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南捕厅3处清代建筑屋顶被拆(图)

2014年03月26日 13:4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踹布坊36号的老建筑屋顶被拆没了,大梁还在

走马巷1号的老建筑屋顶被拆

踹布坊36号的老建筑屋顶被拆

  南京南捕厅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商铺林立,如同现在的新街口。早在2009年,文物部门将南捕厅街区的68处建筑列入《江苏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昨天,南京大学学者姚远发微博称,南捕厅街区又有3处老建筑屋顶被拆,周边历史街巷内的保护建筑遭大片拆除。这3处分别是走马巷1号、踹布坊36号和评事街25号。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姚远微博提及的4处建筑除1处建于民国外,其他3处都建于清代。对照文物部门2009年记载的状况,目前确实损毁严重,亟待保护。

  走马巷1号民居

  拆得只剩空架子

  年代:清代

  2009年状况:两进组群建筑,砖木结构,南北向院落,院内有古井,占地面积216平方米,建筑面积216平方米。该建筑第一进已拆毁。

  【记者探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走马巷1号,老房主人将记者领进后院,第一进房屋早被拆除,留下大块空地。第二进房屋房顶和大梁都被人拆掉了,只剩空落落的架子。房主说,他已50岁了,这处房屋是外公留下来的,外公过去开米行,是当时的大户,过去前后有好几进房屋,共800多平方米。记者看到,这些房子都是砖木结构,墙砖和屋顶黑瓦基本被拆光,抬眼望去,老房内只有残留的横七竖八的木柱和屋梁。

  踹布坊36号民居

  房顶没了,大梁还在

  年代:清代

  2009年状况:三进组建筑,砖木结构,南北西向院落,占地面积390平方米,建筑面积390平方米。该建筑原是尼姑庵,现在是居住用房。

  【记者探访】

  几位居民领记者来到踹布坊36号,与周围普通民房不同,这几间房屋高大敞亮。老房子破败不堪,门窗都不见了,房顶已被拆光,只剩下一根根木质房梁。由于房瓦被拆,阳光雨水直接进入,房内地面上杂草丛生。在房屋坡顶下端,有六七根厚实的大梁横贯房屋上方,两头架在外墙上。这几根大梁长约10米。几名老人说,这里过去曾是一座古庙,不少门窗房梁都雕刻有图案。去年被人拆掉房顶,由于没人看管,许多珍贵的物件都不见了。

  评事街25号民居

  到处断壁残垣

  年代:清代

  2009年状况:多进组建筑,贯通评事街和程善坊,砖木结构,抹灰墙面。这个建筑坐西朝东,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建筑面积1196平方米。

  【记者探访】

  评事街两边民国旧建筑较多,昨天,附近居民领记者来到一处老房前,门口写着门牌号码25号。临街是几间低矮的平房,墙壁大半被拆掉,房顶只剩下几根大梁。绕到后院,只见到处断壁残垣,地上有不少垃圾。不远处路边有大堆脸盆粗的圆木,评事街78号房主陈女士惋惜地说,不少房子被拆后,这些房梁就堆在路边。她家里拆下来的大梁是一根大树主干加工的,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房子被拆后,那些珍贵的梁木都不知去哪儿了。

  大板巷75号建筑

  拆除工地被紧急叫停

  年代:民国

  2009年状况:独栋两层,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57平方米,建筑面积314平方米,五开间,南北长15.7米,东西长10.6米,高6.8米,上层外廊设置了栏杆。

  【记者回访】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找到大板巷75号,也就是姚远在微博中提及的民国老建筑。该建筑四周搭满脚手架,外层蒙上绿色防护网。二层部分外墙已经拆除,外廊栏杆也不知去向。地上有大堆刚拆下来的房梁。施工人员解释,并不是全部拆除,而是拆除后来整修的2楼以及1楼危险部位。

  3月24日现代快报曾对此处建筑要拆除的事进行报道,当天上午依旧在施工,一名文物管理部门的人士经过这里,看到仍在拆墙,当即阻止,这才停工。

  相关调查

  列入文物名录的

  许多建筑面目全非

  2009年公布的《江苏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南捕厅历史街区有68处建筑入选。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列入目录的房屋都被拆得差不多了,有的只剩下几堵砖墙和废墟。

  绫庄巷有多处房屋都被列入文物名录,几位老人领记者一一寻找这些房屋,并讲述了每个房主的情况。

  3号房主过去是开煤炭店的,原来是两进院落,去年秋天被拆,夷为平地。

  5号过去是铜匠铺子,临街外墙全是木板门组成,上面雕刻了许多精美图案,后来也被拆掉了。

  29号房主过去是开金箔店的,房子基本被拆完,只剩几堵断墙,里面堆满垃圾。

  此外,21号是做麻绳的,23号是钟表店,25号是制作京胡的,27号是漆匠铺……

  有些老房子大多面目全非,有的房主已搬迁,空荡荡的,缺少保护。

  回应

  南捕厅68处老建筑,下一步该如何保护?

  施工单位:老构件还在,将来修旧如旧

  南捕厅历史文化街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68处老建筑,大部分是危房、险房或是严重损毁。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病症’:不符合南京的现代抗震设防要求。”

  说起大板巷、评事街、踹布坊、走马巷部分老宅房顶,大梁、屋椽不见了,这位负责人澄清说,所有的老构件,包括青砖、原材料等,都没少,绝大部分都被放进了仓库里,还有的原地保存。据介绍,未来南捕厅68处不可移动文物将被修缮。“修缮的时候,一定是修旧如旧,按照原貌来修复。”这位负责人说,修缮的时候,外立面原汁原味保留,内部会稍作改造。“有的老宅搭起脚手架,是要保护它们,不是要拆。”

  文物部门:将对这个地块文物进行核查

  24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大板巷75号民国建筑屋顶不见”的消息后,引起了南京市文物局的重视。据介绍,目前,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已经介入调查,对大板巷75号及南捕厅街区地块不可移动文物下了停工通知。接下来,等待相关单位申报修缮方案。“文物法规定,在文物本体施工,方案要报批,经文物部门批准才行。”姚远说,就算是“打个补丁”,都要报批。

  面对目前的状况,姚远呼吁,要对这个地段文物安全逐一核查并采取保护措施。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吴靖回应称,他们将联合秦淮区文化局,对这个地块文物进行核查。

  记者 胡玉梅 孙申 见习记者 胡娟/文 施向辉/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