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捐469件抗战文物入藏重庆 含航空救国券(图)

2014年05月08日 14:3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八年抗战胜利纪念章  这是一枚铜鎏金珐琅,抗战胜利后发行的,如今已所剩不多。

陈灿培(右一)向参观人员讲述每件藏品的故事

  救国公债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当年8月17日国民政府电告全国拟发行公债,定名救国公债。票面有万元、千元、百元、50元、10元、5元6种。

  这是一份据称由蒋介石亲笔签名的勋章证书。据了解,当初每个飞虎队队员都有。

  美军飞虎队的丝绸地图、面值10美元的航空救国券、八年抗战胜利纪念章……昨天上午,469件抗战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远渡重洋,从美国洛杉矶正式定居位于南山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蒋介石黄山官邸)。今后,市民就可与这些历史文物近距离接触了。据悉,这469件文物是美籍华人陈灿培无偿捐赠的。

  记者 王渝凤 史宗伟 摄影报道

  美籍华人有购买癖

  陈灿培先生如今和夫人陈李碧清定居在美国洛杉矶。昨日,这批历史文物举行开展仪式,陈灿培夫妻来到重庆。陈李碧清告诉记者,丈夫有购买癖———凡是与抗战有关的东西,他都会想办法买回来,这源于丈夫对祖国的感情。

  陈灿培祖籍广东番禺,出生在澳门,初中在香港读书,后来到美国念大学,并在美国继承家业开诊所,因医术高明得到广泛认可。2007年的一天,一位飞虎队队员遗孀找到陈灿培,问他:“我马上搬家去和女儿住,要处理一些老公的遗物。里面有两套飞虎队军服、一枚勋章和一份退伍证明书,你要不要,不要我就丢了。”

  “要,当然要。”陈灿培说。此后,他就对飞虎队产生兴趣,开始有意无意收藏一些历史文物。“我劝都劝不住,只要他看上的一定会买回来。”陈李碧清说。

  打人情牌收藏文物

  单靠朋友送或自己找,效果不明显。2008年,金融风暴影响美国,不少老兵后代开始把一些抗战文物拍卖,包括勋章、丝绸地图、面值10美元的航空救国券、八年抗战胜利纪念章等。

  一枚抗战时期的勋章成交价10美元,很多人觉得他这么做太笨。但他觉得,这段历史一旦被丢弃,再想寻就难了。一次,洛杉矶举办飞虎队老队员见面会,陈灿培专门赶过去。他问大家,愿不愿意回中国,愿不愿意把当年飞虎队军装和勋章送一些给老家的人。“愿意,反正我们也要走了,送给他们,也算是留作纪念。”最终,陈灿培带着10多位飞虎队老队员和一些文物回到中国。

  自称花的钱可买几栋房

  买这么多历史文物,花了多少钱?记者问陈灿培夫妻,两人都摇摇头,笑说没有统计过。

  “但花的钱,基本上可以买几栋房子了。”陈灿培说,比如一枚抗战勋章,2007年他收藏时是10美元,这些年市场价越来越高,一枚勋章至少要卖200美元甚至更高。

  3年前,应朋友之邀陈灿培来到重庆,首次走进位于南山的抗战遗址博物馆,心彻底醉了,“这才是那些抗战文物应该有的家啊。”他找到馆长说“我有一批抗战文物想捐给你们。是你们随我去洛杉矶取,还是我送到重庆来?”

  考虑到这批文物的珍贵,抗博馆馆长刘万虹去年抵达洛杉矶,带回了这批珍贵文物,共计469件。

  陈灿培称,前不久,他又淘到一件宝贝,是一位美国记者1936年拍摄的,当时是西安事变,蒋介石夫妇、张学良、杨虎城的合照,他以1200美元价格购得。“下一次来重庆把它带过来,珍藏在博物馆里。”陈灿培说。

  据悉,陈灿培已在国内捐赠了近2000件与抗战有关的文物。

  展出部分文物

  云麾勋章

  这是一枚珍贵的云麾勋章,一颗星标志着击落了5架敌机。从数量上看,勋章主人是飞虎队功勋卓越的队员。

  航空救国券

  一张面值10美元的航空救国券,是二战期间即1941年,国民政府为办理航空募款购机及推进航空教育而发行的无息债券。每购买一张救国券,相当于给抗日战争做出一份贡献。

  丝绸地图

  展览室里有几幅如今看上去仍很精致的丝绸地图,都是当年飞虎队的。“那时美国人担心飞行员一旦跳伞后落到村子里,语言不通怎么办?”陈灿培说,因为丝绸很珍贵,他们想起用丝绸做地图,一旦掉下去,就把丝绸送给农民寻求帮助,也算保命。

  文物很珍贵有助于二战历史研究

  抗战遗址博物馆馆长刘万虹说,这批文物非常珍贵,值得馆藏。刘万虹说,这批抗战文物对于二战历史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是抗博馆提高专业知名度的一个重要支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