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女画家工作室:或时尚或静谧 曲线创造美

2014年03月16日 14:5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见习记者 高伶俐 实习生陈悦 金陵晚报记者 肖林

  在形形色色的艺术展览馆,我们看到一幅幅令人赞叹的画作。但对于不少人来说,只能看到最后呈现的作品,却很少有机会了解这些艺术作品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创造出来的。

  活跃在江苏乃至全国画坛的南京女画家,如徐乐乐、喻慧、胡宁娜、杨春华、靳卫红、吴湘云、姚媛、倪蓓蓓、黄岑等,她们个性迥异,精彩纷呈的艺术作品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创作出来?艺术之外,在生活之中她们如何自处?记者从中选取几位代表,带你一起关注她们的创作和生活。

  胡宁娜画室:时尚、异域风情

  胡宁娜自己曾说: “或许是因为父亲给我起的这个名字比较洋气,我也一直比较喜欢西式的东西。”她的穿衣风格经常是头巾、大披肩搭配异域风情的长裙,看起来,时尚又大气。

  胡宁娜将自己的工作室涂成了绿色。墙壁上挂着她的三张照片,一个威尼斯狂欢面具。一张大大的书案上,鲜艳亮丽的盆花特别显眼,桌子上面摆满了笔筒、笔洗、颜料,还有一盘零食,仔细看了看,是“泰国炒米”……

  似乎画画的人都有一种“恋物癖”。有一次,她曾带着一帮朋友,从一个陶瓷厂仓库里淘出了半卡车的陶瓷器件,价格不贵但却很好看。她指着桌子上的各种陶瓷说:“这个大笔筒是从那边买的,这个画筒也是,还有这个……”胡宁娜生性豪爽大方,买这半卡车陶瓷的时候,胡宁娜对她的朋友们说:“不要分开算了,一起算,我付钱。”但结算的时候,她心里也没底,毕竟这是半卡车的东西啊!幸好,最后计算下来,半卡车的东西不过两三千块钱。

  喻慧画室:静谧,令人忘俗

  如果不是明确知悉,可能没有任何人会觉得位于江宁郊区偏僻废弃的练马场会是一位女画家的工作室。

  走进喻慧的院落,安静得连脚步的声音都听得见。院子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石雕佛像,形态各异,像一个风水阵,散发出神秘的气息,仿佛让人看到了佛教盛行的六朝烟雨;风吹过,朦胧中似乎听到风铃的叮当叮当声。

  白房子是喻慧的工作室,旁边有玻璃小间,环境非常好。一进门,闯入眼帘的是几张拼在一起的明清样式大画案,上面摆满了画笔和颜料,草图。平日里,喻慧和助手便在这工作。

  主室四周摆放着一个个纸箱,装着艺术家收藏的各种东西,工作室还同时也发挥着仓库的职能。喻慧喜欢把生活与艺术融合,随时在生活中发现美的东西。

  “我觉得做艺术家的好处是,能够随时随地发现美。”她说。即便在银行排队等待喊号,如果手里拿到一本杂志,也能够被里面的设计感所吸引,甚至不希望下面被叫到的人是自己。

  靳卫红画室:丰富随性、中西融合

  江宁方山艺术营是众多南京画家的集聚地,靳卫红的工作室就在这里。来到她家门外,两扇黑黢黢的大铁门映入眼帘,上面贴着一对大红手书对联:花青石青春意,猪肉羊肉滋味。

  甫一进门,便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咖啡和食物香气。古旧的柜子上两个冰裂纹瓷的超级大碗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碗里的图案是靳卫红亲手画上去的。

  长长的画案上摆满了画笔,墨水,散落的书卷和画稿。透过画室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两三处小池塘,塘内的芦苇丛随风摇曳。和画室相比,餐厅的布置更西式一些,深紫色的桌布上面摆放着几类果盘,看起来完全是一幅静物油画。

  靳卫红给我们展示了一组照片,上面有她自己做的面包、意大利面和咸肉。她笑称自己是一个“吃货”,不仅爱吃美食,还爱做美食。用她的话来说,制作美食也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她的厨房,各种烹制炊具一应俱全,燃气灶、烤箱、咖啡机,丰富多彩。

  靳卫红的丈夫阿克曼评价她是“一个很会享受的人,而且会付出努力追求享受。”靳卫红自己也说,她不喜欢坐享其成,而是喜欢为自己的享受付出努力。

  倪蓓蓓画室:朴素率性、色彩浓烈

  画家倪蓓蓓的画室陈设不多,朴素简化。书案上摆着各色油彩、画板,还有一张尚未完成的画,看起来色彩浓烈,有马蒂斯的味道。倪蓓蓓的画在大胆缤纷之外还透露出一种活泼天真烂漫的气息,而这种天真某种程度上受到女儿的影响。

  她说,自从生了孩子后,突然觉得生命中的颜色丰富起来。孩子给了她创作的灵感和情绪。“我是画画的,我先生(画家吴静一)也画画,我公公(画家吴元奎)也搞绘画,所以小孩子一出生,画画就是她眼中在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小孩子的天真烂漫给了倪蓓蓓源源不断的灵感,正如她的《春天》表达出一种初为人母的喜悦。“虽然生孩子时会经历很多痛苦,但是对一个女人来说,你经历过多大的痛苦,当了妈妈后,你就会获得比这痛苦更多的快乐。”倪蓓蓓说。

  黄岑画室:一草一叶皆为美

  黄岑的工作室看起来柔和、素雅,正如她的画一样。书籍和物件被摆放的整整齐齐,一片树叶,一段树枝,一朵残藕,一小块砚滴和印泥盒都能成为她的收藏之物。“看着这些小物件,心情也是美好的。”

  黄岑对于生活中的艺术,也有自己的看法:“中国教育很少关注美学,但是中国古人是极其讲究美感的,古人用的壶、瓶、杯、盏,每一个曲线、色泽、手感都是极其讲究,这种美感需要寻回,并且注入新的活力。我很推崇古人对自然的细致观察以及调动所有感官去感知自然,还有花费大量的时间甚至是毕生精力去做一件事。”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