞台上有一个好的状态,就得跟琴师多练,我现在声调不如年轻演员高了,更得多磨合。”

  刘长瑜说:“每次我们打电话都开免提,她在那边拉琴,我在这边唱,唱完了再交流。就这样差不多一个月,那天的演出效果还真的不错。这个《红楼二尤》是我跟荀慧生先生学的,也加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觉得演出经典唱段不能只顾调门高,也要注重表现人物情感,没准观众就被传递的情感吸引了,他会回过头来去看这出戏,甚至去看更多跟《红楼梦》有关的戏。”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