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产业专家:网络制作团队给文化产业带来动力

2014年03月28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京东推出的《大卫·贝克汉姆》

  3月27日这一天,优酷土豆和腾讯视频两家视频网站同时出招。

  在香港,张元、舒淇、姜帝圭、杜可风等执导的优酷出品的“大师微电影”再次登上了香港电影节的舞台;在上海,腾讯视频研发出品的大型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正式启动,这个集社会话题、全民参与、玩转社交于一体的节目,也是首个嵌入微信的节目。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正在成为强劲的艺文制作力量。

  打造真正意义的互联网电影

  “我们比一般的电影更了解观众。”谈及即将上映的大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优酷总裁魏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表示。

  5年前开启了“中国微电影元年”的《老男孩》今年即将迎来自己的大电影时代。魏明称,希望借此打造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电影”。

  “所谓互联网电影,是长在互联网的土壤里,用传统电影的阳光雨露培养出来的一个作品。”魏明介绍说,“互联网电影有几个参数:一是题材来自于互联网,二是按照传统电影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制作,三是营销、宣传、推广综合了互联网的基因,四是由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电影公司及相关机构共同打造。”

  微电影《老男孩》在优酷土豆平台拥有8000万粉丝,对这些粉丝及其观看行为的分析,则为其大电影版本从创作到宣发提供了充分的大数据支持。

  据介绍,在“中国网络视频指数”中,不仅能够清晰看到《老男孩》粉丝的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域构成,获知其喜欢和不喜欢的内容点,以此圈定电影受众并进行内容策划;更能对其粉丝的在线视频观看行为和喜好进行分析,直接引导其进行预告片观看、评论互动及在线购票。

  “推出《老男孩》大电影的第一支预告片后,第一天的播放量就超过100万。我们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每一条评论及留言,这些都是后期剪辑中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魏明说。

  据透露,《老男孩》电影预告片播出后,有不少网友留言说两位主角的对手戏不够多,于是制作方在后期剪辑时就有意识地增加了这部分内容。“很多电影是公映后听到观众口碑才知道有多少观众,我们是在观众进影院之前,就知道大概有多少观众可能会去观看,这已经是一个远程雷达了。”魏明说。

  在中国政法大学媒介经济与文化产业教研室主任张宏伟看来,作为新的竞争主体,互联网电影将对传统的影视剧制作行业乃至对实体院线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网络制作团队推动文化产业

  携互联网利器进军文化产业的不只优酷一家。

  腾讯视频2014年开年自制大剧《探灵档案》上线后,首播1小时播放突破百万,刷新网络剧最快破百万纪录;随后3天播放量突破3000万,创造中国网络自制剧播放热度历史。

  原本处于图书销售一环的电商平台京东也搭上了“大数据”的顺风车进军出版业,撇开传统图书生产模式,直接参与策划、定制图书。基于对自家用户搜索、浏览以及购买频次的庞大数据的分类和比较,京东日前推出了为用户“量身打造”的第一本图书——贝克汉姆执笔的自传《大卫·贝克汉姆》。

  “其实中国文化产业这一轮的春天,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提供了全新的观众群,同时也萌生了全新的制作群。”魏明说。

  以视频为例,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3年视频网站自制节目规模增长217%,原创内容播放量增长54%。而据艺恩预测,2014年中国网络自制剧年生产量有望达到1000集,预计到2015年网络自制剧点播量将达到15亿次。

  如今,原创出品已被许多视频网站定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腾讯视频影视娱乐中心总监常斌表示,将联合海润、于正工作室等业内顶尖影视制作公司,采用电视剧级的品质出品500集精品自制剧,在喜剧、悬疑、爱情三大领域重点发力,推出《微时代》、《怪咖啡》、《HOLD住爱》、《暗黑者》等高品质自制剧。搜狐视频也表示,今年针对自制的投入将是2013年的2倍,自制也将成为其首个实现盈利的内容产品线。

  而据魏明透露,今年优酷将会有3个亿投入在自制内容上。此前,他们推出的“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从大量新锐导演中挖掘出优秀青年导演进行重点扶植,5年来已先后扶植50位导演拍摄18部网剧、近60部微电影,总播放量累计近20亿。未来5年,优酷出品还将与10位导演合作,生产超过30部作品,优酷扶植的大批“网生代”导演将会全线进入电影、电视剧市场。

  “这帮从互联网上成长起来的制作团队将给中国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土壤和成长的动力。”张宏伟说。■张意轩 于芳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