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家沈文裕否认生活落魄:钢琴闲置才转让

2014年04月29日 16:1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4月25日,《中国梦想秀》推出新人物,沈文裕再次以钢琴家的身份卷入公共话题———“天才”、“迷失”、“成功”、“落魄”这些对立词语被许多媒体同时拿来形容沈文裕,原因是,被欧洲乐坛列为中国钢琴三剑客之一的沈文裕,并没有被大众知晓。

  他是不是生活落魄?他是不是迷失的天才?他和父母的关系真的剑拔弩张?昨天,重庆万州人沈文裕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回应了网络上关于他的种种争议。记者 聂莎

  他的梦想

  25日播出的《中国梦想秀》,沈文裕一曲《野蜂飞舞》惊艳全场。

  一曲完毕,周立波说:“你真的厉害,非常厉害,我见郎朗的时候,我都没说郎朗你真的厉害。”“我知道你的技术真的比郎朗、比李云迪要好,这是真的。”

  沈文裕只是淡定地说了一声:“哦,谢谢。”

  周立波甚至为沈文裕拉票:“像他这样的人不多,在华人圈里,任何人,从郎朗开始,不会有任何人不折服于他的技术,他需要机会,作为梦想大使,我希望大家能够给他机会。我想如果推他一把,他可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钢琴家,真的有超越郎朗的可能。”

  最后,沈文裕以264票照亮梦想,他的梦想是:有一个好的经纪人。

  天才钢琴家

  沈文裕1986年出生于重庆万州,爸爸肖元生曾是邮递员,妈妈涂镜屏是普通家庭妇女。昨天,他们一家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采访。

  沈文裕5岁那年,爸爸肖元生看出儿子的音乐天赋,用8000多元钱给他买了一架钢琴。肖元生炒股,很赚钱。

  9岁,沈文裕就在四川音乐学院举办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卖出800张门票;11岁,沈文裕赴德国留学,师从国际钢琴大师凯沫林;17岁,成为伊丽莎白国际钢琴比赛中最年轻的获奖者;18岁,登上美国卡耐基音乐大厅———中国目前能在卡耐基音乐大厅表演的钢琴家只有殷承宗、郎朗、李云迪,沈文裕是第四位。

  国内外媒体都评价沈文裕是个“天才”、“大师们都争着要他”。

  卖琴传言

  并没落魄

  钢琴闲置才转让

  2005年,沈文裕回国,没有走向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尽管妈妈涂镜屏说:“其实我们在圈内还是非常被认可的。”但是,被欧洲乐坛列为中国钢琴三剑客(郎朗、李云迪、沈文裕)之一的沈文裕,并没有被大众所知晓。

  今年3月底,沈文裕在微博上以一万五千元转让一台当初在国际比赛上获奖赢得的钢琴,网友议论纷纷,微博上甚至出现了“钢琴天才沈文裕落魄卖琴”的话题组。

  对此,沈文裕回应:“回国后,我确实没有所谓‘成功’,只能接一些小的商演,但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加上爸爸炒股赚钱,我们一家现在租住在北京亦庄一栋3层楼的别墅,年租金10万元。我并没有生活落魄,我拥有一架斯坦威演奏琴,110万元,我转让的那架钢琴在老家闲置着,没用才转让的。”

  谈天才与迷失

  不愿思考世俗琐事

  顺其自然

  沈文裕说:“媒体每次报道我,都是‘天才’、‘迷失’这样的字眼,我不喜欢这样世俗的标签。我这人比较简单,不愿去思考世俗的一切琐事。我现在拥有了九呎斯坦威演奏琴,它可以像最美丽温柔的情人一样天天陪伴我,只要没有演出,我可以每天在家弹录演奏视频,由我爸爸上传到网络,这也算是我对音乐世界的一点回报。”

  他还说:“几乎所有的采访都要拿我跟郎朗、李云迪比较,我没法回避,也不打算回避,我也一点不反感这样的问题,只是,每个人都这么问,我有点懒得回答了。不管成不成功,我都有音乐这个避风港。至于经纪公司和以后的发展,还是顺其自然。”

  谈亲子关系

  跟父母关系很好

  在父亲肖元生看来,儿子没有取得成功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好的经纪人。不过,从录制节目到现在,沈文裕的生活暂时还没有变化,经纪人的问题也没有解决。

  但在网络上,却出现了这样的说法:沈文裕没有像郎朗、李云迪那样成功,是因为他有“魔鬼一般”的父母,人们把他和父母的关系形容得非常剑拔弩张,比如母亲不让他独立、不让他跟女孩子交往;父亲太渴望他成功,把他逼迫得很厉害;他没有自理能力,不会做饭洗衣服等。

  沈文裕回应说:“父母当然是希望我成功的,母亲一直照顾我的生活,父亲喜欢分析我的事业发展,但我跟父母关系很好。有网友说我没有自理能力,说我不会做饭洗衣服,做饭洗衣服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能力,我不会也没有关系。”

  采访最后,沈文裕说:“很高兴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我倒是想回重庆吃小面和火锅,香喷喷的。前些年回重庆老家演出过几次,挺喜欢老家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