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开:我为何敢 “以一人之力编写教材”

2014年03月26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6日电(上官云) 近日,知名作家叶开编纂的《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上市,仅仅上架网店3天,首印2万册便销售一空,争论和质疑亦相伴而来。不少人表示,语文教科书的编纂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叶开能否以一人之力完成此举?取名“最好”是否太不谦虚?25日下午,叶开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上述言论。他表示,书的好坏要看市场选择,他非常希望一流的教材编撰者都来写教材,如果这能让语文教育变得更好,“哪怕自己惨败也会很高兴。”叶开透露,自己有着丰富的阅读体会,亦有20年的顶级杂志编辑从业经历,因此才敢夸下“以一人之力编写教材”的“海口”。

  谈新书:好坏要看市场选择 希望在公正环境下共同竞争

  翻阅《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可知,这本教材的体例比较特别,不按现行语文教材的编写方式,而只是一种进阶阅读月写作的指导,书中有非常详细的点评,分析和延伸阅读材料指导。此前,曾有不少人质疑,教材编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叶开仅凭一人之力或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但叶开表示,其实他比很多专业的教材编撰者更专业。

  “我在当代文学研究方面小有成就,亦有二十年顶级文学杂志的编辑经验;几乎和所有一流作家都有来往。此外,我对孩子的阅读喜好、教育心态都长期关注,并仔细研究国内现行教材。”叶开解释道,这对于教材编写来说是一种比较充分的准备,因此他敢夸下这样的海口。

  据叶开分析,目前小学语文教材水平最差,初中次之,高中质量相对较好,因此他目前比较专注小学语文教材的编纂。在他能找到的教材中,内里错误很多,部分选文质量亦很低劣,甚至出现删减、篡改的现象。

  “书的好坏不能由自己定论。关键要看市场选择,要看是否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叶开直言,他非常希望有能力的人都来编写教材,在一个放开公正的环境中竞争,“如果能够让中国的语文教育变得更好,哪怕自己惨败也会很高兴。”

  编写原则:强调经典阅读 文章兼顾文学性、思想性、趣味性

  由于曾担任编辑,叶开的阅读量非常大。而不管是自己的阅读选择,还是这套书的编写,叶开都非常强调“阅读经典”的重要性。叶开表示,就个人阅读体会来讲,文学经典长兴不败,必有其丰富内涵。人生有限,应该用最好的时刻汲取最好的营养。

  “营养丰富、有趣,兼顾文学性、思想性、趣味性,这就是书中选择文章的标准。就此而言,小学初中大部分的选文都不合格。”叶开称,在选择作品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向身边人广泛征求意见,“在编辑这套教材的《散文卷》时,我曾经想要收录西川的一首《不要剥夺我的复杂性》,一位知名教师将它拿到阅读课上为一些中小学生讲解,其中绝大部分都能谈出不错的感想。所以,在我看来,我们在选择教材文章的时候不能低估孩子的理解力。”

  叶开透露,《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剩余两册中的《散文卷》已经编好交给出版社,而《诗歌卷》则正在筹备中。在《散文卷》里,他会推行“大散文”的概念,不会选入通行教材中那些抒情散文和游记。

  而在编写过程中的《诗歌卷》则让叶开有些犯难,因为诗歌离中小学最为遥远,但在叶开看来,中国当代诗歌的成就非常大,远超现代诗歌,但却被忽略了,他将会审慎对待编写工作,“教育是大事,不能随便。”

  《小说卷》未收鲁迅作品:多留些空间给其他重要作家

  在叶开业已出版的《综合卷》与《小说卷》中,虽选入多位大师的作品,但鲁迅的文章却难觅踪迹。叶开说,鲁迅的文章已经广为流传,作者十分熟悉,并且多有选入其他版本教材,因此在这部书中可以去掉,多留些空间给其他重要作家,他们已经被遗忘了太久。

  “比如我的《综合卷》选入了梁实秋的《下棋》,结尾生动有趣,写人情世态亦内蕴丰厚。孩子们不一定能够完全读懂,但能够感受到文章本身具有的美感。这就好比绸缎,我们可能不知道如何织成,但可以伸手触摸感知它的好坏。”

  叶开表示,他并非完全“抛弃”鲁迅的作品,在即将出版的《散文卷》中,会选入鲁迅作品,但不会选择大家都很熟悉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之类,“我有一个原则,凡事现行教材中有的文章,我都不用。因为教材外还有广阔的天地,就是鲁迅先生,也还有其他很多有趣的文章。”

  各大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首印2万册3天销售一空,并且时常处于缺货状态。叶开笑称,他还是有些在意销量的,因为销量好代表大家肯定自己,“如果一个人都不买,那就意味我的研究成果毫无价值,我以后也就不会再编了。”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