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孝宗即位后为岳飞平反 下诏悬赏寻觅岳飞遗体

2014年03月26日 14:44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这个三月,不但是春暖花开的轻柔三月,也因为岳飞诞辰911周年而增添些厚重之意。我们努力寻找出岳飞和他的战友们在杭州的遗迹,供身处岳飞归宿地杭州的我们寻访。

  张宪墓遗址

  坐标:西湖区灵隐路与曙光路交界处北侧仁寿山公园内

  张宪是岳飞的爱将,每次作战都与岳云率先冲锋陷阵,屡建奇功。绍兴十一年(1142年),岳飞被杀时,张宪与岳云被一同斩首。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孝宗即位后,为了抗金,追复张宪为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等职,张宪冤狱得以昭雪。张宪墓随历史变迁逐渐湮灭,至今原址上仅留存一对守墓的石虎和破碎的石碑。

  岳王庙

  坐标:栖霞岭南麓,北山路80号

  岳王庙是历代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场所,岳飞墓就在庙中,墓碑上刻着“宋岳鄂王墓”。岳飞墓的左边是岳云墓,墓碑上刻着“宋继忠侯岳云墓”。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赵昚即位,是为宋孝宗。宋孝宗主张抗金北伐,接受“昭雪岳飞之罪”的上书,为岳飞平反昭雪,下诏悬赏寻觅岳飞遗体,并寻访岳飞子孙后代封官授爵。

  隗顺的儿子看到诏书,就将隐藏多年不透露的岳飞初葬地告诉了朝廷。宋孝宗遂将岳飞的遗骸隆重地迁葬至西湖边的栖霞岭下,便是现在的墓址。两年后,宋孝宗赐智果院为褒忠衍禅寺,就是现在岳王庙的前身。

  牛皋墓

  坐标:栖霞岭北紫云洞前

  牛皋,南宋初年聚众抗击金兵,转战河南各地,屡屡胜利,后来跟从岳飞作战,升任宁国军承宣使等职。绍兴十七年(1147年),都统制田师中宴请将领,毒死牛皋(据说因牛皋对宋金议和不满,秦桧密令下毒)。景定二年(1261年),被追封为辅文侯。

  风波亭

  坐标:湖滨六公园

  绍兴十一年(1141年)十二月廿九日夜晚,据说在大理寺内的风波亭,岳飞接过一碗皇上赐死的毒酒,含冤离世,年仅39岁。

  相传大理寺狱内遗址位于小车桥的原浙江第一监狱,此处历来是牢房。风波亭原来大致在现望湖宾馆东,大理寺和风波亭的遗址早已不可寻。如今,风波亭按照宋代样式和风格,被改建在湖滨圣塘景区。

  打铁关

  坐标:艮山门以北,打铁关地铁站一带

  民间流传当年岳飞率岳家军在这一带安营扎寨,锻造了许多兵器,因而得名打铁关。但此处未见与岳飞相关的史料记载,应该是百姓为寄托对岳飞的怀念与美好的愿望。文晖路与建国北路路口西南侧建有打铁关历史陈列馆,描述岳飞人生的浮雕长廊。

  岳帅桥、岳帅里和岳营巷

  坐标:东新路东侧(打铁关以北约1公里处)

  岳帅桥长9.5米,宽3.8米,隔着东新路与岳帅里相对,岳帅里的北侧即岳营巷。岳帅里附近流传着众多南宋岳飞军驻此的故事,因而得名,但未见岳飞相关的史料记载。

  岳王公园和岳王路

  坐标:浣纱路与庆春路路口东侧

  岳王公园原有一座显忠庙,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杭州府司狱吴廷康根据民间传闻,认定此处为岳飞遗骸初葬处,遂建庙与墓,所以显忠庙又称岳庙,俗称老岳庙。1991年,庆春路全线拓宽,残存的建筑被拆除。

  岳王路建于民国初拆旗营后,南起仁和路,越平海路,北至庆春路,长约550米,宽6.8米。因北端有岳庙,故得名岳王路。

  孝女井和孝女亭

  坐标:湖滨六公园,碑和井栏陈列于风波亭旁

  孝女井又称银瓶井,据说岳飞死于冤狱,女儿孝娥恸哭欲绝,含愤上书,被警卫拦阻,怨恨无奈之下,她抱着父亲生前留给她的银瓶投井。

  据说,孝女井原在岳飞故居忠佑庙(在今庆春路西端浙江大学医学院一带)前庭的东侧,清杭州司狱吴廷康考证出孝女井在岳飞故居东数十步(即庆春路228号路旁),因此重新建亭立碑,井圈凿有“孝女赴义处”字样。2003年,遗存的碑和井圈被安放在风波亭旁。

  孝女路现长约270米,宽8.5米。民国二年(1913年),浙江省民政司拆除旧旗营,开辟为新市场,同时修筑道路,命名时其中一条路靠近孝女井,因而命名为“孝女路”以纪念岳飞女孝娥。

  施公庙旧址

  坐标:鼓楼外十五奎巷巷口

  据说施全是任职“殿司小校”的小军官,痛恨秦桧主和误国,谋害岳飞,伺机刺杀雪恨。岳飞被害后的第九年,施全挟刃藏于望仙桥下,秦桧乘轿上朝路过时拔刀行刺,可惜未砍中秦桧。

  施全最终被杀害于众安桥,相传他被剐成72块而死,百姓为其在城里造了72座祠庙寄托思念。其中一处在众安桥畔修建,1992年庆春路拓宽时被最终拆除。另一处位于十五奎巷的施公庙旧址,现仍留存几间房屋,被粉刷一新。

  大资福庙

  坐标:玉皇山南玉皇山社区

  民间传说,张宪遇害后,被秦桧切成72块,分别丢在杭州72个不同的地方,当时百姓自发筹资分别在这72个地方建起72个庙,因为不敢公开纪念张宪,所以叫做“资福庙”,一时形成了“十里八乡拜张宪,求福祉、保平安”的习俗。

  过去杭州城内多处建有资福庙,如今只留下玉皇山南的这一座大资福庙。2010年重修后,大资福庙的大殿正中供奉着张宪戎装彩绘坐像,左右两侧是彩绘的《张宪征战图》。

  李宝墓(已毁)

  坐标:原墓址位于花港公园苏堤入口的定香桥

  李宝为南宋水军名将,曹州乘氏(今山东菏泽)人。李宝聚众抗金,失败后,南下投奔岳飞,后来升为统领。绍兴年间,金帝完颜亮大举攻宋,其中由海路发兵7万。李宝率舟师迎战,大获全胜。在1963年调查时,李宝墓在定香桥边,面对西湖,还留有一座土墩、墓碑和供桌,后来全部损毁。

  翠微亭

  坐标:灵隐飞来峰山腰,面对灵隐寺

  岳飞被杀害后,生前好友蕲王韩世忠非常思念,遂在飞来峰上建亭以纪念。因岳飞生前写有《池州翠微亭》一诗。当时朝廷议和派当道,为避免亭子被拆,韩世忠采用障眼法,命儿子彦直在亭旁的石崖上摩刻了几句话:绍兴十二年,清凉居士韩世忠因过灵隐,登览形胜,得旧基,建新亭,榜约翠微,以为游憩之地,待好事者。翠微亭屡毁屡建,现在的亭子是民国十六年(1927年),僧人慧明所修建。

  记者 张鹤 方舒 文 唐玮洁 插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