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秀全所用紫檀木桌椅藏身成都 共镶280颗宝石

2014年05月08日 11:3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镜头对准了成都近郊一座静逸的小镇,整整21页,将低调的“博物馆小镇”安仁的神秘面纱向大家轻轻揭开。这座仅3.2平方公里的小镇,竟完整保存着27座民国老公馆(要知道南京才26座),坐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27座老公馆、民间最大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资源,聚集了800多万件馆藏文物。在安仁,博物馆和小镇的界线似乎早已模糊掉了,博物馆在小镇之中,小镇本身也是博物馆……

  安仁博物馆集群阵容

  刘文彩公馆

  刘文成公馆

  刘元瑞公馆

  刘氏祖屋

  刘湘公馆

  刘文辉公馆

  郑小康公馆

  刘文渊公馆

  刘文昭公馆

  刘树成公馆

  高明轩公馆

  刘元汤公馆

  刘体中公馆

  郑子权公馆

  陈月生老宅

  杨孟高公馆

  刘元琥公馆

  刘元瑄公馆

  陈月生公馆

  乐自能公馆

  乐述言公馆

  张旭初公馆

  廖玉廷公馆

  刘体仁公馆

  廖维公馆

  李育滋公馆

  报本祠

  建川博物馆聚落:

  中流砥柱馆

  正面战场馆

  飞虎奇兵馆

  不屈战俘馆

  川军抗战馆

  知青生活馆

  5·12抗震救灾纪念馆

  地震美术作品馆

  三寸金莲文物陈列馆

  国防兵器馆

  老公馆家具馆

  长江漂流纪念馆

  ……

  【刘氏庄园博物馆】

  老公馆比南京多

  记录成都乡绅生活

  CCTV-1、CCTV-4也多次走进安仁古镇,向广大观众展示这里的公馆文化。中国现存民国公馆建筑的城市仅剩南京、上海、重庆、昆明、武汉及成都,成都安仁古镇现存的民国公馆数超过南京、昆明、武汉。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刘氏庄园3天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今年截至4月已接待游客41万人次。“安仁的公馆文化讲述了半部刘氏家族史,也记录了最真实的民国时期的成都乡绅生活。”刘氏庄园相关负责人邹女士介绍。

  安仁的公馆有的聚集,有的独立。刘氏庄园博物馆是公馆群的核心,庄园占地总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房屋545间,分为南北相望的两大建筑群。南部由刘文彩、刘文昭、刘文成的公馆和一处共同的祖居组成,俗称“老公馆”;北部是刘文辉公馆,俗称“新公馆”。走进刘氏庄园,青石的甬道蜿蜒进不同的院落,卷棚式屋顶层层叠叠,呈现青灰色柔顺的弧度,门匾“横烟绿映”,描绘了公馆大门前曾经的田野风光。公馆内豪华得如同迷宫,足见公馆主人曾经的奢华生活。整个庄园重墙夹巷,庄园内有大厅、客厅、接待室、账房、雇工院、收租院、粮仓、秘密金库、地库、佛堂等。进门的大厅两侧,刘文彩设计了两种风情的会客厅,中式家具的会客厅用来会见当时的袍哥头目,西式家具布置的会客厅用于会见当年的政要。

  珍贵藏品

  洪秀全紫檀木桌椅

  刘氏庄园博物馆保存着刘文彩生前所藏所用之物,其中最为珍贵的要数8把太平天国洪秀全用过的、镶满珠宝的紫檀木椅子。这8把天王椅曾为洪秀全在天王府中所用,每把都镶有27颗宝石。再加上配套的每张镶嵌16颗宝石的4张桌子,整套桌椅的宝石总共有280颗之多。椅子的大理石也经过精挑细选,每块都仿如一幅泼墨山水画。

  【建川博物馆】

  这里没有解说员

  让文物自己“说话”

  走进500多亩的建川博物馆聚落,硕大的园区静悄悄,甚至找不到一位解说员。“我们不说话,让文物说话。”工作人员黄小姐说,“我们只做历史文物的展示,其他的就留给游客自己领悟。”

  这里以抗战、红色年代、地震、民俗四大主题,星罗分布了24座展馆,共收藏文物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329件。“它可以被看做中国100年的变迁史。”黄小姐说,在抗战主题馆,各类抗战文物诉说着抗日战士勇战日寇的故事,“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侵华日军临展,之前日军一直否认细菌战,但是我们收集到了日本国内当时的杂志报刊,他们自己都对细菌战做了详细介绍。我们甚至收集到了细菌部队工作人员的信件式日记,记载了这些工作人员利用中国军民做活体实验时受到的良心折磨……”

  纪念“九一八”事变7周年而制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刻有抗日警语的川军竹制旱烟竿、冯玉祥题记《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一件件静止的文物诉说着流淌的历史。

  特色藏品

  见证东京审判的水晶印章

  在侵华日军临展馆中收藏着一枚水晶印章,来自四川省图书馆退休馆员廖季威之手。廖老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23期学员,1936年毕业后回国参加抗战。日本投降后,他参与了将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谷寿夫等12名战犯引渡回国接受审判的工作。在日期间,廖老在东京刻了一枚水晶印章,上书“购于东京”字样,成为当时中国以胜利者之姿进驻东京审判的历史见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