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城墙申遗8年仍在"排队" 新建假城门成阻碍

2014年03月26日 15:51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明城墙已历经600多年风雨。

南京新开辟的华严岗门

  近日,有关明城墙的动作频频:南京台城大厦6月底前将拆除第7至12层,透出明城墙来;《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南京明城墙墙体两侧绿地植物应用导则》出炉……

  南京市政府敲定,今年青奥会之前,要“擦亮”这张六朝古都最具文化价值的名片,强力推动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然而尴尬的事实是,自2006年跻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8年多以来,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五台山等7项已成功申遗,而南京明城墙仍在苦苦“排队”。

  A

  明城墙申遗

  至今仍然是个梦?

  “城墙弯曲随便盖”,这是网上盛传的“南京十大怪”之首,历来我国古代的都城都取方形,唯有南京明城墙的建造突破了这一古制,建成了不圆不方、好似等边粽子形状。

  东南大学教授陈薇解释说,这是因为与中原地区方正的城市不同,南京的城墙顺应山水地形而建,与城市的山水融为一体,跨山越河,曲折逶迤,尽显创造性。“如玄武湖是南京城外最大最开阔的护城水域,鸡鸣山和九华山是城墙的天然基石,有不少城墙沿着山势而走,形成包山墙——城墙外壁用砖石砌成而内侧就是山体。”

  然而遗憾的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明孝陵申遗期间,有着世界第一城桓之称的明城墙,就有了申遗的设想。

  200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总共35个项目中,南京、西安与辽宁兴城三地联合申报的“中国明清城墙”榜上有名。

  8年时间里,城墙申遗团的城市越来越多——如今“中国明清城墙”项目共纳入南京、西安、荆州、襄阳、兴城、临海、寿县和凤阳等八座城墙,代表着明清时期的都城、二级王都、府城和卫所等不同等级城市的城墙。最近有消息称,河北正定也有可能加入城墙申遗团。

  如今,35个项目中的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五台山、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等7个项目已相继申遗成功,但明城墙成功申遗却还只是个“梦”。

  B

  明城墙申遗

  难题究竟出在哪里?

  难题一 新建假城门有8座之多

  青奥会前,22公里明城墙将对公众全面开放。而远期的一份规划蓝图中,南京市想复建所有断开的城墙并仿建旧城门,让明城墙重新环城贯通起来。记者昨天在太平门复建现场看到,这里正在紧张施工。施工工人正在抓紧修缮老的城墙,并打牢即将复建的太平门的“基础”。一部分新烧制的城砖,堆砌在现场。

  然而根据国家文物局印发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完整性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比如,,要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最小干预,因地制宜,确保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展示利用的可持续性;一般不支持、不提倡复建历史上已毁损无存的文物古迹……

  让不少专家学者难过的是,在太平门之前,近10年来明城墙沿线新建的假城门已有8座之多:复建的城门有3座,分别是仪凤门、武定门、雨花门;新开辟的城门有5座:华严岗门、长干门、标营门以及中华门的东西券门。

  “很多人以为,只有把断开的城墙全部贯通才算是完整,这个思路不对。”南京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墙保护的目的是真实、完整地保存和延续其历史信息及价值,复建品缺乏其应包涵的历史信息及物质与非物质内涵,因此不建议对已不存在的墙体或建筑进行大规模复建。

  难题二 联合申遗“一损俱损”

  由于城墙申遗团的城市越来越多——荆州城墙、兴城城墙、南京城墙、临海台州府城墙、寿县城墙、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西安城墙以及襄阳城墙,业内不少专家学者都有这样的焦虑:申遗成员中有一家出现短板,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申遗进程。

  联合申遗是否会“一损俱损”?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解释说,多座城市联合申遗,可以丰富单个遗产项目的多样性,更加完整地体现中国明清城墙的建筑艺术和设计思想。但联合申遗必然对整个团队申报工作的协调性提出更高要求,“最好的办法是,达到申遗标准的可以先申报,不合格的继续等,这样才不会因为个别成员的问题影响整个遗产项目的申遗进程。”

  难题三 七段明城墙多个行政区分割管理

  南京市现存的城墙共分为七段:中华门—东水关,月牙湖—太平门,九华山—台城,解放门—神策门,狮子山—定淮门,石头城—汉西门,西水关—中山南路,这也是目前保存完好的25公里。此前南京已经对玄武湖、东水关、月牙湖等部分地段的城墙进行了整治和开放。

  然而,这七段明城墙被鼓楼、秦淮、玄武等多个行政区分割管理,管理体制一直没有理顺。很多涉及到明城墙及周边地带的工程,往往是区住建局拍板,文物部门没有话语权。

  值得庆幸的是,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日前正式成立,一位副局级干部也于不久前上任成为该中心的主任。这个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今后是否具有很高的权限,对城墙进行统一管理和维修保护,解决多头管理问题,这还是个未知数。

  C

  明城墙申遗

  南京还要准备什么?

  眼下,国内不少遗产地都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文化资源被当成经济资源开发,申遗往往只是为了追逐一块“金字招牌”。

  想要成功申遗,南京就得意识到这一问题并逐渐克服此前的一些弊端。既要让城市“显山、露水、见城、透绿”,也要亲近市民,让明城墙“看得见、走得通、进得去、摸得着”,必须成为保护利用好明城墙的“主线”。

  青奥会前,南京市政府还需要和其他城市积极地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主动要求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程序,以尽快获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推荐表”。未来,南京明城墙沿线所有工程都需要履行报批程序,严格按照申报世界遗产的要求执行,不能“一边花钱申遗,一边花钱破坏”。

  相关新闻>>>

  城墙基上设置绿化带

  将遗址轮廓体现出来

  新出炉的《南京明城墙墙体两侧绿地植物应用导则》明确,沿城墙的树木不能太葱茏茂密,否则就抢了城墙本体的“戏”:在距离墙根5米范围内,只能种些地被植物,比如二月兰、万年青等等;5米到10米范围内,严禁种植冠形舒展、侧根发达的乔木;在10米到15米的范围内,可以种植根往下延伸的直根系乔木以及花灌木。

  南京市有10公里明城墙,地面无遗存,主要集中在城北一带,为了确保其连贯性,专家提出“以绿代墙”,就是在城墙基上设置绿化带,以显示城墙走向。市园林局表示,这些地段考虑栽种水杉、雪松等林木,形成一片树林,把遗址的轮廓体现出来。

  记者 黄勇/文 秦怀珠/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