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田沁鑫:吃饭和排戏是一回事儿

2014年03月20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英国作家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由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改编并导演的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3月13日至3月22日正在该院剧场上演。14日,田导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后,在剧场“朱罗”剧主角殷桃、李光洁演出前舞台热身旁边的一间办公室,我与导演田沁鑫相见。

  田导着黑色中式短呢子大衣,短短的黑发自然适中,眼神柔和,投来的是慈悲智慧的目光。我俩坐定,喝着她喜爱的普洱茶,享受着短暂的安宁。她坐得很稳当,准确地说是很有定力,举手投足似乎都很有章法。我开口道:“其实您一瓶一钵足矣。”她惊奇地笑了笑,眼睛好像是在说,“你怎么知道的?”我接着说:“现在就是您该做的事,您就接着做吧。”

  属于青春的两个肘子

  田导上大学时是“食肉一族”,一顿能吃两个肘子。最近几年,她说:“我比较爱吃素。吃活物心里不舒服。吃素清净,脑子清楚,感觉哪里都不堵,全身经络是通的,精气神也足。”这些年,田导排了不少很有影响的话剧,《生死场》《青蛇》《赵氏孤儿》《四世同堂》《明朝那些事儿》等等。她说:“饮食就是文化,我年轻时吃肉多,火力就强,排的戏就壮怀激烈、张扬,那属于青春岁月;后来吃素多了,排的戏力量内在了,力量比较平均、从容。”她认为,饮食文化和思维有直接的关系,韩国人喜欢吃烤肉,他们的性格表现就是热烈、直接、单一;日本人爱吃海物,生鱼片,肉又多是白颜色的,比较干净,他们也有力量,但表现是阴冷的;而我们中国是饮食大国,民族多,地域大,热菜冷菜,煎炒烹炸,独一份,谁也比不了。热菜的热、冷菜的冷、炖菜的温……我们什么都有,所以就造就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羞涩、内敛、含蓄,表现出来就是情感丰富,重情重义,人情比理性都好使。田导说:“其实这样也好也不好,它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哭着哭着就笑了”

  3月13日晚上,为采访田导做功课,我先看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内地的首演。戏演得很成功,其间不时地响起掌声。观众被剧情吸引了,剧场里静静的,只有演员在台上倾情地表演。在这台戏里,英国的莎翁被田导从遥远的西方云端巧妙地请到了中国的大地上,田导就像孙悟空,从莎翁身上拔下几根毫毛,这毫毛中,既有莎翁的灵魂,又有田导的思想,它(毫毛)化作你的亲人、朋友,化作你的恋人罗密欧、朱丽叶,走进你的家庭、你的朋友圈。看着几百年前创作的“罗朱”剧,经过田导“点化”后,它穿越了百年时空,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不,你就是罗密欧,我就是朱丽叶。

  田导说:“这部戏排得很流畅。孙淳看后和我说,‘我为什么哭着哭着又笑了?’我说,‘你坦坦地过’。其实饮食和排戏格局是一致的,人的情绪到了极点的时候,他既可以哭也可以笑,还可以又哭又笑,神经系统一致了就是这个样子。”田导很聪明,不,应该说是很敏感,她很快又回到了吃的话题。“吃也是排戏。也讲究格局。格局也是层次,它是多元的。比如我们吃油焖大虾、火爆腰花,这两道菜,一个是海里的,一个是猪身上的,你说这两种东西格局有多大。这两种离着那么远的东西放在你面前,为什么?需要!有人就想吃这口儿。你吃麻辣火锅,是不是就想喝冰镇啤酒?排戏就像是做菜,吃饭和排戏是一回事儿,同样讲究搭配,为什么有那么多配角啊?需要!”

  只是对茶有要求吗

  我和田导边聊边喝着茶。谈笑间,剧组的一个小伙子进来,也许是招待别人,倒完水端错了茶杯。刚要出门,被田导叫住:“你拿错茶杯了。”原来小伙子把田导的茶杯拿走了。我观察,田导对茶是有要求的。她喝普洱,浓了不行,要再倒在另一个杯子里用开水稀释后才喝,难怪小伙子拿错茶杯呢。

  说话间,剧组又来人叫她去现场再指导演员演出前最后一次排练。我跟在她身后,也来到舞台前。看着殷桃、李光洁等一众演员,都已穿好演出服装,尊敬地等候着田导的点拨,这时离开演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门口已有不少等待入场的观众了。田导用麦克对罗密欧李光洁说——“罗朱”剧里罗密欧的台词:“‘我想到你的梦里占据你的心头’!节奏应该是这样的……”说完,田导把这句台词演说一遍,直到光洁说得她满意为止。接着,她又对朱丽叶殷桃说台词你应该如此这般:“你在哪里死去,我也将和你一起在哪里被埋葬!”……最后说:“你懂的”。

  田导和我说:“我修佛,脾气比较平和,不会乱骂人。我知道演员和我合作紧张,得多鼓励,但我会时不时直接‘损’一句,给演员提个醒。刘晓庆就说,导演有时‘太损了’,话在心里跟针扎一样。”说到这儿,观众马上就要入场了,我们也要走了。

  田导的步子不紧不慢,有些飘然之气,我随着她向剧场门口走去。我知道,她要去接她的好友杨澜和于丹,因为采访田导的时候,她俩分别来过电话,今晚要来看她的戏。田导说:“莎翁的这部戏不好排,演员也不好演,也不是我擅长的,难!殷桃演朱丽叶的死和李光洁演罗密欧的死,演得绝妙,就像真的死了一回。其他的演员也很优秀,几乎都出彩了。”

  据说,田导过几天就要去美国了,好像是为了《青蛇》那部戏。我知道这是她的使命,不做也不行。她和我说:“中国完全可以出大的艺术家,我们有那么多年的文化,有那么多好的题材。”听田导说,她对佛教很感兴趣,尤其是对唐朝“禅门大开,世风大振”的那段历史特别熟悉。她还准备在适当时机排一部有关六祖慧能的话剧,她说这很难。但还是要做,她每天都在做功课。

  记者手记

  有人说,佛珠108颗、钟声108下、水浒108将,都是为了除却人间的烦恼而定的数字。念珠、敲钟和看《水浒》,全是为了消除烦恼。我想,田导排这部“特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恐怕也是这个目的。你谈恋爱也好,衣食住行也罢,别奢求那么多了。学学罗密欧与朱丽叶,只要爱,不要别的,多简单。有吃有喝,何必要求那么多,多了就烦恼,求不着也烦恼。

  经验之谈。联系各种快餐外卖,你可以点五花八门的菜,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也不耽误时间。吕 隽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