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颐和园藏慈禧珍宝展"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开展(图)

2014年04月29日 14:23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伪满皇宫博物院与颐和园联袂奉献 107件精品文物首次亮相春城

  《颐和园藏慈禧珍宝展》开展

  同德殿

  铜胎掐丝珐琅花卉方罍,铜胎,采用掐丝起线工艺,通体以蓝色珐琅釉料饰万字锦地,以各色珐琅彩釉饰牡丹花纹,顶部装饰灵芝造型,肩部及足部均装饰异兽,胎体轻薄、器型规整、掐丝匀称、制作精细。

  铜胎珐琅菊花盘,铜胎珐琅菊花盘器形正方,产自日本,铜胎,施珐琅釉彩,盘面为菊蝶图——洁傲的白菊、浓艳的红菊、振翅的蝴蝶,盘底为樱花锦地,并落款“魁”字。

  永庆长春款绿地藤萝花瓷盒(大雅斋款),清同治,瓷盒由盒体和盒盖组成,于天青色色地上彩绘藤萝花鸟图案, 盒盖顶部落“大雅斋”三字横款,钤红彩图章款“天地一家春”。

  铜珐琅八柱方钟,清道光,为铜镀金錾铜胎珐琅工艺。器型呈半月形,色彩鲜艳,工艺精湛。屏风中间一段呈亭式有二针二套钟,即走时和打钢条报时。表盘上只有时圈,而没有分圈,垂铜珐琅可调式圆摆。

  龙纹盘(十八鱼纹),周代,撇口、浅腹、高圈足、双立耳。盘内壁铸有18条鱼纹,内底铸夔龙夔凤纹。整体造型独特精巧,纹饰繁缛华丽。

  28日,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颐和园联袂推出的《颐和园藏慈禧珍宝展》,在伪满皇宫博物院西厢房正式开展。这是伪满皇宫博物院与颐和园自2012年联合推出《无双风月——乾隆颐和园生活艺术展》后,再次携手为长春市民提供的又一道文化盛宴。

  从4月28日起,107件来自颐和园的珍贵文物将向长春市民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并通过文物史料,讲述晚清时代的宫廷生活、政务和外交活动特色。

  打造独具特色的

  宫廷遗址型博物馆

  在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伪满皇宫博物院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具特色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经过10余年的恢复、保护、利用、扩建,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已形成占地面积25.05万平方米的四大功能区:

  ——以“宫廷”游览为特色的中部核心区域,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包括勤民楼、同德殿、缉熙楼、怀远楼、嘉乐殿、清宴堂,以及东、西御花园、书画楼、植秀轩、畅春轩、宫内府、中膳房、洋膳房、防空洞、游泳池等附属建筑;

  ——以休闲文化展示为主体的西部区域,包括御用跑马场、马厩、御用花窖、禁卫军营区。御马苑马术俱乐部已成为城市中心的跑马场,更加注重参与性和服务性;

  ——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为主体的东部警示文化教育区域,通过《勿忘“九·一八”》大型展览,以及百年蒸汽机车实物展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增强教育辐射功能;

  ——以近卫军营区为基础的南部区域,集古玩、珠宝、字画及具有宫廷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销售、餐饮服务和展示于一体,满足广大游客购物消费的需求。

  这四大功能区的形成,使伪满皇宫博物院真正成为主题鲜明、独具特色、功能完备、品位高雅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场所。

  构筑特色展陈体系

  高擎爱国主义旗帜

  伪满皇宫博物院始终将展陈体系建设作为博物院建设的重中之重,紧扣爱国主义的时代脉搏,不断丰富提升展陈水平,增强吸引力,提高与市民的互动。

  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的《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十四年史实》、《从皇帝到公民》等各类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有50余个。这些展览、陈列以展陈手段的先进性、展览内容的详实性、参观设施的完备性、服务质量的优异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目前,博物院已连续6年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成为吉林省乃至长春市人文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久前,伪满皇宫博物院再次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这是该院连续六年、两届获得该项荣誉。

  在做好常规展览展出活动的基础上,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在深掘文化内涵,着力构建具有伪满皇宫博物院特色的展览体系。从2002年的《末代皇帝溥仪及其后妃生活用品展》、2004年溥仪散佚珠宝展《清宫钟表展》,到2011年的《末代皇帝溥仪紫禁城用品展》、2012年的《无双风月———乾隆颐和园生活艺术展》,一个又一个新专题展览,正为长春市民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大餐”,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文化生活需求。

  107件颐和园珍品

  带您重温晚清史

  颐和园前身为清漪园,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面积逾300公顷,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中最为杰出的范例之一。

  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后,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不惜财力,复活了这座壮美的皇家园林,更名为颐和园。慈禧在颐和园里度过了晚年的大部分时光,颐和园也因此成为晚清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动中心,是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

  此次展览,共展出颐和园收藏的珍贵文物107件。其中,包括玉器、珐琅器、金银器、瓷器等各种类型,以及充满西方文化特色的西式钟表等。这些展品,揭开了慈禧太后政治活动和生活的神秘面纱,从中可见这位曾经的统治者奢华的生活与趣味,以及晚清社会的历史情境。

  目前,清宫文物展览已经成为伪满皇宫博物院陈列展览体系的品牌和亮点。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党委书记毕颐和对双方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颐和园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伪满皇宫博物院《从皇帝到公民》展览在颐和园一经推出,就受到参观者的高度关注,反响十分热烈。未来,希望两家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将双方的优势发挥出来,共同为参观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