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隋炀帝墓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尸骨谜团未解(图)

2014年04月10日 14: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扬州曹庄隋炀帝墓

杨广画像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下午揭晓。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等考古成果入选。 “隋炀帝墓”真身自去年重见天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争议不断。尽管专家确认其为隋炀帝墓无误,但是此前全国已出现过三座所谓杨广墓,有一座甚至被列为历史纪念遗迹。此外,此次出土的墓志铭疑点重重,尸骨何在等谜团始终未能解开。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杜文玉。

  第四个隋炀帝墓被发现

  去年3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曹庄一处房地产项目施工时发现了两座砖室墓。4月中旬,一号墓内的“隨故煬帝墓誌”出土。

  事实上,在曹庄隋炀帝墓被确认之前,隋炀帝杨广到底葬身何处一直争议不断。此前就有3地号称有杨广之墓,包括陕西咸阳武功县、河南洛阳东宋乡,但人们普遍认定的还是仅距新墓十余里的邗江区槐泗镇隋炀帝陵。陕西所谓的“隋炀帝墓”位于咸阳城西50公里处武功县武功镇西塬上。该墓与隋文帝墓遥遥相望,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书“隋炀帝陵”碑已被毁坏,一片荒芜。

  据考证,历史上隋炀帝墓确实多次迁移,但如果后人将隋炀帝墓迁移,则不可能还保留原来的墓,因此目前判定陕西的隋炀帝墓是衣冠冢。

  另有古书记载,隋炀帝陵在今河南洛宁,如今当地百姓都将洛宁城北一座山称为“香炉山”,专为杨广供奉香火,而圆形山包则是杨广墓顶,但这一说法可能性很小。

  两颗牙判定墓主人身份

  去年1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召开论证会,经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博物院等多位专家确认,扬州曹庄隋唐墓葬就是真正的隋炀帝墓,也就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

  在一号墓出土的隋炀帝墓志是最重要的证据,上面记录的内容很清晰,与事实情况是相吻合的。此外经鉴定,墓内出土的两颗牙齿属于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尽管墓室面积较小,略显寒酸,但是陪葬文物级别高,世所罕见。因此结合文献记载等,专家一致确认一号墓的墓主就是隋炀帝杨广。

  而二号墓内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是一具约56岁、身高1.5米的女性遗骸。虽无墓志,但根据墓葬形制、出土随葬品级别以及遗骸的鉴定,判明墓主人正是隋炀帝的夫人萧后。

  隋炀帝三大未解之谜

  墓志铭怎么会有错别字?

  有人提出质疑,墓志上的“隨”并不是隋炀帝的“隋”,怀疑墓志造假。对此,杜教授表示,这是错误的认知,从出土的许多其他隋朝文物中可以发现,使用“隨”字的情况很多,可以认为与“隋”通用,因此不能成为质疑的理由。

  隋炀帝在下葬的时候身份已不是帝王,政治上失去了皇帝的地位,因此新墓不叫“隋炀帝陵”,而称“隋炀帝墓”。

  隋炀帝尸骨都去哪儿了?

  在隋炀帝墓中,考古人员仅发现一具女性遗骸,即萧皇后,并未发现隋炀帝本人的遗骸,因此杨广尸骨今何在也成为一大疑团。

  对此,杜文玉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仅有萧后遗骸,为何未见隋炀帝骸骨,杜文玉表示,这其中可能性很多,隋炀帝多次迁墓中骸骨丢失或者在多次被盗墓时骸骨被破坏都有很大可能,真正原因需要专家进行进一步的考察研究。

  李世民将其与萧后合葬?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江都之变遇害后,萧后先后落于叛军宇文化及、窦建德、东突厥可汗之手。唐贞观四年,李靖灭东突厥,萧后等重返长安居于长安城兴道里。贞观二十二年(648),萧皇后病死,唐太宗李世民命人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谥曰愍。

  然而,民间多有流言,萧后重回长安后被李世民接入宫中,封为皇后。对此,杜文玉教授解释,首先以目前证据来看,还不能确定当年将二人合葬之人就是李世民。此外,李世民与萧皇后的故事乃坊间传闻,并非真实历史。

  杜教授表示,为前朝帝王修建墓地等是古代良好传统,属于优抚政策。还有种可能是,萧后在死前已经表达了与已故丈夫合葬的意愿。总之,无论是李世民还是其他人将其二人合葬,都表达了唐朝统治者的政治观点。

  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

  隋炀帝杨广

  杨广(569年-618年),隋朝第二位皇帝,称帝在位14年。历史上的隋炀帝可谓毁誉参半,其功劳主要包括修建大运河、营造东都洛阳城、开拓疆土畅通丝绸之路、开创科举等。然而,隋炀帝平日荒淫无度,对人民奴役征敛过于苛刻。公元618年,隋炀帝巡幸扬州期间,禁卫军发动兵变,推举重臣宇文化及为首领,并缢死了杨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