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时的“老虎团长”:单独指挥部队围歼日军

2014年03月20日 1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罗维道,1915年9月18日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灌溪乡固陂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29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作战勇敢,他历任万泰独立营排长,独立团连政治指导员,湘赣军区游击第二大队队长兼政治委员,中共茶攸莲县委书记。坚持了湘赣边区3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罗维道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第一师二旅六团政治委员,一旅一团政治委员,苏南四分区政治委员。

  1937年11月,罗维道在担任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一营一连政治指导员期间,舟车相继,带领部队从江西吉安翻山越岭来到安徽省南部的岩寺的王庄集中整训,待命出击,接受了叶挺和顾祝同的检阅。这时他已升任新四军二团二营的政治指导员。

  1938年6月,新四军的队伍在陈毅和傅秋涛的带领下,向东开进到江苏省茅山地区。二营进入到指定行动区,参加了竹子岗、新塘伏击战,消灭日军100余人。

  1938年7月30日,二营决定攻打附近的高资火车站。当天晚上,罗维道指挥六连阻击从龙潭、南京方向来的日军增援部队;五连负责镇江方向。新四军的二营官兵挖断了铁轨,使日军的火车开不进站。罗维道指挥四连围歼了火车站,经过三个小时的激战,击毙敌伪15人,活捉日军一名以及70多个伪军,缴获了几十条枪。战斗结束后,罗维道所在部队得到了新四军军部和一支队领导的嘉奖。为此,项英来江南时还特别看望了二营全体干部战士。

  此后,罗维道带领部队参加了韦岗、句容城、仓头镇、宝堰、东湾、上下会、渣泽车站等一系列战斗,并取得了非凡的战果。1938年秋季,国民政府制定了“袭击南京、保卫武汉”的作战计划。顾祝同将“袭击南京”的战斗任务布置给新四军完成。新四军首长将此项任务交给了罗维道。

  罗维道先带着警卫员化装去侦察,来到南京城的中山门,发现只有四个日本兵带着十几个伪军站岗。第二天,他就从二营挑了17个战士,每人佩带一支驳壳枪、40发子弹,化装成送石灰的人,分坐6辆车,到了南京紫金山脚下的麒麟门。进了门就看见一个大操场上有30多个日本兵正在训练刺杀。罗维道示意战士们动手,掏出驳壳枪向鬼子开火。30多个日本兵毫无准备,全部被击毙。罗维道带领战士们打扫战场,缴获敌人的武器,然后撤回到根据地。第二天国民党的报纸和广播就报道了这次战斗胜利的消息。顾祝同为此还奖励给新四军5万块光洋。罗维道作为新四军的战将也因此更加声名卓著。

  1938年10月底,日军开始对新四军的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数万人分兵四路向新四军的茅山根据地等各部进攻。一天下午4时许,罗维道从驻地带兵来向陈毅等首长汇报部队工作,听到茅山脚下突然响起密集的枪声。原来是出来扫荡的日军回丹阳路过茅山,遇到我方的哨兵,双方交战起来。枪声越来越密集,四面八方的日军都向茅山围过来。此时,从上海来的几十名大学生正参加新四军入伍教育大会,完全没有战斗经验,听到激烈的枪声,争先恐后地往山上奔跑。

  罗维道一面立即指挥二营战士狙击敌人,一面组织大学生们转移。打了一阵后,战士们估计上海来的几十名大学生都撤走了。罗维道为稳妥起见,最后又进屋去检查时,却看见正忙于工作的陈毅还没撤退。罗维道二话不说,拉起陈毅就往外跑。陈毅边走边向罗维道了解敌我双方的情况,并对反扫荡的作战部署做出了指示。罗维道则催促陈毅上山转移。在警卫员的保护下,陈毅安全转移了。罗维道立即带领二营战士继续狙击敌人,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这一仗,罗维道险中求胜,不仅打死30多名敌人,还缴获一批三八枪、东洋战刀等武器弹药和马匹。

  战斗结束后,陈毅骑着缴获的东洋马去皖南军部开会,送了一匹马和一把东洋刀给国民党第三战区的冷欣。陈毅认为这次茅山脱险是罗维道救了他,所以在1938年11月5日送给罗维道一张他的照片,并在照片反面签名题了字。这张珍贵的照片现保存在北京军事博物馆。

  1939年11月的“延陵大捷”是罗维道参与指挥的著名战役。战役经过是这样的:

  1939年初,驻扎在金坛的日军出动200多人,向丹阳南部的延陵九里镇一带扫荡,一路攻击前进。日军和新四军第一支队新六团第一营、第三营相遇了,双方激战了两个多小时,我新六团第一营、第三营的战士们退下来了。日军步步紧逼,一直追到二营的驻地。这时罗维道正在我二营的驻地开整训会议,敌情万分紧急,来不及向团部报告,他立即带领二营战士向敌人开火,并命令温逢山营长先带五连、六连打出去,争取在村外的开阔地里歼灭运动中的敌人。敌人见新四军火力猛烈,天又快黑了,就边打边退,向贺甲村方向撤退。

  那天黄昏,罗维道带领战士们在追击敌人的战斗中打死60多名日军,并跟踪剩下的80多个日军来到了贺甲村。天黑了,团长王必成带着三营从徐村赶到贺甲村附近。王必成把罗维道叫到村子南边300米处的一个大土堆旁,听完报告说:“二营伤亡大,三营也投入战斗,两个营都交给你指挥,务必把这股鬼子全部消灭。我的指挥所就在这里,你进村实战中指挥!”在罗维道的指挥下,我三营很快加入了贺甲村的围歼战斗。那天晚上,罗维道带领部队围歼村里的敌人,整整打了一夜。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军中队长以下160多人,俘虏8人,缴获机枪4挺,三八式步枪40支,掷弹筒3个,山炮1门。贺甲村战斗是抗战以来罗维道单独指挥部队围歼日军的著名战斗,也是“延陵大捷”的主要战役。罗维道因此受到新四军首长的通令嘉奖,新四军“老虎团”的美名也从此传开。

  1940年7月,罗维道任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九团政委,期间参加过营溪、姜堰、黄桥等战斗。1942年参加泰州战役、裕华镇围点打援战斗。1943年参加反清乡斗争。1945年2月任苏浙军区一纵队一支队政委,参加天目山三次战役和高淳战役。罗维道在抗日战争期间作战勇敢,成为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 张恒立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