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微视频走红网络(图)

2014年04月29日 13: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短片照片。

  图为“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短片照片。

  “我真想穿越过去,亲历这段精彩的历史。”

  日前,新浪微博上一条“围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条微博里,网友不禁感叹云居寺石经的来之不易,还先后转发了“五分钟揭秘千年刻经传”、“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两部微视频。记者点击观看,每部小片只有五分钟左右,全动画制作,语言幽默流畅,一口气看完才觉“解渴”。

  据了解,包括“五分钟揭秘舍利出土记”和“五分钟漫话轻轨上的新城”等在内的“五分钟系列短片”已经实现网络点击量近2000万次。它的出品方,是有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北京市房山区。

  创意从哪里来?

  北京市房山区,既有驰名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也有被称为“北京城之源”的西周燕都遗址,更有收藏14278块石刻大藏经、被文化遗产界誉为“北京敦煌”的佛教圣地云居寺。

  “房山区最不缺文化,但要想将我们的文化内涵传播出去,也着实不容易。”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佳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身处首都西南大门的房山,在区位优势上难以同科技信息高度发达的首都城市核心区相比较。

  如何真正将自身的文化有效传播出去?房山区曾做了很多尝试,这次他们想到了新媒体,决心从“转变话语表达体系”开始破题。

  去年年底,网络动画短片“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走红,让房山区的宣传文化工作者一下子找到了灵感。

  房山区文联秘书长赵思敬表示,近两年,网络上开始流行短小、犀利、生动的动画短片,这些片子无一不是利用信息可视化技术手段,将海量信息展示在网络观众面前,幽默的语言符合当下年轻网民的审美口味,短小精炼的篇幅也非常适合当下年轻白领的快餐式阅读习惯。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房山故事、北京表达”的核心,是积极借鉴网络流行的动画短片制作经验,运用信息可视化技术手段,对房山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生态资源和地区发展成果进行推送。

  经过精心策划,“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五分钟漫话轻轨上的新城”等四大系列、20余集动画短片一上线,点击量不断飙升。这些短片凭借紧凑的篇幅、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信息,吸引了大批80后、90后青年网民的关注。

  为什么能够火?

  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紧扣自媒体时代的新特点,主动更新观念、转变方式、改进表达,积极运用网络新形式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有专家认为,“五分钟揭秘北京建城史”等五分钟系列短片之所以火,在于兼具了“小体量”承载“大内容”、新语言吸引新受众、“小宣传”实现“大效应”的三大特点。

  该系列动画短片虽然涵盖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现代社会”和“精神文明”四大系列,看似辉煌巨制,实则平均每集仅五分钟时长、70个句子、1400余字。用五分钟“快餐”的时间,生动地传递出涵盖历史、宗教、自然等海量信息的内容,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短片制作过程中,始终秉承分众传播理念,着眼于引领青少年这一互联网舆论阵地中最主要的群体,主动迎合年轻网民的审美口味和年轻白领快餐式的阅读习惯,广泛运用流行的网言网语,努力实现正面宣传“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增强了内容表述的感染力、亲和力和贴近性。

  令记者意外的是,“五分钟动画短片”平均每集的制作费用为5万元,呈现出成本低、门槛低、形式新、效果明显的特点。

  拍它有什么用?

  北京考古学会会长齐心认为,“五分钟动画短片”以时尚现代的网络新形式,风趣幽默的网络新语言,把地区资源禀赋和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化为引人入胜的动画故事和生动鲜活的网络语言,巧妙展示了“千年石经”“佛祖肉身舍利”“西周燕都遗址”等首都历史文化元素。清新、诙谐的网络流行语态,反而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衬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记者在一一观看了五分钟系列短片后发现,传承文化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很多片子,为的是解决现实问题。比如,“五分钟漫话轻轨上的新城”一集,聚焦“轨道交通燕房线拆迁”等重点热点工作,直观地阐述了轨道交通对促进新城发展的作用以及对百姓生活的改变,对居民主动支持配合全区重大民生工程予以了赞扬。据了解,这一集小片在当地拆迁居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北京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五分钟动画短片”力求站在首都高度、运用“京味儿表达”、讲好“房山故事”,不断改善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主动适应“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的网络现状,有效抢占了网络新阵地。

  赵佳琛坦言,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拍摄动画短片,不能只为了追求点击量,做这件事儿的终极目的,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传统宣传手段最难以辐射的一部分群体中。

  五分钟系列短片在网络传播中取得成功后,房山区又顺势与北广传媒集团展开合作,尝试在北京3.1万块高端写字楼和公交车的移动终端投放该片,进一步覆盖受众达千万人次以上,实现了“网上网下”的有效互动。(本报记者 董 城)

  五分钟系列短片精彩片段

  提到北京,人们的第一印象并不是水立方、鸟巢。而是长城、故宫、天安门等等。这也说明了北京受别人关注的不是其现代经济,而是其历史文化。

  历史都是深埋在土里,真相是需要被挖出来的。于是便在房山挖出了300余座墓葬,30余座车马坑,上万件的青铜器、陶器等历史文物。这些货真价实的古董,证明了燕国都城的所在,也证明了至今仍有遗迹的第一个“北京城”,是在3058年以前的房山琉璃河。

  (董城整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