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叶开自编语文教材 收莫言作品未收鲁迅作品

2014年03月26日 13: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什么样的语文书才是好书?知名文学杂志《收获》副编审、作家叶开最近就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这位作家凭借一己之力,着手编写语文教材,并且以《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之名出版。该套语文书前两册目前已上市,首印两万套,在网上销售三天就卖断了货,现在已加印5次,总印量达到六万套之多。面对这套“一个人的语文书”,很多读者纷纷在网上点赞,并且对于当前的语文教育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莫言小说入选语文书

  和人们常见的语文教科书相比,叶开编写的这套语文书从内容到形式可谓彻底颠覆。

  该书的第一册为综合分册,分为“幻想”“文学变形记”“动物”“人与事”四部分;第二册为当代小说分册,共有“学校”“时代”“人物”“历史”“少年”“科幻”六部分。叶开自己认为,这套语文书的综合分册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生使用,而当代小说分册则适合初中高年级学生和高中生阅读。

  叶开选择的课文,大多出自小孩子不熟悉的作家笔下。比如综合分册中,可以看到胡适、巴金、丰子恺、宫泽贤治、卡尔维诺等中外大师的名篇;而在当代小说分册里,则有莫言、王安忆、苏童等作家的优秀作品。

  叶开选择了莫言的两个短篇小说《三十年前的一次长跑比赛》和《大风》。“有些人对莫言有些误解,觉得他的作品血腥暴力。其实莫言的语言有爆发力,故事生动自然深刻,可读性也很强。”叶开解释说,莫言有的作品还是比较合适中学生阅读的。同样入选的还有阿城的《棋王》。叶开认为,这部小说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这个人物写得很丰满,他作为棋迷这个特殊形象,凸显了时代的荒谬。”

  传统的语文教科书,课文后面总附有各种习题;可是在叶开编写的语文书,却没有这种应试意味。在每篇文章的后面,叶开都撰写了一段赏析解读的小文,或交代文章的写作背景,或提供可供延伸阅读的书单等。

  近年来,鲁迅的文章被请出语文课本,一度引发争议;而叶开的书中也没有选用鲁迅的文章。对此,他解释说:“鲁迅先生的最优秀作品基本都被挖掘一空了,没有什么遗漏的‘新鲜货色’,我觉得把篇幅留给其他的优秀作家,可能更有意义。”

  不删原文被家长点赞

  叶开没有料到的是,自己编写的这套语文书,竟然受到了很多教师和家长的好评。

  杭州越读馆语文教学负责人郭初阳一直在探索语文教学的理想范式,在他看来,“叶版”语文书呈现出了独特的文体价值,对小说、诗歌、戏剧、非虚构等都有所涉及。“小学语文教材最大的问题恰恰就是文体不清,小说不像小说,散文不像散文,诗歌不像诗歌,而叶开的这套教材提供了很好的示范。”郭初阳说。

  《少年智力开发报》小学语文编辑蓝宁曾当过五年老师,她非常欣赏叶开为每篇文章撰写的赏析文章,“或是从人物刻画入手,或是从修辞方法讲解,或是从思想性阐述,或是讲场景的处理。可以说,语文学习中的知识点涉及到了很多,但又不是死板生硬地灌输,是很生动活泼的欣赏。”

  现有的语文教科书中,经常会对原作进行删改,而这是叶开最反对的:“我曾批评过教材胡乱删改,我自己不能这么做,这也成了我给自己上的一道紧箍咒。”他的这种做法,赢得了不少家长的支持。网友“亮亮妈”就表示:“被删减后的作品,虽然读起来容易,但理解起来总有缺斤短两的感觉。对于自己的母语,更无必要删减。”

  不过,这些专家也指出了该书的一些不足之处。

  蓝宁就认为,从已经出版的这两册书来看,“叶版”语文书小说选得太多了,而像说明文、议论文之类的文体基本上没有涉及。在她看来,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不能因为想要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就把语文的基本功能丢弃掉。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叶开编写的这套语文书,替代当前的语文教材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如果拿来当做语文读本,则是非常恰当的。“它以高水准的文学眼光,为语文老师提供了专业的素材库。”郭初阳如此说道。

  语文可培养善良之心

  据叶开透露,为了编写这套语文书的当代小说分册,他曾选择了100多部小说存在电脑里,但最终入选的只有十几部而已。他说,自己选择文章的标准很简单,强调文学性、思想性、趣味性和丰富性。他更看重一点,选编入书的文学作品应该贯穿浓烈的人道主义,作品要流露出极大的同情心,还应具备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孩子学会怜悯、同情,做一个善良的人、丰富的人,而不是一个单调的人。”叶开说。

  除了已经出版的两册书外,这套语文书的散文分册也已完成编辑。叶开表示,自己选编的散文是一个“大散文”的概念,历史散文、人生经历、怀念亲友、书评影评、文化随笔、科普随笔等,都会收入其中。他举例说,自己选择了一篇网文《孙悟空的师父是谁》,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写的一篇介绍音响达人的文章《好声》,也被收录进这本书中。接下来,诗歌分册、外国小说分册等书目,也已被叶开列入自己的编写计划。

  当事者说

  编教材这个决定

  有点仓促

  看着眼前厚厚的两本语文书,叶开说:“我是个冲动型的人,编教材这个决定有点仓促,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叶开的女儿今年上初二,她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已经可以阅读《哈利·波特》这样的大部头书,可她偏偏被老师认定有阅读障碍,语文考试成绩也不高。叶开和夫人都是文学博士,他们不相信老师对女儿下的结论。从那时候开始,曾经当过三年语文老师的叶开下了决心:梳理语文教材,还女儿、也是还更多的孩子一个“清白”。

  这一梳理不要紧,叶开竟然写出了12篇“对抗语文”的系列文章,批判现有的语文教材和语文教育,一时引起轰动。在一篇名为《语文的物化》的文章中,他写道:“中小学的语文课本里选入了很多与花草树木有关的文章。在这些文章里,作者不是欣赏鲜花自身的美丽,而是在鲜花这个符号上寻找道德寓意。”

  很多语文老师对此并不服气。有老师说:“你说语文教材这不好,那不好,那你来编呀!”叶开和朋友、同事小聚的时候,也遭到过半开玩笑的起哄:“你也编个教材嘛!”叶开是个自傲的人,他觉得靠自己完全行得通。于是,就在两年前,他通过微博向世界宣告:“老虎要编个教材!”

  那个时候,刚好一系列民国老课本正在风行。但是叶开觉得,民国语文课本有点炒冷饭的意思,有些内容其实很粗浅,并不一定适合现在的孩子,他想编一套和现在的孩子离得更近一些的语文书。

  其实,叶开编教材是夹带了一些“私货”的,他想通过这套教材消除人们对当代文学作品的成见。叶开在《收获》干了二十年,编了大量当代名家新秀的作品,但他发现,很多人对中国当代作品并不了解,尤其是对诗歌很不熟悉,“他们会无知而骄傲地说,这些诗读不懂,那些玩意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在叶开看来,人们对当代文学作品的过度贬低,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小学语文教材与当代文学之间隔着一堵墙,与当代诗歌更是隔着一座大山。“长期以来,语文教材在当代文学创作与普通读者之间挖下了重重陷阱。”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在自己的书中对中国当代作家给予特殊照顾的原因。

  这套语文书出版之后会在老师和家长中受到好评,这是叶开此前没有料到的。但是对于今后的编写计划,他其实看得很随意:“如果同学们支持,我就继续做下去;如果同学们不支持,我就拉倒。”本报记者 路艳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