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在首博落幕(图)

2014年03月18日 17: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铜坐龙 金代(1115—1234年)首都博物馆藏 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由首都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白山·黑水·海东青——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于3月16日在首都博物馆落幕。6个月的展出中,黑龙江省博物馆的173件套288单件文物给众多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使游客们透过文物了解了满族的发展史,还通过海东青这个满族图腾的象征,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满族。

  海东青贯穿展览始终

  国际学术界将古代的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与今天的满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族统称为通古斯族系。此次展览以通古斯族系的精神图腾——海东青为切入点。海东青是一种中型猛禽,在中国分布于东北及新疆等地,力大,速快,勇猛,在满族帝王眼中地位更是非比寻常。

  负责撰写展览大纲的首博展览研究策划部副研究员谭晓玲在阅读大量关于满族发展史后发现,无论是肃慎、挹娄,还是女真或到了清朝的满清王朝,海东青作为图腾始终伴随着这个民族的兴衰起落,因此谭晓玲将海东青作为一条主线,在展览中将这个民族的各个阶段穿插起来。

  展览根据通古斯族系的4个发展阶段分为4个部分呈现:远古勾痕——肃慎先民的兴起,经营东北——海东盛国,雄峙北方——从“金源”到中都,天下一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整个展览通过228件(套)实物珍品配合多媒体展示手段,立体呈现了建立金王朝的女真民族的渊源、金王朝创造的辉煌文明,以及中原王朝对东北地区实行的有效管辖。而在每个展览部分,或图片、或影像、或文字,都有海东青形象展出。

  此次展出的出土于黑龙江省密山市新开流遗址新石器时代的骨雕鹰首,鹰首顺骨棒走势雕琢而成,长喙圆眼,似在引颈凌空飞翔,手法简练,生动传神,展现了海东青特有的勇敢、坚韧、清俊的精神气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渔猎经济占重要地位的远古时期,猎鹰海东青在肃慎先民的生活中已扮演着重要角色。黑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玲说:“在女真人的游猎文化中,海东青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以小博大、坚韧进取的精神,既是女真族信仰崛起的精神象征,也是通古斯族系民族精神的写照。”

  出奇制胜才能引人入胜

  谭晓玲介绍说:此次展览和以往不同的是“见人见物见精神”。以往的展览主要展出的是文物,历史人物信息很少,观众感受不到当时的历史情境。此次最大限度还原历史人物的生活面貌、历史事件及人物故事。在展厅展出海陵王完颜亮这个历史人物时,除了交代人物背景资料外,将更多的文字说明用在了他为什么要把金都迁往北京及迁往北京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上。在展出哈尔滨阿城摩崖石刻女真族武士形象时,配有文字、图片,用介绍个人档案的形式综合表现,一目了然。

  谭晓玲说:“我们首先以多媒体投影结合黑色镜子的形式在展览开始的序厅营造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白山黑水意境。走入史前展区,又借孔子见‘楛矢石砮’识肃慎的历史故事,让孔子来告诉观众肃慎先民所生活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居住方式、经济生活等。此外,在渤海国展区,以壁画展墙烘托隋唐风情的同时,也展示了靺鞨人的形象。”这些新颖的构思,使“事件、文物、人物、信息”立体全景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首博工作人员说,每次展览都是以静为主,而这次是反其道而行之,整个展览有海东青的嘶鸣、流水潺潺、风吹树叶响等各种声音的不断交织和错落有致,努力营造春山秋水的自然氛围。

  强强联合办展

  2011年秋,黑龙江省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依据女真族在黑龙江和北京的建都史实和历史发展脉络,决定共同举办“白山·黑水·海东青——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此后的两年间,两馆就展览主题、陈列大纲、陈展形式及合作方式等达成共识。黑龙江省博物馆拿出了馆藏的“家底儿”——珍贵历史文物有173件套288单件,其34件套一级文物中,不但有象征女真族民族进取精神的铜坐龙,还有从未展出过的哈尔滨新香坊金代贵族墓地出土的银骨朵、绶带鸟金玉耳饰、镶银边鎏金铜鞍饰,金齐国王墓出土的齐国王完颜晏手中所握的“金握”等稀世珍宝。

  对于此次强强联展,黑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副主任杨海鹏说,黑龙江与北京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公元1115年,女真民族在白山黑水间崛起,建立起统治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封建王朝——大金朝,在今黑龙江阿城建都——金上京。公元1153年,海陵王迁都燕京。860年之前,女真人从黑土地走向燕山脚下;860年后,印证这段历史的实物又跨越山海关,来到今天的首都北京。从1115年到1153年,从黑龙江到北京,金王朝在不同时期在两地创造了异彩纷呈又一脉相承的文化。这种在860年前就建立起来的文化认同和纽带、空间与时间的逻辑联系,以及两地文博工作者的共识和默契促成了这次跨地域的展览。

  此次展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展品来自于多家国内重量级博物馆,借由这些展品一同合力展现出了一幅丰富而鲜活的动人历史图景,还有故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陕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馆、辽宁省旅顺博物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等协办方在内共10家文博机构。其中很多参展的东北出土的金代玉器还是首次进京展出,如金代开国功臣完颜娄室墓出土的白玉荷花冠饰、黑龙江省绥滨县奥里米金墓出土的双鹿纹玉佩、吉林省扶余县西山屯墓出土的金扣白玉带等。这对于历史、文物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场重量级的视觉盛宴。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说,如此内容和规模的赴外展览,在黑龙江尚属首次。用文物这一重要历史物证和展览的语言方式来展示两地的渊源和历史文化积淀,让国内外观众认知和读懂中国历史文化记忆无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记者 张建友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