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清玄称自己有情有义 最像金庸小说里的杨过(图)

2014年04月16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林清玄接受采访。 刘志玲 摄

  近日,台湾作家林清玄莅临常州大剧院,做客常州公开课第32讲讲堂,从自身经历的多个“转弯”谈起,与龙城市民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生命感悟。(陆轶力 郭靖宇)

  中学毕业后

  曾做过屠夫搬运工

  林清玄首先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自己出生在台湾的一个偏僻的小乡村,祖祖辈辈都是农夫。家里一共十八个孩子,而他排行十二。小时候考试挂了科,成绩单上挂了红灯笼,父亲却“高兴”地说,终于找到农夫继承人了,因为哥哥姐姐成绩很好,不可能继续当农夫了。他坦言,父亲的宽容,让他有了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

  到了初中,要学习英语了。但是乡下的英语老师不会英语,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回来教学生怎么学英语:“今天”,就是Today,怎么记住它?你在单词下面写两个字“土堆”;“昨天”,Yestoday,你在单词下面写下四个字“也是土堆”!但是“明天”,不再是“土堆”,“明天”是Tomorrow,老师说,这个只要三个字“土马路”。今天是土堆,昨天也是土堆,但明天就不再是土堆,明天铺一条土马路,走向远方!

  站在一条“土马路”上,少年林清玄渐渐地体会到幸福的滋味。什么是幸福?在夏天,幸福就是一个小孩子连喝三瓶汽水,打出嗝;幸福就是耐不住暑气的狗,趴在银行的地上享受冷气。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学之后的林清玄离开家乡。他在高雄码头当过搬运工,他摆过地摊,他在洗衣店里每天洗几百条裤子,几百件衬衫,甚至做过杀猪的屠夫。在做屠夫的那段时间赚了很多钱,拿着这些钱。他上了高中,因为在打工同时,他不曾忘记自己的“土马路”,不曾忘记自己要做一个作家。“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甚至人生的不同阶段,幸福都有不同的定义,而我们就要随时打开生命里的开关。”

  称自己有情有义

  最像金庸小说里的杨过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你最像哪一个人物?”现场听众这样问林清玄。林清玄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像杨过。”“因为长得帅吗?”“不是,是因为我和他一样有情有义。”

  林清玄认为,人生要做的有两种事:一种是重要的事,另一种是紧急的事,而大部分人的生命都在“紧急的事情”里面打滚。生命要有“浪漫精神”。所谓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地走,慢慢地吃饭,慢慢地喝茶。”

  在林清玄看来,学校考试100分是紧急的事情,在河边散步、躺在草地仰望星空是重要的事情。从自身经历,又谈到了人的教育与成长,林清玄说,他读中学时一个班总共17个人,他常常考第17名。他说:一个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考100分、第一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毕业之后,他的工作不可能100分,业务不可能100分,婚姻不可能100分,他就可能无法面对这些挫折,这样的人生就危险了。所以,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考100分、考第一名,而是要培养孩子有幽默感、不怕挫折、懂得爱与宽容、快乐的能力。而这些学校教育之外的东西,却能给人带来生命的平衡。

  林清玄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爱、美、情、义”四个字,要孩子学会爱的表达,懂得美的追寻,懂得情与义,懂得感动。这样的孩子,能面对一切挫折,一切转弯,获得的是生命中的“100分”。

  32岁选择闭关三年

  找到生命的价值

  “苹果树上只能结苹果,如果苹果树上结了西瓜,就是危险的;苹果树下思考的少年,并不一定是牛顿,万一苹果树上掉下来一个西瓜,正好又砸中了人,那就更加危险了。”

  从四处打工到少年成名,从最具影响力作家到报馆主编,林清玄的生命经历了一次次的“转弯”,并渐渐走向成功;成功之后的林清玄失去了时间,失去了空间,32岁的他辞去了工作,扔掉了上百套西装革履,穿上布衣,上山打坐,去学佛、去觉悟;闭关三年、一朝顿悟,又下山走向世俗:“因为再高的智慧也不在表面,而是在于内在的发展与革命。”

  什么是“觉悟”?林清玄这样解释:“觉”是学习的“学”加上看见的“见”,“悟”,一边是“心”,一边是“吾”。“觉悟”就是“学习来看见我的心”,就是不断地通过世俗的转弯,找到生命的价值。

  特欣赏唐朝三高人

  遇到挫折不妨转个弯

  林清玄特别欣赏唐朝的三名古人:玄奘大师,茶圣陆羽和六祖慧能。三个人都是孤儿,陆羽甚至连名字都没有,他们却都通过自身生命的不断转弯,给世人留下不竭的智慧与财富。

  当然,林清玄并不是让每个人都去学玄奘取经,学陆羽采茶,学慧能弘扬佛法。他认为,生命是不同的个体,生命中的转弯,就是发现生命的不同特质与状态,而不是生活在一元的世界。

  林清玄说,他的家里种了许多盆植物。儿子学了植物学上的“向光性”,把一盆木瓜树故意横倒在地上,几个月后木瓜树转了个弯,长成L型;儿子又把木瓜扶正,再过了几个月,木瓜树竟又转了个弯长成N型。由此,林清玄说,树能有向光性,人也一样,不要害怕挫折,只要不断向光生长,人生处处可能出现转弯。如果你的孩子是辣椒,呛人就好;如果你的孩子是甘蔗,甜美就好。生命的痛苦终将过去,而美会留下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