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麦人辛德贝格:曾在南京大屠杀中救2万中国人

2014年04月29日 13:4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4月2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了一位非同寻常的凭吊者——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参观过程中她还与曾受助于丹麦友人辛德贝格的87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亲切握手,为馆内的和平树浇水,“种”下一枝“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辛德贝格全名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1911年2月19日出生于丹麦奥胡斯。上世纪30年代的一段特殊历史,将这个丹麦人与许多中国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引子

  南京纪念馆里的辛德贝格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走廊的墙壁上,一幅幅辛德贝格救助中国难民的珍贵照片史料十分醒目。 “辛德贝格是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也是当时在南京保护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之一。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向丹麦女王介绍了辛德贝格在南京救助中国难民的历史。

  1937年12月到1938年 3月,辛德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面对日军的疯狂大屠杀,他没有退缩,而是利用外国人的身份庇护了约 2万名中国难民。他还用照片和信件记录当时的日军战争犯罪事实,向国际社会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对侵华日军大屠杀的暴行中国人民没有忘记,对辛德贝格伸出的援手中国人民没有忘记。 2011年2月,南京举行了辛德贝格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出版了戴袁支先生研究辛德贝格的专著 《1937-1938:人道与暴行的见证——经历南京腥风血雨的丹麦人》。

  2004年12月,辛德贝格故乡的一种黄玫瑰被命名为 “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丹麦驻华大使馆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这种玫瑰。

  难忘的救助 他和同事设立难民区庇护中国人

  1937年冬至1938年春,辛德贝格受雇于丹麦F.L。史密斯公司,在南京的江南水泥厂维护水泥生产设备。

  其间,辛德贝格与他的德国同事卡尔·京特、中国日语翻译颜柳风等人一起设立了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利用自身身份优势,保护了江南水泥厂旁难民营里约两万名中国人,并为南京城内从事人道救助的国际人士提供消息和食品。他将被日军残害的中国人从郊区送往医院,并从鼓楼医院和红十字会请来护士,取来药品、绷带,在厂里建立了诊疗所。

  为阻止日本人进入难民区,辛德贝格和京特在江南水泥厂周围插满丹麦和德国国旗。

  永远的朋友 他向国际社会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

  辛德贝格还向国际社会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在南京期间,辛德贝格记录了日军罪行的许多案例,将报告递交给了德国人约翰·拉贝等人设立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1938年在日内瓦举行的第24届国际劳工大会上,辛德贝格放映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南京委员会主席马吉拍摄的记录日军暴行的影片。

  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中国劳工代表团团长、时任中国劳动协会理事长朱学范在辛德贝格的护照上题词:“中国之友”。

  1938年3月,在日军的逼迫下,辛德贝格离开了南京,难民代表和流亡至沪的工厂经理称赞他“见义勇为”,并绣了一面条幅赠送给他,以示感谢与纪念。2006年4月,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娜将这块丝绸条幅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湮没的历史《拉贝日记》多次提他才引起重视

  1939年,辛德贝格去了美国,加入了美国商船队,为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提供后勤支援。玛丽安娜说,在美国期间,辛德贝格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但很少同人们讲他在中国所经历的事情。

  辛德贝格终身未婚,于1984年4月因病去世,骨灰撒入大海。辛德贝格的妹妹比滕·安诺生说,1936年辛德贝格在上海时曾爱上一位家庭背景很好、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姑娘,然而两人最终未能结合。

  比滕在旧金山整理兄长的遗物时,发现了辛德贝格留下的大量与南京大屠杀有关、揭露日军暴行的史料文件。虽然当时她不能估计这些东西的价值,但还是把所有资料带回了丹麦。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辛德贝格的事迹湮没在历史之中。直到见证南京大屠杀的《拉贝日记》被发现,辛德贝格这个在日记中被多次提及的名字才逐渐为外界所知晓。近年来,随着有关史料的发掘与各界的共同努力,辛德贝格的事迹渐渐为更多人了解。

  ■“丹麦辛德勒”简介全名: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 国籍:丹麦经历:1911年2月19日出生于丹麦奥胡斯。1936年在上海时曾爱上一位中国姑娘,但两人未能结合。1937年12月在南京和同事一起救助中国难民。1938年3月在日本人的逼迫下离开南京。1939年去了美国,加入美国商船队。晚年生活在美国。终身未婚。1984年4月因病去世,骨灰撒入大海。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