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赤坎古镇民国骑楼为《一代宗师》取景处(图)

2014年04月22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赤坎古镇的骑楼群保留了民国风貌,作为外景地受到不少民国题材电影的青睐。杨兴乐 摄

  近日,王家卫八年磨一剑的电影《一代宗师》在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12项大奖。影片中不少画面是在开平赤坎影视城取景,《一代宗师》从热映到横扫大奖,“开平元素”并没有随之大红大紫。如何利用影视大片,催旺开平旅游呢?

  “开平元素”并不明显

  电影《一代宗师》中,影迷对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金楼印象深刻,这些画面不少就在开平赤坎影视城取景的。

  据悉,为了拍摄《一代宗师》,导演王家卫到处寻找外景,只要是有骑楼街的城市,都基本走遍。最后,开平赤坎古镇中西合璧的骑楼群,深深吸引了王家卫。作为电影拍摄地赤坎影视城的签约者,江门旅游局副局长邝积康近日撰文《江门四年:我眼前不戴墨镜的王家卫》,披露与王家卫四年的交集。

  2009年9月下旬的一天,赤坎古镇淅淅沥沥下着小雨,邝积康带着王导及助手考察了赤坎影视城等地。王导对赤坎古镇情有独钟,赞不绝口。王家卫说,他就喜欢这细雨中的古镇,被雨打湿的街面拍起来更有韵味。邝积康问,“赤坎非常具有民国风情啊,如果您现在在这里拍摄《花样年华》,拍那雨巷中的民国女人,您会怎么拍?”“他说,我会先拍斑驳的路面,坑坑洼洼的路面有一个个小水坑,倒映着一个破碎的倩影,然后镜头缓缓上移,配着略带忧伤的音乐,依次呈现的是高跟鞋、修长的小腿、微湿的旗袍、婀娜的背影和梳整有致的发髻,然后镜头再慢慢回收,她的背影慢慢消失在雨巷中……”

  一个星期之后,《一代宗师》签约将主外景地定在赤坎古镇。王家卫为拍《一代宗师》包下赤坎影视城三年,拍摄期间影视城全面封闭,影片上映后,开平赤坎影视城才重新开门迎客。

  赤坎影视城,占地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投资1200多万元。影视城的主体三家巷完全按照广州西关上世纪20年代的格局而建,包括一座西洋建筑、两座中式建筑和一条街道。《一代宗师》《醉拳Ⅱ》《秋喜》《三家巷》《风雨西关》等80余部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但是,从《一代宗师》的画面中看,关于开平的大场景不多,一部电影要带旺一个地方至少画面和名称或经典的台词和外景地有关系,但遗憾的是,《一代宗师》里没有一处出现开平、台山等关键词。也就是说,影片中的开平元素并不明显,开平要借机推热当地旅游有技术难度。

  《一代宗师》里找不到开平的明显存在,但《一代宗师》却留给开平影片里最印象深刻的场景——金楼。邝积康说,王导对道具的细节要求几近苛刻,他在外地拍摄的间隙,剧组在开平赤坎影视城花几百万元搭了个“金楼”,王导回来看了不满意,要求拆了重做。“后来剧组又花了1000多万元重新建了‘金楼’,我去现场一看,好家伙,门窗、楼梯都是真材实料的上等木材,不像其他剧组用的是泡沫。”

  王家卫投入近千万元在赤坎影视城内重塑当年烟花之地繁华场景。赤坎影视城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凸显金碧辉煌的效果,整座金楼都是刷上金漆,但由于拍摄时打斗场面非常激烈,金楼被弄破,赤坎影视城重新开放后才进行了修复。

  赤坎要“蹿红” 政府要牵头

  开平赤坎古镇,这个屡屡被电影取景的圣地为何未能红火起来,成为旅游热点呢?开平赤坎古镇长约1公里的骑楼街,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不少楼房都保持着原有的古典建筑风格,如果稍加改造和维护,相信这条街会变成商业旅游摄影的好地方,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赤坎古镇尚缺乏政府牵头的整体规划和开发。

  据悉,赤坎为古埠,前后经历过宋、元、明、清以及法国殖民统治和民国时期,每个时代独特的建筑风格,都留下了历史的印记,承载着业已远去的记忆。赤坎的各种旧建筑,有古典民族风格、欧陆风格、南洋风格、民国风格,甚至前苏联风格,简直就是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这些楼房虽然经过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依然风韵不减,集中体现了赤坎古埠民居的特点。

  江门市旅游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何岩表示,赤坎古镇人文历史非常深厚,符合文化旅游的开放价值,再加上近几年,几部大片都以赤坎为主景地,对传播开平乃至江门的旅游资源,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的旅游部门对于这方面缺乏了一些比较系统性和科学性的旅游包装”,何岩认为,要炒热赤坎,首先政府层面要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要先规划定位,“第二方面就是古镇涉及到很多古屋和古建筑,都是私有化的,很多都是属于华侨的,如何与华侨做工作同意规划,需要政府出面”,“第三方面就是如何利用好赤坎古镇,例如古镇上的小吃,风土人情,周边的环境,资源如何整合,这是很关键的。”

  对于旅游资源的整合利用,赤坎镇副镇长谭新日前来到开平市党员服务中心,约谈开平市政协委员、旅游局局长吴长振。吴局长表示,赤坎镇目前定位于开平市的旅游集散地和中转站,分布比较散,如何在此定位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和统筹,镇里非常关心。“如何做好城镇规划和资源整合,为旅游开发提供空间,江门市正在制定全面的规划”,吴长振告诉记者:“我们对各个镇的发展规划很重视,今年将会在全市启动旅游规划,围绕古镇、世遗、生态来建设旅游圈,全力配合搞好各镇的旅游开发工作。”

  记者 杨兴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