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时尚高雅 一举一动成谈资

2014年04月02日 10:3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个多星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正在欧洲进行国事访问,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与高规格接待,成为世界各国主流和非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

  无论在欧美还是在亚洲各国,“第一夫人”在出国访问时经常给民众留下各种各样的深刻印象。她们或年轻时尚高雅,或成熟聪颖干练,或传统平和亲切。从各国“第一夫人”出访时表现出来的谈吐、气质,甚至穿着打扮,都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和素质。

  一张精彩的中国名片

  彭丽媛出访时衣着时尚搭配得体,举止优雅大方,艺术家的气质绝佳,给世界递上一张精彩的中国名片。每当彭丽媛跟随习主席出访时,一些彭丽媛的粉丝都会雷打不动地守在电视机跟前,细心观赏彭丽媛的一举一动,关注彭丽媛今天穿什么服饰和搭配什么颜色,肩上披的是什么围巾,而且粉丝们还要拉上家人一起欣赏。

  习主席去年6月应邀访问美国,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元首会晤,彭丽媛陪同前往。但是,美国总统“第一夫人”米歇尔很遗憾缺席了这一会晤。官方的说词是女儿马上就要毕业,作为母亲一心扑在女儿身上,因此抽不出时间到庄园接待彭丽媛。

  米歇尔最近应彭丽媛邀请访华,还带了母亲和两个女儿同行,彰显白宫非常重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体现出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美国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米歇尔访华期间与中国人民进行的许多互动,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民间的情绪带到了高潮。

  米歇尔访问北京期间,不仅由彭丽媛出面接待和陪同,习近平主席还亲自出面接见她,并设家宴予以款待。中美两国“第一家庭”的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和两个“第一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这是加深两国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非常有效的方式。

  美国:从时尚到参政

  美国“第一夫人”们发挥的作用,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年轻时尚高雅,就像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夫人杰奎琳。摄影记者出身的杰奎琳入主白宫时只有32岁,美国服装师模仿法国风格为她设计服装,上世纪60年代使她成为美国妇女心目中的时尚引领者,成为国内外的时尚偶像,她的一举一动都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第二类的代表是老布什总统的夫人芭芭拉,她们是贤妻良母型“第一夫人”,经常参加一些与妇女儿童、文化教育和慈善有关的活动,给人一个慈祥关爱的祖母型的形象。

  第三种类型的“第一夫人”个性比较张扬,政治上野心勃勃,而且带有女权主义色彩,美国前总统卡特夫人罗莎琳和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就属于这一类政治人物。罗莎琳是美国第一位有胆量出席内阁会议的“第一夫人”,时常代表卡特总统出席一些典礼,甚至作为白宫的官方使者出访拉美一些国家。从表面上看,罗莎琳在语调和做派上具有美国南方优雅妇人的印象,但在柔美的外表下,她有着坚强的个性,不怕风言风语,担任卡特总统的政治顾问,人们因此说她喜欢干政。

  克林顿总统夫人希拉里是名大律师,也是美国女权主义的代表人物,对政治兴趣浓厚,而且非常张扬高调。上世纪90年代记者在美国华盛顿工作时,看到希拉里率领美国妇女代表团参加1995年在北京怀柔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希拉里利用中国人民的慷慨大度在会上对东道主中国公开发难,数落中国的所谓“人权”纪录,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很坏的印象。但是,希拉里经常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应邀访问一些发展中国家,弥补克林顿没有时间到访的缺陷,同样受到对方政府的重视,加强了美国与这些国家的政治和文化联系。

  南美:别样的风情

  南美国家虽然不是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但这些国家“第一夫人”们的知名度不比美国和欧洲的逊色,这些女性有着南美别样的风情。博士出身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也是从“第一夫人”走过来的,她个性独立,口才出众。她丈夫是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在国内影响力很大,这对夫妇后来互换角色,基什内尔总统在大选中不谋求竞选连任,把总统职务通过选举方式和平移交给“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从而在南美传为佳话。在担任“第一夫人”期间,克里斯蒂娜曾是阿根廷国内女性时尚的代名词。

  2009年4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第五届美洲国家峰会上,来自美洲的3名女性领导人同台登场亮相,她们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智利时任总统巴切莱特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全美洲的媒体对此自然起劲地进行一番评头论足,他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希拉里的打扮中性有余,女人味不足;巴切莱特朴实无华;克里斯蒂娜则以名师高徒设计的绸缎裙装加高跟鞋搭配取得了完胜。阿根廷时尚媒体自豪地说,阿根廷拥有整个拉美甚至全世界最具风情和魅力的女性领导人。

  如今在秘鲁,“第一夫人”纳迪娜·埃雷迪亚·乌马拉的民意支持率远远超过比较木讷和不善言辞的乌马拉总统。新闻系毕业的纳迪娜年轻漂亮,口才极佳,而且与秘鲁民众沟通的能力超强。从2013年2月开始,她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营养特别大使,这使她能经常与外国政要举行正式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秘鲁宪法允许纳迪娜在2016年竞选总统,她肯定能接替丈夫乌马拉当选下届总统。但是,她能力再强也要依法等乌马拉总统在2016年离任空缺一个任期后,在2020年竞选总统。如果你们有兴趣,请耐心等待吧,拉美国家的政坛,一半是属于女人的。首席记者 朱幸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