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桥梁专家之子出版"湖北古桥" 拍440座古桥填空白

2014年03月26日 09: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唐浩每一次出门寻桥都会设计精细的寻访线路 记者彭年 摄

融合两种木拱桥技术的桥:群策凉桥

  位于恩施州利川市毛坝乡花板村2组,呈东北向西南横跨在三湾河上,始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

体量最大石拱廊桥:高桥

  位于咸宁市咸安区高桥镇高桥村东。建于同治八年(1869)。桥长55米,宽4.8米,孔跨8米,高6米。

  自驾行驶1.5万余公里,跑遍湖北省各县、市,绝大部分乡镇,拍摄湖北现存440座古桥。武汉市民唐浩编著的新书《湖北古桥》,5月将由武汉出版社出版。一位非桥梁专家出的桥梁书,填补了湖北古桥专著的空白。

  近日,记者采访了唐浩。

  接力父亲编专著

  唐浩今年58岁,其父唐寰澄为我国著名桥梁专家,曾设计长江大桥桥头堡。

  唐寰澄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中国桥梁,完成20余本著作,8年前中风无法继续工作。唐浩接下父亲尚未成书的资料,先后编辑《中国木拱桥研究》、《中国古代桥梁》(第二版)、《中国桥梁技术史——古代篇》(编辑中)。

  唐浩逐渐对桥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桥梁外行”变成“桥梁发烧友”。他发现,中国许多省份有当地古桥的专著,但湖北没有。他决定填补这个空白,“既是为了完成父亲未尽的心愿,也为了一份重大的责任”。

  唐浩奔走于图书馆、档案馆、文物部门,搜集湖北古桥的详细资料。“据第二次全省文物普查地图集,可找到湖北古桥大致地点的描述,却没有详细地理坐标和图片”,经推测唐浩在地图上标注出古桥地点,制定了自驾拍摄计划。2012年底,他辞去某民营企业副总的职位,全身心开始“寻桥”。

  爬山涉险去“寻桥”

  2013年3月26日,唐浩驱车从武汉出发,由湖北中部辐射周边,开始拍摄,同年10月13日结束行程。

  古桥大多隐匿较深,寻访它们对体能、勇气和毅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寻访恩施建始的万寿桥是在8月的中午,到达万寿桥必须走下1000多级石阶,唐浩顶着烈日走了近两小时,又渴又累,几近虚脱。

  在神农架的蛇草坪村,唐浩寻找一心桥。听说前方有蛇,他不以为然,手持竹棍继续向前。拍完之后才得知,“一心桥上常年有一条碗口粗的巨蛇出没”,后怕得一身冷汗。

  在江夏南桥,他因跳跃小沟,脚踝崴伤肿大,休整多日才恢复。在咸宁通城,他跌落于齐胸深的河流之中。在去往黄冈八里湾镇的途中,车轮深陷泥中,他捡来枯木塞在前轮下,加大油门急冲,才得脱身。

  “虽然过程艰难,但每找到一座桥,都会让我兴奋不已。”唐浩说。

  为正在快速消失的湖北古桥留下记录

  在唐浩的书房,记者看到《湖北古桥》样书,600页,25万字,1000余幅照片,介绍了古桥的历史、传说、数据,还配上影像资料和准确地理坐标。唐浩说,《湖北古桥》不应该只是一本资料书,而是一本大众可阅读的文化书。

  历时两年,花费逾6万元,唐浩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桥是文化的综合载体,是考察一个地区历史、建筑、艺术、交通的重要史料”,“据《湖北通志》,民国时期湖北有古桥2700多座,现存不足1/5。如果我们现在不去记录它们,可能留下永久的遗憾。”唐浩透露,《湖北古桥》出版后,他会将书捐赠给省内各县级图书馆。

  “湖北古桥亟须保护,它们正在快速地消失。”唐浩举例,三峡库区,大量古桥被淹没;一些平原地带的古桥也正在被生活垃圾、建设工地吞没。他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保护这些古桥,“不要让书中的那些古桥图片成为它们最后的影像”。

  量不算多,但有特色

  经过研究和实地探访,唐浩得出对湖北古桥的总体印象:存量不算多,样式不算全,但有自己的特色。“湖北古桥善于因地制宜,结合多种桥梁样式的建筑特点,经常可见多种形式的嫁接与灵活运用,在桥梁的装饰上比较精美细致,体现了湖北桥梁工匠的智慧。”

  据考察,唐浩指出,我省有记载可查的现存古桥425座(实际发现440座),其中包含唐代4座、宋代4座、元代17座、明代77座、清代262座、民国9座、年代不详52座。从分布上看,周边地区存量大于中部地区,尤以咸宁、黄冈地区为多。从结构上分,湖北古桥类型有拱桥、梁桥两大类。其中,拱桥按材料分有砖、石拱两类,按拱型分有弧形、半圆、悬链线型拱和天然石拱。在湖北古桥中,石拱桥和石墩石梁桥最为普遍,全省各地都有分布,鄂东、南最为集中。极具民族特色的木梁桥及风雨桥主要分布在鄂西土家族、苗族聚居区,鄂南也有少量分布。

  >>湖北古桥之最

  440座湖北古桥,哪些桥最有特点?唐浩向记者列举了他经考察得出的湖北古桥之最。

  最古老的桥:邓城南门桥

  位于襄阳市樊城区团山镇,为邓城遗址护城河上南门上的桥,桥长16米,宽3.5米。

  最长的木梁廊桥:十字路风雨桥

  位于恩施州咸丰县丁寨乡十字路村南,原名“斩龙桥”、“咸东桥”,桥长44.8米,宽4米。

  最长的石墩石梁桥:合心桥

  位于咸宁市崇阳县沙坪镇堰市村东,建于清代同治年间。桥长65米。

  最雄伟的桥:天生桥

  该桥为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流动、溶蚀、冲刷作用而形成的,位于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南部彩旗村,紧邻209国道。

  记者宋磊/文 记者彭年/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