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翡翠白菜》等扬州玉雕精品将亮相文博会(图)

2014年05月08日 13:34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溪山清远》

《江山神韵》

《仕女人物》

《黄瓜》

  【核心提示】

  下周,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昨日,记者从市工艺美术集团获悉,扬州已确定9名“国大师”的15件玉器、漆器代表作将参加“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45件扬州玉雕精品也将一同参展,近日即将装车出发。

  扬州连续7年参展

  9名“国大师”作品将亮相

  据悉,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是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目前扬州已连续7年参加该盛会。扬州玉器厂副厂长梁飞告诉记者,今年扬州工艺美术集团和扬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创新参展方式,组织了15件代表作参加“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而这些作品主要出自5名玉雕“国大师”和4名漆器“国大师”之手。

  “能跻身该联展的作品必须全部出自‘国大师’之手。因此该大师联展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工艺美术界最高水平的一次集体展示,是‘文博会’工艺美术馆最大的亮点之一。”梁飞说。

  尤为难得的是,在这15件作品中,刚刚制作完成的无价之宝《翡翠白菜》将首次走出扬州。“尽管在刚刚闭幕的玉博会上,这棵白菜成为全场的焦点。但毕竟那是在家门口举办的。所以当我们挑选作品参展文博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棵白菜,让它出去见见世面。”

  45件玉雕精品参展

  大件作品由专车专人护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扬州工艺美术集团的15件作品亮相文博会外,扬州部分民营性质的“扬州工”还会在文博会现场专设4个标准展位,展示其最新创作的45件玉雕精品。其中就包括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光、顾铭以及擅长青花的冯钤等人的作品。这45件作品除了保持“扬州工”的精湛技艺外,还充满了现代感和各种时尚创意。

  这批身价动辄数百万元的大件“扬州工”展品,怎样运输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扬州玉器厂厂长程浩告诉记者,扬州的工艺品经常会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拍卖等活动。一般来说,如果是小件作品,会由工作人员乘坐班车随身携带。而如果是上述大件精品,考虑到运输安全的问题,他们会安排专车从扬州一路护送到目的地,且全程都有专业人员陪同。

  精品提前看

  纯雕漆《溪山清远》漆砂砚

  集雕漆、金丝楠木雕、漆砂三大工艺于一体

  该作品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曹启彦设计,并由数名高级技师精心制作而成。红雕漆砚盖内容选自郑板桥的兰花图案,清新淡雅。工艺采用扬州漆器传统的雕漆工艺,髹涂数百层中国大漆于底坯之上,在髹涂好大漆的漆坯上精心雕刻而成。砚身的雕刻材料选材西汉古金丝楠木。

  整件作品最难得的是集雕漆、金丝楠木雕、漆砂三大工艺于一体,出自传统却又有所创新,是当今漆砚世界不可多得的精品。

  红雕漆《江山神韵》地屏

  光是漆层就刷了近500层

  作品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宇根据故宫藏画宋代王诜名作《渔村小雪图》为蓝本,按雕漆工艺要求设计而成后交由工艺美术大师们采用扬州传统精湛的雕漆工艺雕刻而成。

  作品材料选用了优质的中国生漆,先涂刷土黄色漆近百层,后髹涂朱红漆四百层,共涂漆近五百层,漆层厚度达两厘米。

  玉雕《仕女人物》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常见题材

  《仕女人物》是一件立雕人物作品,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常出现的题材。不过由于其工艺复杂,制作难度大,近几年几乎已经看不到这样的作品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开创了富有“书卷之气”的山子雕艺术风格,他所创作的山子雕均有“可看、可游、可居”的文人画特点。这件作品的雕工到了精妙绝伦的地步。尤其是仕女人物头饰和手中拿着的发簪雕刻极为精细,甚至到了惊险的地步。更为难得的是,作品人物比例匀称,姿态婀娜,衣纹线条刻画流畅。据悉,在去年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顾永骏大师的作品《寿酒》被一位收藏者以300多万元的价格收藏。

  俄罗斯碧玉《黄瓜》

  连黄瓜上的毛刺都清晰可见

  在玉雕行业,提起孙有庚,就不得不说到他神形兼备的观音作品。为了摆脱只做观音的束缚,最近孙有庚尝试做了多件动物和花鸟造型的作品。俄罗斯碧玉《黄瓜》的颜色与碧玉的色彩不谋而合。

  对于黄瓜、荔枝、生姜之类的植物,因为其身上的皱褶和毛刺难以表现,虽然用玉制作黄瓜的难度如此之大,但这件作品的细腻程度却一点也不比刀刻的寿山石逊色,黄瓜身上的毛刺、叶脉等一目了然。

  《手握大财》与《金钱豹》

  Q版玉雕让人爱不释手

  与扬州玉器厂的无价之宝《翡翠白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Q版小白菜。个头上的小巧玲珑和独特创意让人对这批把玩件作品爱不释手。

  Q版小白菜《手握大财》是玉雕大师周阿建的原创作品。周阿建雕琢的白菜,形体自然浑厚有如天成,白菜之叶翻卷夸张若云卷云舒;其善用俏色巧雕昆虫于白菜上,作品栩栩如生。黄铁矿的墨碧玉雕刻的《金钱豹》则出自冯钤之手。这件《金钱豹》作品利用含有黄铁矿的墨碧玉原料,将背上的豹纹刻画得栩栩如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