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外滩22号建于1906年 地下金库曾颇为著名(图)

2014年04月28日 10: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外滩22号矗立在中山东二路上。 资料照片

  外滩22号每一层楼面的壁灯和地坪都是当年图案花纹的放大版,保留了原有老建筑的细节风格。 资料照片

  外滩3号、外滩6号、外滩15号、外滩18号、外滩27号……一座座外滩历史建筑被整修如旧,再现外滩万国建筑群绝代风华,而发生在这片建筑群末端的外滩22号的修复与功能开发,可算是这轮光复行动的压轴戏。记者 唐蓓茗

  这栋尘封多年,湮没在历史记忆中的大楼是外滩最老的建筑之一,英商太古洋行办公楼旧址。

  如今,这里新晋为“高大上”的代名词,演绎比冯小刚的电影更靠谱更现实的“高端订制”,兼容了各类高端订制品牌、时尚个性的餐厅酒吧以及艺术画廊。

  采访外滩22号掌门人李玉麟是从一连串的“惊艳”开始的。在这之前,我只知道这位女性是永和大王的创始人之一。

  三次惊艳,走近崭新“新开河”

  “记住,外滩22号,是在中山东二路上,靠近新开河,不是中山东一路噢。 ”去采访前,帮助联系采访事宜的黄浦区《外滩》杂志社主编潘逸华在电话那头叮嘱我。

  大多数人所理解的外滩号码楼,主要集中在中山东一路过去的英租界一带,差不多到延安东路就结束了。再往南的中山东二路外滩过去属于法租界,主要功能是码头区,与中山东一路外滩相比,这里遗留下来的优秀历史建筑较少,给人的印象不深。

  外滩22号究竟会是怎样的一个面目呢?我走出地铁10号线豫园站,思忖着这个问题,沿着人民路一路往东行去,忽然间就被“惊艳”到了。

  我的右手是绿意葱葱的古城公园,左手是潘石屹SOHO中国在外滩的204项目,虽然尚在建设中,但结构已经成型,气势恢宏,印象中不怎么光鲜的新开河已今非昔比。

  再左转,把我第二次“惊艳”到的是外滩22号这栋楼——钢混框架的结构,拱形的门洞,外立面是红砖素墙,清丽而高贵。走进外滩22号,衬托着各家精品店的是精雕细琢的大理石空间、ARTDECO的艺术风格,并带有浓厚的复古气息。最特别的是,它的每一层都有宽大的阳台,而内部每层也均有独特的内阳台,从多个楼层、多个角度可眺望外滩,而顶楼的Mixx酒吧内,350平方米的露台更可尽览浦江美景。

  第三次惊艳,则是当我见到李玉麟本人时。眼前的这位外滩22号总裁犹如画中人,漂亮妩媚,长发垂肩,妆容精致,举手投足有一股明星的范儿,谈吐间又露出企业家的干练和自信。

  和大多数追求现代感的企业家不同,李玉麟的办公室充满了复古气息,油画、古董和雕塑随处可见,与偌大的黑漆木办公桌相配的是全铜立式电话机。

  这样的女神,和这栋美丽的建筑,以及这样艺术的背景,倒是十分相配,但是,想到改造并开发这栋楼的浩大工程,居然是被这样的美人给攻克下来的,就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三幅油画,刻写心路历程

  事实上,外滩22号确实让李玉麟经历了人生最重大的一次考验,她甚至说自己是 “用生命去换了这栋楼”。

  外滩22号的墙面上挂了很多画。李玉麟带我们参观外滩22号时重点指给我们看的三幅油画,恰能描绘出她的这段心路历程。

  第一幅画挂在李玉麟的办公室墙上,是抽象派作品,用灰暗的色调勾画的人物轮廓有几分李玉麟的影子。

  “那时的我,心情就跟这幅画的色调一样暗淡,正在为项目着急。”李玉麟最初碰到的困难来自大楼改造的高难度。“它就像是一只暖水瓶,外面看着还不错,里面的壳已经完全烂了,没法用了。 ”李玉麟回忆道。

  建于1906年的外滩22号,前身是英国太古洋行在远东投资兴建的首个办事机构,由新瑞和洋行设计,起初是一座四层的折中主义建筑,其地下金库当时也颇为著名。1930年,它扩建了两幢建筑作仓库使用。 1949年后,整体建筑被收归国有,划归生产“丰华”笔的上海圆珠笔厂,故又被称为“丰华大楼”。上世纪80年代,这里继西侧南北两端建筑分别被改建为五层楼后,东部的建筑也进行了加层改造,三幢独立建筑合并为一体,外立面也变成了白色石灰涂料。 2004年,它被公示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历史风雨不断地冲刷着外滩22号,当李玉麟第一次见到它时,它“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到了什么程度呢?李玉麟站在外滩22号中庭告诉我们:当年这脚下就是臭水沟,到处是裸露的水泥墙,伤病累累。

  曾经有好几拨商人来此考察,被废墟一般的场景吓跑。然而,李玉麟却对它一见钟情,她说:“当我走近它时,脑海里立刻就出现了许多美好的憧憬。 ”

  在李玉麟的骨子里,有种对艺术与古董的狂热,她是许多古董店和艺术拍卖会的常客,“我喜欢有历史的东西。 ”她说。外滩22号厚重的历史与它时下境遇的反差,让李玉麟顿生热爱与怜惜。更让李玉麟怦然心动的是,这里是外滩,天下独一无二的绝佳地带。可以说,外滩22是她遇到过的最具吸引力和挑战的“古董”。

  2009年,李玉麟与其他三个商业伙伴一起接手了外滩22号的修复与功能开发。她的第一件事就是飞赴英国的图书馆查找档案,因为外滩22号虽处于历史上法租界的位置,但却是一栋英国人设计的建筑。在李玉麟看来,要让外滩22号最大限度再现原始风貌,一定要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今天的外滩22号,可以看到加固后的楼梯仍旧留有原来的青砖,如浮雕一般。从主入口直至最高层,每一层楼面的地砖都是按照当年图案花纹重新定制。无论是垂直方向的挑空中庭还是水平方向的景深都渗透了时间与空间的纵深感。建筑的细节,都流露出精致与历史的厚度。修旧如旧的改造让外滩22号迎来重生。

  一颗遗珠光华重现,背后是大资金投入。光是为加固所作的投入,就超过了总预算,总的资金投入从6000万元追加到了1.7亿元,修复工程持续了将近3年。

  不过,比起修复建筑本身的艰难,人事方面更加复杂。李玉麟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所属权,她只是一名代理商,许多做法受到了限制。“我有很多想法,但总是被告之这个不行那个不许,这个阶段非常艰难”,李玉麟回忆道。

  困难面前,三个股东选择了退出,只剩下李玉麟一人孤军奋战。可以想象,当时的她是怎样一种心境。

  三飞迪拜,搜罗“私人订制”

  在外滩22号垂直电梯2楼出口处,迎面可见李玉麟喜爱的第二幅油画。画面用素描刻画着威武的骏马,然后用绿色油彩点缀装饰。这是李玉麟去年从英国一家古董店买下的意大利画家的作品。

  “当我第一眼看到它,马上联想到我看了不知多少遍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战马》,眼前仿佛见到战马在火光的照映下一跃而起,奋力挣脱荆棘的缠绕;而画面上的那些绿色,象征着胜利和希望。这一切和我的境遇何其相似?”李玉麟这样解读。虽然经商多年,之前看起来做一个成一个,但其实,李玉麟也曾小挫折不断,只不过这次外滩22号遭遇的危机更大一些,她一直坚信:失败和成功仅一步之遥。

  转机真的来了,还正好是在马年。今年,李玉麟的外滩22号招商进展顺利,每一家合作品牌均是由李玉麟精心考究之后对高端订制理念的最佳诠释。

  柳暗花明靠什么?

  李玉麟想起了那次黄浦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来外滩22号现场办公,十多个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将许多矛盾梳理、化解了大半。

  从单纯的奢侈品售卖向 “高端订制”的转型,更是让外滩22号扭转乾坤。李玉麟坦言是市场教会了自己,让目标越来越清晰。

  小学二年级起就开始帮家里打理小小豆浆店的李玉麟似乎天生就有商人的禀赋,她在美国成功开过美容院,到上海后又先后投资过许多领域,和伙伴创立了24小时连锁中式餐饮 “永和大王”,10年时间在全国拥有了上百家连锁店。转让了永和大王后,李玉麟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运作也屡有建树。面对外滩22号如此绝佳地段,一开始李玉麟根本没担心过吸引不到大牌入驻。

  大牌确实对这里很有兴趣。一个大牌说“一楼我要了”,然后又说“我们的装修是一平方米6万元”。但是,最后的一句“对不起,由你们出资装修”让李玉麟颇感意外,她忽然明白了在做精品商业地产方面,自己还很外行,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同时她也悟到,单纯的品牌销售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奢侈品牌哪里都在售卖,已经进入了批量生产时代,这让奢侈品曾经标榜的价值,以及传递的特殊属性逐步遗失。相反,中国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口味其实是在变化,他们追求自由消费、个人化的消费,迎合他们的需求才是外滩22号的出路。

  在电影《私人订制》中,葛优有句经典台词:“当你又一次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时,你应该求助私人订制。 ”也许是因为挠到了人的痒处,这部电影能够火爆一时。李玉麟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她是个对生活有要求的人,所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她更早地体察到了市场对于 “高端订制”的渴求:“以前我买品牌服饰,总会碰到哪里不太合身的情况,虽然可以拿去改,但即使只是很细小的调整,也会失去原有的味道。买鞋子也碰到类似问题,人的左右脚其实不完全一样,批量生产的鞋子不可能让你两只脚都十分舒服。我还常常看到两个人穿同一大牌而撞衫的情况,很尴尬,还不如去订制。 ”

  李玉麟确定外滩22号要做的,是提供超越品牌、属于顾客自己个性与内涵表达的高端订制,它不一定有多高贵,但一定要有故事,不可复制。

  在外滩这样的地方如果拥有一栋楼,坐地收租应该是最简单的事,而且通常马上就可以实现满租。但要是做“高端订制”,那就意味着要做取舍,有挑选,这无疑是自找麻烦。李玉麟却偏偏是那种认准了就不放弃的人,她对自己就有这样的评价:“我是个很认真的人,工作上的事永远保持百分百的努力。 ”于是,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满天飞的李玉麟,到全球各地搜罗各种订制品牌,为了引入世界知名的派对俱乐部“奢客地”(CirqueDu Soir) ,她专程飞了三次迪拜。

  三位一体,延续外滩文脉

  外滩22号的中庭,可以说是整个空间中最出彩的部分、李玉麟的得意之作,它是由南北两栋楼之间架设拱形玻璃天花而生成。这里可以举办艺术展览、时装发布、主题派对等等,不久前,就有陈奕迅、保时捷这样的明星和大品牌发布会、周年庆典活动在此举行。

  而中庭尽头那堵墙上,有一幅高达26米的巨幅油画,从地面直达天花,不知道是否可称得上上海滩最高的一幅油画了。画面上铁艺大门洞开,把一座不见边际绿意盎然的庄园推送到人的面前,画面的上部还有几位可爱的小天使飞过,场景恬静祥和、充满爱意。

  李玉麟走到油画前,面对我们的摄影师镜头,熟练地摆了个优美造型。她微笑着,看上去很享受这样的时刻。我想这多半是因为对她而言,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充满希望。

  而外滩22号的现状也如这幅油画,大门已经敞开,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片“高端订制”的天地。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外滩22号里,有在明星当中拥有众多粉丝的、春晚和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设计师郭培的“驦中国(XiChina)”新娘高级订制会馆,与之隔廊相对的是法国著名婚纱品牌Aolisha Impe-rial。登陆过法国时装周的东方珠宝品牌“熙珠宝(C OrientalLuxuriousJewelry)”、将中国元素设计与精湛手工艺结合的鞋履品牌sheme、马来西亚的国际化婚纱品牌Adore、来自日本的服饰订制品牌“恺姿”等等,也都来了。知名的西班牙餐厅ElWilly、意大利特色餐厅Bocca、带来全素健康理念的大蔬无界、日本料理天家等热门餐厅也在这里安营。随着李玉麟把世界知名的俱乐部 “奢客地”引入外滩22号,带着马戏团风格的狂欢派对也登陆了魔都。在这里,你还能走进西班牙古董家具店听老板把那些曾深藏在古堡中的故事娓娓道来,或跨进这里的艺术中心欣赏经典画作。今天的外滩22号已经成为高端订制、时尚餐饮和艺术交流“三位一体”的新空间。

  李玉麟带我们一家一家参观,对每一家店都如数家珍,就好像一位女主人带着来客参观最心爱的衣帽间一样。“外滩22号的每一家店我都有尝试。 ”她说她非常希望大众能真正理解订制的意义:高端订制不一定是昂贵的,而每一件订制品都是一件艺术,是有文化可传承和升值的。“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具备了高端订制的能力,如皇室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是高端订制的精华,中国市场其实已有许多具顶尖工艺水平和创新设计的行家,独特的技能与工艺是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最有利条件,当然,它们现在需要的是一股联合的推动力来创造出一个氛围,激发出更多潜在消费群体的认同。 ”李玉麟说。

  当李玉麟带我们走进AolishaImperial时,正巧碰见这个品牌的意大利设计师,两个人来了个热情拥抱,看得出李玉麟十分擅长与人打交道。朋友都说派对上的她,总是那个带活气氛的人。而对于自己在人际交往上的左右逢源,李玉麟说出这样的心得:善于做别人的贵人,才会让自己遇到贵人。

  正是因为李玉麟善于在全球广交朋友、拥有资源,所以她的高端订制事业已经不局限于外滩22号这个空间,“将来只要顾客有需求,什么样的订制服务我们都可以做,”李玉麟信心满满。

  冯小刚的《私人订制》荒诞不经,不过李玉麟却让我们触摸到了真实。外滩号码楼曾经在历史上演绎了诸多商界传奇,今天,通过修缮与功能开发,新的外滩号码楼经营者们正在延续外滩的历史文脉,书写新篇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