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姐谈王小波早逝:宁有用而短地活 不肯无用地生

2014年03月18日 10:0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从左到右:王晨光、王小波、王小平、王征、王小芹

  王征是王小波的二姐,早年在国内从医,后移民美国。1997年4月,王小波突发心脏病离世,王征在美国得知消息,“心碎了,精神几乎到崩溃的边缘”。

  两个月后,王征写下《我的弟弟王小波》,记叙她记忆中王小波的点点滴滴,抒发悲痛之情。2007年,王征写下《不灭的记忆》,纪念王小波去世10周年。2009年、2013年,王征又陆续写下回忆王小波的文字,这些文字都收入到新近出版的《时光中的事》一书中。

  记者日前给王征发去采访邮件,第二天就收到王征从美国发来的回复邮件。

  读书极多极杂

  王征说,王小波去世已经快17年了,他的书仍在畅销,仍有大量读者,在美国也经常碰到华人朋友跟她谈起小波,还有媒体和读者想知道更多关于小波的事。

  “我想写写小波,让世人都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王征说,王小波读书极多极杂,几乎所有拿到手的东西,他都会津津有味地读,他最喜欢的是文学,对舰船和飞机也很有兴趣,闲来无事时还喜欢解解几何题。

  从王小波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诙谐幽默是从骨子里出来的。他很擅聊,一聊起天来经常妙语连珠,机智有趣,怪话连篇。他对文学的热爱,刻骨铭心。

  王小波是个做事非常投入的人。他读书时,就进到书里去了,要把他叫出来,得踢他一脚,揪他耳朵,至少是对他大叫一声才行。他对自己的作品投入的是生命和心血。《时代三部曲》几十易其稿,才肯拿出去。他常常深夜写作,喝很浓的茶和咖啡。他喝的茶是茶砖沏的,茶杯几乎是黑色的。写作时抽很多烟。

  王征说,“直到如今,想起小波,他鲜活地来到眼前,带来满心的沉重和思念。”

  不收集自己的作品

  书中,王征回忆,1952年王小波还在母亲腹中的时候,爸爸被打成异己分子,父母给他起名“小波”,是希望这灾祸像大海中的小波浪一样过去。王征姐弟五个,由姥姥带大。姥姥最疼王小波,她说小波福相,其实是儿时严重缺钙,长成一个大头。

  王小波上小学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西单商场的旧书摊,他能大段大段地背诵起马雅可夫斯基的长诗,他读完了《十万个为什么》,成了全家的顾问。

  1969年,王小波去了云南农场,休假回京时,他写了不少杂文和随笔,记述云南的生活与见闻。从那时起,他就没有停止过写作。他的文章写在一些纸头上,写完了,也满不在乎地乱扔。他的文章很快就成为全家人最爱读的东西,也在一些朋友中间流传。他成名后也从不收集自己发表的作品,随便一扔就是了。他的文章,都是母亲收集了给王征看的。

  王征曾到王小波和李银河在北京紫竹院附近的家里,没有多少家具,沿墙竖着几个大书柜,书柜里满满地摆放着书。书柜的顶上放着好几盆绿色的植物,长长的藤蔓沿着书柜垂落下来,王小波告诉王征是绿萝。从那以后,王征记住了绿萝,自己也开始养绿萝。王征说每次见了绿萝,就想起了王小波。

  靠精神活命的人

  书中,王征多次讲到王小波的死因。王征说,1996年底,她赴美前从烟台到北京,和王小波相处了半个月,文学电影天南海北无话不聊,从没听他提起身体哪有不舒服。之后不到半年,王小波辞世。

  遗体解剖报告说,王小波是由于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导致心力衰竭死亡。这种病引起的心力衰竭是逐渐发展的,有一个长期的过程。王征说赴美前看到王小波,只有懒懒的样子,现在想,那已是心衰的表现。

  报告中还提到,王小波有冠状动脉硬化,而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者有1/4的病人容易发生血栓。当天晚上,王小波忍受了多少痛苦,只有上帝知道了。王征推测,王小波独自一人在室内挣扎了几个小时,弟弟晨光看到白灰墙上留下了他牙咬过的痕迹,牙缝里还留有白灰。

  王征说她跟王小波最后一次通电话时,讲了很多妈妈的情况,他没有说到自己,最后他长时间地沉默着,现在想小波一定是想跟她讲什么,但是终于什么也没有说。

  “小波书中有忧郁但无悲伤,更无对死的恐惧;可是有那么多的无奈和对世俗的嘲讽。他从小就藐视行尸走肉的活法,更多地注重的是精神。家人早就说,他是吃精神的人,是靠精神活命的人”。

  从书中看,王小波早有症状,但他为什么不肯向任何人讲他的病,特别是不向他的至亲们讲?王征说,“他是宁肯有用而短的活,而不肯无用的延年益寿了。”记者万建辉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