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光绪祁县五十两“库银”亮相 重约1800克(图)

2014年04月18日 14:0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文博专家坐镇“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活动,现场为市民鉴定“宝物”。

▲民国时期的《二乔观书》茶盘。

▲清光绪祁县“库银”。

▲“银质烧蓝长命锁”。

  4月16日下午,2014年度“盛世收藏”第二场免费文物鉴定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阶梯区举行。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深圳市文管办副主任刘涛、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林锐和深圳收藏协会荣誉会长杨传耕坐镇现场,为上百位文物爱好者免费鉴宝。

  “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活动由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与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联合主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深圳市收藏协会和深圳点石斋协办,今年共举办10场活动。

  沉甸甸的大清库银

  鉴宝活动在当天下午3点准时开始。藏友们一边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宝贝,一边认真地听专家对其他藏品的点评,宝剑、佛像、古字画、青花瓷……种类真是不少,但精品不多。直到23号王小姐的出现,吸引了现场所有人员的目光,其持有的清光绪祁县“库银”,被专家鉴定为收藏精品。

  高6厘米、长12.3厘米、宽7.6厘米、重约1800克左右,此银锭是清代光绪年官府造“五十两大锭”,上有详款,分别为上写祁县厘金,右写光绪年,是清代官钱局造的“库银”(古称厘金),存世量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深圳收藏协会荣誉会长杨传耕把“银锭”拿在手里掂了掂分量,颇为赞赏地表示:“此为‘大清库银’无疑。古代‘银锭’的重量,与当时的度量衡制是相吻合的。古代‘银锭’一般分五十两、二十五两、十两、五两和一两等数种,多见的是五十两重的‘银锭’。由于白银在化学元素中,比重达 10.8 克,所以,五十两的‘银锭’放在手心里,给人的感觉是‘沉甸甸’的。”

  杨传耕介绍说,“‘银锭’是用白银按一定的形状和重量铸造的一种块状物,就形制而言,可分为几种:船形、条形、饼形,不同形状的银锭有着不同的名称,船形的一般称‘银锭’,条形的一般称‘银铤’,饼形的一般称‘银饼’,因为人们常见的是船形的一种,也就是‘元宝’,所以习惯上将‘银铤’、‘银饼’和‘银锭’统称为‘银元宝’。”

  “随着‘银锭’收藏的普及,它的收藏价值不断提高,伪(仿)品就出现了。除了要了解各个时期‘银锭’形制特点和铭文特征外,还要从成色、分量、浇铸来观察‘银锭’的真伪。首先,要根据‘银锭’的颜色来辨别,颜色不止要看外在的银绣,还要观察内在的成色。而检验‘银锭’的重量,不光要称重,还要看拿在手里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的把握,需要长年的多接触、细品味和不断地总结经验。”杨传耕介绍说,“除了看有无丝纹和微凹,很重要的就是看‘银锭’底面的气孔,或称‘蜂窝’。由于各种‘银锭’成型时氧的释放,当浇铸银水时,所产生的气体逸出,就在‘银锭’侧面或底部产生了气孔。虽然有气孔,对‘银锭’来说,使得它不太美观,但是,正是这种气孔,成了我们鉴定真伪‘银锭’的重要依据。气孔较深,孔内圆润光亮、有神,说明成色高;反之,则成色较低。”

  民国茶盘“呆萌至美”

  “并倚香肩颜斗玉。鬓角参差,分映芭蕉绿。厌见兵戈争鼎足。寻芳共把遗编躅……”李老先生家藏民国《二乔观书》茶盘冠绝全场,被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称作“呆萌至美”。郭学雷说,此茶盘虽年代并不久远,但其造型规整典雅,线条婉转流畅,寥寥几笔已雕琢出鲜明的人物形象,盘侧绘有“美人如玉中江刘祥太出品”字样,古朴而不乏飘逸的神韵,不失为名家手笔。

  “玩收藏要有‘爱美之心’,不要只关注年代,而应把眼光聚焦在艺术审美上。图中两位妙龄少女并肩而坐,凝神观书,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尽管属于近代民国藏品,此茶盘远比汉唐的低等品价高一筹。”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表示,传统仕女题材藏品也为目前收藏者所喜爱。他建议,收藏者在收藏仕女题材相关的艺术品时,“最重要的是抓住细节,收藏其中的精品。”

  任志录说:“在清末民初,无论是绘画还是瓷器,传统文人仕女画都是主要题材,在民间更为多见。无论是绘画还是瓷器上的仕女,在不同的时代都有所区别。比如仕女的发髻越靠近现代越低。在康熙时候常见的《十美图》中,仕女的大云髻比例夸张而且高高堆积在头顶;而在光绪年间之后,云髻开始往后脑下垂;在清末民初时,仕女的发髻甚至垂在后脑。”

  烧蓝长命锁戴了70年

  活动尾声,广东顾阿伯带来了一件藏品——“银质烧蓝长命锁”引起藏友的广泛兴趣。顾阿伯说,“长命锁”属家中旧物,是自己周岁时家里定制的贴身之物,已陪伴70年。

  杨传耕仔细端详后介绍,此“长命锁”也叫“寄名锁”。它是明清时挂在儿童脖子上的一种装饰物,“民间普遍认为,只要佩挂上这种饰物,就能辟灾去邪,‘锁’住生命,所以许多儿童从出生不久起,就挂上了这种饰物,一直挂到成年。新生儿满百日或周岁举行的仪式中最为流行的是挂‘长命锁’。”

  杨传耕表示,“长命锁”更多表达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市面上主流的是以银材质为主要的打造素材。关于佩“长命锁”的习俗,最早可追溯到汉代。一般多用金银宝玉,其造型多被做成锁状,在锁上錾有“长命富贵”、“福寿万年”等吉祥文字,也有将它做成如意头状,上面錾刻着寿桃、蝙蝠、金鱼或莲花等吉祥图案的。

  “这件‘长命锁’颇为特别的是,采用了‘烧蓝’工艺,并将锁型打造成美观大方的‘蝴蝶状’。”杨传耕说:“在民间,蝴蝶有‘羽化成蝶’,生而不死的吉祥寓意,因而被长辈用在了贴身之物的设计上。而蝴蝶翅翼的‘烧蓝’痕迹,则代表此物更为矜贵。”

  据杨传耕介绍,蓝是以银作胎器,敷以珐琅釉料烧制成的工艺品,尤以蓝色釉料与银色相配最美而得名。烧蓝工艺不是一种独立的工种,而是作为一种辅助的工种以点缀、装饰、增加色彩美而出现在首饰行业中,“由于这种‘蓝’只能烧制在银器表面,因此也称为‘烧银蓝’,这种‘银蓝’的色彩具有水彩画的透明感,别有情趣。”

  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