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棱镜门报道获普利策奖 获奖记者被迫离开"卫报"

2014年04月16日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美国普利策奖获奖名单14日在纽约揭晓,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美国网络版)因揭露美国政府实施大规模监控的报道共同获得2014年度普利策新闻奖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

  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西格·吉斯勒当天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宣布,《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并列获得公共服务奖,这两家媒体根据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相关文件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范围广泛的监控计划。

  其中,《华盛顿邮报》帮助公众了解信息公开应如何适应国家安全大框架;《卫报》(美国)的报道则引发了政府和公众关于安全和隐私问题的重要辩论。《卫报》(美国)总部设在纽约,是英国《卫报》在美国的网络版。

  普利策奖是新闻界的最高荣誉,而公共服务奖是普利策奖最重要的奖项。因报道揭露丑闻获得公共服务奖。《华盛顿邮报》报道水门事件的调查就荣获了公共服务奖。此后,该奖项多奖励给那些报道了政府或者公共机构丑闻的媒体。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揭丑类的新闻也越来越多。而普利策奖受外界“操控”的可能性很小,普利策在设立这个奖项之初就说,媒体要有权利和勇气去关怀公共事务,要敢于监督政府。从报道题材来看,负面新闻仍是主角。

  普利策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每年颁发一次,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平均每年有2500多件作品参评,由普利策奖评委投票决定获奖名单。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5月在普利策奖诞生地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报道“棱镜门”记者被迫远赴巴西

  在美国格林沃尔德是叛徒、是间谍 在巴西他是一个英雄

  “棱镜门”的轩然大波裹挟着《卫报》(美国)美籍记者格林沃尔德,他与同样参与报道的同仁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卫报》无法再工作下去的他,远赴巴西谋职。11日,格伦·格林沃尔德和同样参与报道“棱镜门”的纪录片导演劳拉·波伊特拉斯抵达纽约,领取新闻奖项。这是自“棱镜门”丑闻2013年夏天见报以来,两人首次回国。

  被迫离开《卫报》

  当过律师的格林沃尔德曾是知名博客网站的写手,于2012年加入《卫报》报道新闻,出过多部畅销书。他的立场明确,坚持自由派风格,但参与式的报道手法异于美国主流媒体,引起议论。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无疑是对“棱镜门”自始至终的报道。因为持续公布斯诺登机密文件,《卫报》面临不小的压力。7月20日,英国政府强迫《卫报》销毁了存有斯诺登文件的硬盘等存储设备,否则会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有充分的理由让他离开,因为《卫报》也必须遵守《官方保密法》,那是英国政府在1911年制定的一个强大的保密工具,禁止任何人泄露国家机密数据,直到1989年英国议会才对该法案进行了修订,缩小了保密范围。此外,英国政府还要求《卫报》毁掉藏有斯诺登秘密的电脑和光盘。

  去年夏天,《卫报》编辑艾伦·拉斯布里杰很不情愿地看着英国特工销毁了相关硬盘驱动器。格林沃尔德曾在网上发布声明表达离开《卫报》的感受:“我与《卫报》的合作成果极其丰硕,成就感极强……而离开是个艰难的决定。”

  《卫报》发言人则称赞他“是个卓越的记者,和他共事妙不可言……他决定离开,我们当然感到失望。我们祝他好运”。

  在巴西不再有顾虑

  离开《卫报》的格林沃尔德早有人抛出橄榄枝。他称自己遇到了整个生涯难得一见的机遇,没有记者可能拒绝。格林沃尔德加入了亿万富翁皮埃尔·奥米迪亚投资组建的全新新闻机构——“全球网络新闻”。格林沃尔德说:“除了报道和写作之外,我还负责招募志同道合的记者和编辑,重新建立整支新闻团队。”

  在一些美国人眼里,格伦·格林沃尔德是叛徒、是间谍,但在很多巴西人眼里,他是一个英雄。整个巴西上至总统,下至平民,都将这个中年男子视作伟大的人物。格伦·格林沃尔德处在巴西政府的保护之下。在回应斯诺登事件时,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称美国的监视行为侵犯了巴西的主权,并且取消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进晚餐的安排。

  报道称,格林沃尔德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圣孔拉多富人区的一座山顶豪宅中,豪宅与该市市长官邸只有几步之遥,而不远处就是格林沃尔德所称的“拉美最大的贫民窟”。

  格林沃尔德认为,必须颠覆现在的新闻业,因为现在的新闻业允许政府监控报道。政府在这个世界上秘密行事,而个人却曝光在政府的监视之下,如果美国的立国先贤们知道了他们努力创建的民主制度是现在的局面,没准要气得从坟墓中跳出来。

  与伴侣曾在英机场被扣留

  格林沃尔德的巴西籍同性伴侣戴维·米兰达2013年8月从德国柏林返回家乡里约热内卢途中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转机,遭到伦敦警方依据英国反恐法拘留近9小时。

  11日,格林沃尔德在机场拥抱他的伴侣戴维·米兰达后告诉媒体记者:“我真的不认为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还是来了。”此前,米兰达一直担心,格林沃尔德一旦返回美国,可能遭遇类似状况。

  不过,格林沃尔德说,他相信美国政府“不会那么傻,不会自毁形象”。被问及是否携带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时,他回答:“没有,我没带。”

  去年,米兰达被逮捕时,人在巴西的格林沃尔德撰文表达愤怒,巴西政府也表达抗议。格林沃尔德警告称,英国政府迟早会对这番行为感到后悔。《卫报》发言人说:“我们对此感到沮丧……我们迫切寻求英国当局的澄清。”发言人还表示,米兰达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存储卡、光碟和游戏机被没收。

  “如果英国和美国政府认为这种伎俩可以阻挠或胁迫我们不再继续报道披露的文件,那就太失算了。”格林沃尔德说,“这是明显传递一种胁迫信息,警告我们这些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及其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新闻从业人员。”

  格林沃尔德写道:“起诉和拘禁检举人已经够糟,更糟的是拘禁报道真相的记者,而开始拘禁新闻工作者的家人和亲人就是专制。”

  新闻链接

  斯诺登发表声明向两报获奖祝贺

  斯诺登称赞媒体有作为,尽管普利策奖的颁奖词中没有提及斯诺登这个名字,然而,揭秘者斯诺登仍然是故事的主人公。

  他当天发表声明,对《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获奖表示祝贺,称获奖是对“所有相信公众需要在政府中发挥作用的人的辩护”,并表示,这些新闻从业者的工作给予大众一个更好的未来和更可靠的民主制度。

  我们取得这一成就,要归功于这些勇敢的记者和他们的同事。斯诺登说,他们在强行摧毁新闻素材、不正当使用反恐法律以及其他各种施压方式等非同寻常的恐吓面前继续工作,完成了“我们的世界现在承认公众安全非常重要”的工作。

  斯诺登表示,这一决定提醒我们,有一些仅靠个人良知无法改变的东西,自由媒体能够做到。如果没有这些报纸的敬业、热情和工作技能,我的努力将是毫无意义的。我向他们对我们的社会做出的非凡服务表示感激和尊重。他们的工作给予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和更负责任的民主。

  现在斯诺登仍然在俄罗斯临时避难,同时受到美方通缉,遭间谍罪等罪名起诉。斯诺登1月曾表示,预计自己很难在美国受到公正审理,不能在现有检举人保护制度下回到美国。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