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成巴西足球王国“军师”

2014年03月25日 10:01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成巴西足球王国“军师”
 图为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世界上最大足球场 韩胜宝摄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3月25日电(记者 韩胜宝)记者来到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2014年巴西世界杯将在此举行。这座最多曾容纳20万人的球场看台,在经过改装之后仍能容纳10.5万人。球场入门处有济科、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球星留下的大脚印。马拉卡纳体育场曾举办多次重大比赛,并诞生了足坛上的许多辉煌时刻。

  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球迷介绍说,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里,中国的孙子毅然成了“军师”。这部被翻译成《战争的艺术》的著作,已经被有战术理论大师之称的佩雷拉研究得很透彻,每次外出比赛都如影随行。斯科拉里也有这个习惯,旅行箱里少不了《孙子兵法》。怪不得一名巴西记者说:“孙子,这位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家的幽灵似乎徘徊在球场上,每名大师级国脚的身边都能感觉到他的影子”。

  2002年韩日足球世界杯期间,全世界的足球迷在为“桑巴舞”的出色表演如痴如醉的同时,纷纷探究其制胜的奥妙。对此,巴西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对媒体直言不讳地表示:“《孙子兵法》是巴西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取胜的指南,我将继续努力实践它上面的思想。”

  “战术的基础就是兵不厌诈,最高境界则是不战而胜”,这是斯科拉里的足球哲学。这位公认的“老谋深算”的冠军教头酷爱研究中国的《孙子兵法》,他的一套奇特而精妙的执教理论,居然是从中国的兵法体系中汲取的。

  据巴西权威报纸等媒体透露,斯科拉里在韩日世界杯赛中,将中国的《孙子兵法》作为喜欢阅读的书携带前往世界杯,并应用于指挥球员。《孙子兵法》据传系中国春秋末期(公元前500年左右)孙武所著,系统地解释了用兵智慧。斯科拉里主教练表示“要把重要章节张贴在饭店队员房间内”,力图借助中国兵法实现第5次囊括世界杯。

  巴西球迷对记者说,近年来,巴西出版了翻译各种版本的《孙子兵法》,在军事以及实业界广受欢迎,更受巴西球星和球迷的青睐。斯科拉里用《孙子兵法》来励他的弟子们。他临战前在酒店的会议室里为全体球员召开了第一次动员大会,并为首场与克罗地亚的小组赛进行了战略部署,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他引用了一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来强调有针对性备战的重要性,讲台上就放着这句话的出处《孙子兵法》。

  作为世界冠军的主教练,佩雷拉熟读这本中国兵书,以求破敌之策。他执教方式可谓独树一帜,善于用中国军事巨著《孙子兵法》来研究足球战略,要求球员作赛注重整体,务求攻守平衡。巴西队2002年世界杯淘汰英格兰时,斯科拉里给他的弟子都发了一本《孙子兵法》供阅读学习。斯科拉里这一招可谓“攻心为上”,取得了七战全胜的战绩,帮助巴西队第五次夺取世界杯的冠军。

  他的友人曾向媒体透露,佩雷拉每晚都研读“孙子兵法”,这已经是他整个备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看《孙子兵法》的原因就是,他相信古人的谋略可以帮助他激发手下每一名球员的所有潜能。

  佩雷拉说,他熟读《孙子兵法》,相信球场如战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要用《孙子兵法》来武装巴西队,作为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战术和心理上的宝典。他很喜欢读这本包含着中国古人智慧的书,而且会将里面的一些东西融合到他的执教思路里面。他在接受《圣保罗报》记者的采访时说:“我将带一些鼓劲的书,如《孙子兵法》,我要把在这些书中读到的一些东西告诉他们(球员)” 。

  巴西队长卡福也是《孙子兵法》的一大粉丝,他是巴西国家足球队出场最多的纪录保持者,参加过四次世界杯比赛并且都在最后的决赛中登场。他暗熟孙子的攻守之道,攻守平衡,助攻犀利,防守稳健,擅长从右翼发动进攻,长驱直入到前场,甚至对方禁区,传出落点极佳的传中球,而且他还经常依靠远射破门。卡福曾公开表示过对孙子的敬仰,并说是巴西队在韩日夺冠的法宝:“这本书改变了我们对足球的思维方式,对比赛和对手的看法”。

  一代巴西足球天王巨星济科足智多谋,精通“足球战争艺术”,可踢多种位置,攻守俱佳,在足球比赛中创造了“倒勾射门”艺术,与孙子的“左勾拳”有异曲同工之妙,无愧为巴西艺术足球大师。

  巴西传奇前锋绰号外星人、世界第一前锋罗纳尔多,具有孙子“风林火山”中“风”一般的速度,在当时无人能挡,最快百米纪录10秒3,至今保持着世界杯最高进球记录。他将成为巴西2014年世界杯的形象大使,利用外星人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推广2014巴西世界杯。

  小罗纳尔多是巴西“足球战争艺术”中另一个将艺术足球和实用足球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大师,擅打攻击中场及边锋。他标志性的过人动作“牛尾巴”,堪称惊艳华丽。这个用脚踝来回一拨的动作,充分体现了球员对球的掌控能力和自身的协调性。

  震惊世界的超级巨星球王贝利把“足球兵法”演绎的出神入化,他在20多年足球生涯中共参加过1000多场比赛,他所取得的1283个进球,是在无数人严密盯防下、没有红黄牌保护下完成的。《孙子兵法》云:“天下之事,伺时而发,待机而动,万事而无不成。”球王贝利说:“我踢球不是追着球跑,而是先看球会到哪里,跑过去等着”。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