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民党教父"陈果夫墓址:逝于台北 后魂归家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2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国民党教父”陈果夫

  一个甲子之前,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权倾一时;如今,是非功过均已随历史而去。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原始档案材料浮出水面,昔日民国显族的历史正逐渐丰富与充实。

  在中国近代史上,陈果夫是一位不可忽略的历史人物。他与弟弟陈立夫一起,是国民党“CC系”首脑,他历任国民党中央常委兼组织部部长,第三、四、五、六届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常务委员、中央政治会议委员等一系列高职,长期掌管国民党党务系统,可谓权倾一时。他与胞弟陈立夫成为民国时期最有名的一对兄弟,遂有“蒋家天下陈家党”之说。

  然而,政海沉浮、时过境迁,在历经一切成空之后的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这位昔日的“国民党之党魁”,在生命的黄昏,对人生和故乡有了怎样的省悟和眷恋?极具远谋韬略、犀利笔锋的他,最终又魂归何处?

  1

  1951年,陈果夫因肺结核病逝于台北

  陈祖焘,字果夫,浙江省吴兴县(今湖州市)人,1892年10月9日出生,1926年后以字行。

  吴兴县在清代为湖州府,乃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膏腴之地。辛亥革命前夕,这里也是革命党人特别活跃的地区之一。

  1905年,陈果夫随三叔陈其采去长沙,就读明德学堂,1907年到南京入浙江旅宁中学预科,同年夏考入杭州的浙江陆军小学堂,1911年夏,入南京陆军第四中学。是时,受二叔陈其美(字英士)革命活动影响,加入同盟会。作为民国史上的风云人物,蒋家王朝在大陆叱咤风云的日子里,陈果夫对其鞍马紧随,担任了这幕剧中的要角。

  陈果夫在国民政府中历任要职,除了任国民党中央常委兼组织部部长,第三、四、五、六届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常务委员、中央政治会议委员等一系列高职,是“CC系”首脑外,还从1928年10月起,任国民政府委员、监察院副院长;1932年8月,任导淮委员会代理副委员长,主持治理淮河至抗战爆发;1933年10月起,任江苏省政府主席,次年2月,任中央政治学校代理教育长,1939年7月起,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第三处主任。晚年任中国农民银行董事长、中央合作金库理事长、土地开发公司理事长、中央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1949年暮春,解放大军逐鹿中原,横扫江南。1948年12月6日,国民党统治在大陆溃退前夕,身体已非常糟糕的陈果夫,乘“中兴轮”离开上海赴台湾,定居于台中双十路八号。次年8月起,又因喉结核症发音嘶哑而不能言语。为了利于治病,1951年1月,陈果夫由台中迁往台北,住在台北市青田街一幢公寓楼里。8月25日,因肺结核加重,导致病情难以控制,溘然长逝于宝岛。

  陈果夫走了,他是带着愁思重重而又强作欢颜的复杂情感离开人世的。在他近60年的岁月中,在他从家乡吴兴出发直到台湾岛的漫长人生轨迹中,对于国家和人民,公正地说,还是做了不少好事的,如在辛亥革命中,他积极参加反清斗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抗战时期,他主张抗日,主张国共合作,为时人所称道;在主持苏政时期,他治理淮河,整顿民风吏治,对人民还是有益的。

  2

  陈氏兄弟与蒋介石非同一般的政治渊源

  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中,相对于姻亲关系的孔、宋而言,蒋介石和陈氏兄弟的关系要简单得多。陈果夫居于幕后,推行农村合作事业和县政干部训练等行政业务,陈立夫居于台前,掌控国民党内组织系统和情报工作。但如果仔细考察陈果夫家世,就会发现,陈氏兄弟与蒋介石有着非同一般的政治渊源,陈氏兄弟的命运和他们在中国政坛上的起伏,是与蒋介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二叔陈英士(其美)是蒋介石的结拜大哥,那么陈家的下一辈也习惯称蒋介石为“蒋三叔”。蒋和陈果夫名为叔侄,实为至交,上世纪20年代初,为国民党筹集经费而在上海从事证券股票交易的时候,即是协同作战的密友。

  1924年1月24日,孙中山下令在广州创办“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因其校址设在黄埔长洲岛通称黄埔军校),任命蒋介石为校长。

  这年秋天,正在上海养病的陈果夫收到蒋介石派人从广州送来的一封信,要他在上海采购军校学生制服及其他军需用品器械等。因为当时广东的东西很贵,若在上海采购,加上运费,也比在广州买便宜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陈果夫采购的第一批东西是五百套呢制服、帽子、皮鞋及其他皮件。因为是军服,在交海关检验时被全部扣留。陈果夫十分着急,经多方奔走,请虞洽卿等人从中帮忙疏通,总算把被扣的大部分东西拿了回来,但皮带、枪带和刀鞘三样东西被海关充公。虽然军服等已发还,但海关禁止外运。经多方打听,陈果夫探得上海有一家货运公司,专替顾客逃关漏税,包运货物,且运费便宜,于是将货物交这家公司托运。几天之后,广州来电说货物已如期到达。

  不久,蒋介石又转给陈果夫一份孙中山签署的委任状,委任其为募兵委员,负责招兵工作。陈果夫先后在江、浙、皖三省招募4000多人,作为第一、二团教导队新兵。同时,蒋介石又任命陈果夫担任黄埔军校在上海的招生委员,负责在上海的招生工作。

  1925年,陈立夫获美国匹兹堡大学采矿学硕士学位。9月回国,就任黄埔军校校长办公室机要秘书,随侍蒋介石,负责情报和组织工作。至此,深为世人诟病的“四大家族”雏形初定,而使得这一指控具有事实基础的,正是蒋宋联姻。但历史学家认为:国民党前辈中,蒋仅服膺孙中山、陈英士等一两人。因此,信任这两位前辈所信任的人,也是蒋氏当然的选择。所以,无需蒋的提携,他们凭借自身的影响和能力也能在国民党中占据重要地位。

  ……

  陈果夫去世后,蒋介石亲自颁布了“褒扬令”,称其“资性弘毅,志行纯笃,缵承革命家风,效忠三民主义,越四十年如一日。”

  陈果夫的墓地选在台北市郊外观音山西云寺右侧一块山地上,这里环境幽静,景色秀美。1951年11月4日,陈果夫灵柩在观音山墓地举行了安厝典礼,鼓乐声中,棺木缓缓入土。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