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皿天全方罍将入藏湖南博物馆 曾被"石油大亨"收藏

2014年03月22日 09:0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皿天全方罍:器身通高63.6厘米,表面呈金褐色,器型高大,造型雄浑,通体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器口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佳士得考证其为商代或西周早期之物。

  近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有“方罍(léi)之王”美誉的皿天全方罍由湖南收藏家联合洽购,即将重归故里,入藏湖南省博物馆。

  皿天全方罍经考证为商代或西周早期之物。

  1922年在湖南桃源县出土,辗转流失海外,只有盖子留在湖南博物馆。

  2001年,皿天全方罍现身纽约,国内博物馆联合竞购未果,被法国藏家以924.6万美元购得,创亚洲艺术品纪录。佳士得纽约原计划20日进行皿天全方罍公开拍卖。有华人藏家建议联手统一价格,不炒作天价,确保国宝顺利回国。

  本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致函佳士得,商洽以2000万美元购买皿天全方罍。

  据介绍,湖南省博物馆及湖南收藏家团体赴纽约洽购时,还带了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皿天全方罍”3D打印模型。现场比对后,证实此方罍与罍盖本为一体。

  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自1922年出土后,分离92年的“方罍之王”将再度身首合一。

  有关皿天全方罍的考证资料著录,于1928年已见之于世,曾辗转流经卢芹斋、姚昌复、包尔禄等多位古董商及藏家之手。1992年,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出访日本时,在收藏家新田栋一处见到皿方罍器身。双方几经努力,欲成就皿方罍身首相合,因故未果。2001年,新田栋一通过佳士得拍卖皿天全方罍,由一位法国著名藏家购得。

  身世坎坷“皿方罍”

  链接

  出土不久就身首分离

  “皿方罍”自出土后不久就身首分离。身世可谓坎坷。据说,自1922年在湖南桃源出土皿方罍出土后,其发现者起初并不知道这是一件宝物,只是不经意地放在家中盛物。然而,挖出一个有着精美纹饰的大铜罐,毕竟不是件平常事,乡亲们将这件事越传越远。终于,一个湖北籍的石姓古玩商人得知了此事。

  他来到器主的家中,想要收购方罍。经过一番论价,双方讲定以四百银元成交。见来人竟愿出此高价,器主又心生疑窦,生怕卖低了价钱。故一边巧言稳住石姓古玩商人;一边密嘱其子持器盖到附近一所学校,找有学问的人问个底里。哪知学校的校长见此器盖非比寻常,知是宝物,当下愿出八百银元。器主之子大喜过望,狂奔而返,一路呼号。其声被石姓古玩商人听到,知不妙,遂不顾器盖,丢下四百大洋,抱器身而去。

  曾被“石油大亨”收藏

  “皿天全”从此身首异处。器身几经辗转,流落海外,曾为美国煤油大王洛克菲勒所收藏。器盖则落到了当地湘军的一位周姓团长手中。据说美国的藏家曾找过周姓团长,欲出价二十万银元收买器盖。然,周姓团长竟开出五十万美元的卖价,以致未能成交。“皿天全”也终未身首合一。

  解放后,“皿天全”器盖依法收归国有。1952年由湖南省文管会移交给湖南省博物馆。此后,“皿天全”器盖一直是湖南省博物馆的藏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现身日本

  “皿天全”的器身,曾在冷战时期一度脱离了人们的视线。直到1992年,上海博物馆原馆长、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先生在出访日本时,在一位友人家中偶然见到了久违的“皿天全”器身。据这位友人讲,这是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英国花大价钱买回来的,而他并不知道这器物还有盖子。马先生告诉他,器物的盖子在中国湖南。

  日本友人得知器盖的消息后兴奋不已。曾亲往湖南,蒙湖南省博物馆友善接待,得与“皿天全”器盖亲密接触,并生“非份之想”。他欲出资美元三十万捐建一间精良的陈列馆;并捐赠一品西周初期的精美器盖,以换取“皿天全”器盖。湖南方面也曾为此事派员专程赴日本考察洽谈。终因法律问题无法逾越,“皿天全”又一次错过身首合一的机会。

  此后,中、日双方几经努力,欲成就“皿天全”身首相合的好事。曾想过将器身和器盖运到上海,在上海博物馆整器展出,因故未果;又想到新加坡办整器展出,也因故未果。再后来,日本友人遇到了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打击,决意出手“皿天全”器身。得知这个信息,上海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联手筹集了一笔巨款,赴美参加竞买。“皿天全”身首合一之时即将到来。

  直到2001年3月20日,私人珍藏的青铜方罍器身亮相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一位法国藏家以924.6万美元成功竞得,创下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拍卖记录。一时间,中国古代青铜器成为全球艺术界、收藏的热门话题。 (记者张辉)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