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的旧名“奉天”出自《尚书·泰誓》

2014年04月21日 13:18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雨泽随时

  1.崇智路:

  忠、孝、仁、义、礼、智、信、勇,作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基本元素,被称为“八德”。而竭忠、尽孝、施仁、彰义、端礼、崇智、守信、奋勇、明德,也就成了炎黄子孙千百年来的价值追求。早在金代建设中都燕京(即北京)时,新都城的12座城门中,东、西、南、北四面城垣各有一座城门,分别被命名为“施仁”“彰义”“端礼”“崇智”。

  2. 永昌路:

  “永昌”二字出自“传国玉玺”所镌刻的印文——“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传国玉玺”又称“传国玺”、“传国宝”、“玉玺”,是奉秦始皇之命所镌、秦以后历代帝王授受传承的印玺。其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篆字,意思是“皇权与帝位都是上天授予的,不仅万寿无疆,还要永远昌盛”,以此表明“君权神授”“帝命天授”。不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真命天子”“奉天承运”这一套早就被人民抛进了历史垃圾堆。而国运永昌,则成为中华民族对国家前途命运的美好期待,成为体现在国家层面、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

  3.惠民路:

  “惠民”出自《尚书·泰誓》之“惟天惠民,惟辟奉天”。意思是只有上天才能惠泽百姓,只有帝王才能贯彻上天的惠民等意志,才是奉天承运的真命天子。这里的“辟”就是君王,所谓“复辟”,就是要恢复君主的地位或统治的地位。如今,“惠民”一词里的“君权神授”“帝命天授”的糟粕已被荡涤殆尽,惠泽民众的精华传承下来。

  此外,沈阳的旧名“奉天”、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的县名,也源出于此。

  4.至善路:

  “至善”出自《大学》。一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至高至上的学问,在于弘扬核心价值,使民众不断焕发精神面貌,在于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二是“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说的是崇高品德达到了最完善的境界,人民是难以忘怀的。

  5、 义和路:

  “义和”一词出自《易传·乾文言》:“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这段话具体解释了《易经》中“乾”这个范畴的四个基本特性。其中的一个特性是“利”,也就是利益,说世界上的真正的利益是各种合宜得体行为——也就是义行——不断累积、共同作用的结果。

  6.明德路:

  “明德”,有两个含义,多个出处。一个含义是昭示四方的德行,光耀环宇的品德。如《诗经·大雅·皇矣》:“帝迁明德,串夷载路”——;“帝谓文王: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不长夏以革”——天帝向周文王强调:“我看重追求的昭示四方的德行。你既不要大声呵斥,用冷峻的脸色壮声威;也不要严刑体罚,用锐利的器具当棍棒。”另一个含义是推崇德行,弘扬美德。如《尚书·康诰》的“克明德慎罚”,,《荀子·成相》的“明德慎罚,国家既治四海平”,意思是努力弘扬德行教化,谨慎使用刑罚。《尚书·尧典》的“克明峻德”,其中“明德”意思即努力弘扬美好的德行。

  “明德”广为后人所认知的出处是《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大学之道”,也是儒家学说的“三纲领”,意为“至高至上的学问,在于弘扬核心价值,使民众不断焕发精神面貌,在于把事情做得恰到好处。”

  7.清华路:

  这里的“清华”与清华大学的“清华”一样,都是出自东晋谢混的著名诗作《游西池》。诗中说“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其中的“水木湛清华”,被后人演绎为“水木清华”“水清木华”,形容园林里池水清湛幽静,树木花繁叶茂。

  8.隆礼路:

  “隆礼”,意即弘扬、推崇、盛行礼教。“隆礼”一词的出处,一个是《礼记·经解》:“是故隆礼,由礼,谓之有方之士;不隆礼,不由礼,谓之无方之民。”意思是说,弘扬、盛行礼教,推崇、遵从礼教,这样的官员就是有道之官;不弘扬、盛行礼教,不推崇、遵从礼教,这样的百姓则是无知之民。《礼记·经解》还说:“故礼之教化也微,……,是以先王隆之也”,也就是说“因此礼仪的教化机理很微妙”,具有“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所以过去的帝王对礼教十分重视,大加推崇,大力弘扬”。

  另一个是《荀子·议兵》:“隆礼贵义者其国治,简礼贱义者其国乱”。这段话的意思是“推崇礼教、珍视道义的君主,他的国家一定能治理有序、安定和谐;反之,忽略礼教、轻视道义的君主,他的国家一定是混乱无序、躁动失稳的局面”。

  9.立信街:

  “立信”出自成语典故“立木取信”“徙木立信”。当年秦国商鞅为了推行新法,取信于民,在集市南门立起一根大木头,同时发出布告许诺,给能把这根木头扛到北门的人以重金奖励。人们半信半疑,有人把木头搬了过去,商鞅立即兑现诺言,并因此确立了威信。在《汉书·律历志第一(上)》中也有“所以齐远近,立民信也。”

  10.树勋街:

  “树勋”即建树功勋,与建功、立业意思相近,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普适性价值追求。唐代诗圣杜甫在《王兵马使二角鹰》一诗中有“将军树勋起安西,崑崙虞泉入马蹄”这样的诗句。唐代诗人刘长卿也在其《从军》诗:“将军追虏骑,夜失阴山道,战败仍树勋,韩彭但空老”中也运用了“树勋”一词。“树勋”一词虽非典出,却有着很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