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拟保护祠堂文化 学者建议将祠堂打包申遗(图)

2014年05月14日 09:1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我省拟打造闽台宗祠文化工程,保护面临困境的祠堂文化

  学者建议将福建祠堂打包申遗

立在废墟堆中的胪雷陈氏祠堂

  □东快记者林春长何珍文/图

  日前,一场关于福州祠堂文化保护的学术研究会,在福建省委党校内举行。来自福建省委党校、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省内多家知名高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会上,学者、专家建议福建祠堂可联合打包进行申遗保护。

  据了解,我省有14000多个行政村,各地祠堂和宗祠数量众多,文化历史深远。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建设发展,不少祠堂的保护面临诸多困境。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社会文化学者,从中了解福建祠堂保护的必要性,及一些建设性的方案。

  祠堂故事

  游子不远万里,回乡出资修建

  义序黄氏宗祠坐落于福州仓山区盖山镇中亭村的义序黄氏宗祠,在省内及海内外声名远播。宗祠落成时,海外宗亲近百人回乡参加祭祖庆典,旅台宗亲亦组成代表团回乡观省。正因为“离乡不离祖”,宗祠对三胞起着凝聚力的作用。

  该宗祠中还保存有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石碑一方,以及清嘉庆、咸丰、道光、光绪时所立的“文魁”、“武魁”牌匾,以示家族的荣耀。祠堂也于1997年被列为仓山区文物保护单位。

  义序黄氏,历代人才辈出,计有八个进士、二十位解元、三十多位举人。

  西井林氏宗祠位于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西井的林氏宗祠,因祠堂构筑奇伟、高敞壮观被不少人所熟知。

  当地村民林先生表示,自己从小深受宗祠文化影响,经常在宗祠内听着祖辈人讲述忠孝廉义的文化思想,先辈爱国爱乡、勇于拼搏的精神也激励着林氏后辈祖孙们。

  宗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成为青口镇一带观光游览的场所以及不可错过的人文景观。

  胪雷陈氏祠堂此外,占地面积近4亩的胪雷陈氏祠堂,也成为许多海内外游子瞻仰自己祖先的情感寄托之所在。为了修建陈氏祠堂,许多海外游子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回乡出资修建。

  国民党“前陆军、海军一级上将”陈绍宽和著名数学家陈景润都是胪雷人。1991年,陈景润回村时,也首先进入该祠堂拜见。

  “除台湾外,我们这个祠堂的子孙后裔还广布在北美等世界各地。祠堂不仅是陈氏宗亲魂魄所系,更是连接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胪雷村民陈先生动情地说。

  专家建议

  打造文化旅游创意名片——省委党校林怡教授

  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学部林怡教授表示,祠堂关联一个村庄的历史意义,也是中国人传统文化信仰中留住乡愁的地方。

  林怡教授指出,以胪雷陈氏祠堂为例,它是连接海内外陈氏宗亲和华人情感的共同精神纽带。在每年的正月拗九节和重阳节,该祠堂都办有200多桌的敬老千叟宴,中央电视台和各大网站屡次向侨居北美等地区的海外华人同步播出这一盛况,影响盛大。

  “胪雷陈氏祠堂也是留守乡土老人的寄托。”林怡教授说,饭点过后,村里许多老人都会自发来到祠堂内聊天或休息纾解压力。

  胪雷陈氏祠堂,先后走出陈绍宽、陈景润等名人,胪雷村也是重要的涉台名村,至今仍有胪雷陈氏宗亲活跃于台湾地区的政经与文教界。

  林怡还提出:由于祠堂正对着火车南站,相关部门可以将祠堂打造成为仓山胪雷文化创意名片,作为乡土特色文化带动旅游。

  祠堂可以联合打包申遗——福大甘满堂主任

  “福建的祠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联合打包申遗,打造形成比较完整的村落祠堂文化。”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同时表示,福建不少规模宏大壮观的祠堂保存得都比较完好。

  对此,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十分支持赞同。不过,他也提出了一些担忧,如福建祠堂联合申遗过程中,会面临姓氏太多过于复杂等问题,如何将不同姓氏的代表性宗祠串联在一起,是必须要考虑的。

  省文化厅

  我省拟打造闽台宗祠文化工程

  “宗祠文化是福建独特的文化资源。”省文化厅社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处长梁祥霖说,福建是移民地,福建人对族谱、对祖宗追溯是普遍现象。很多为生存走出去的福建人,他(她)们骨子里就有寻根寻源的观念,因此修庙、修祠堂就成了他(她)们回乡必做的事。台湾与福建文化同源,台胞回乡祭祖都要进祠堂跪拜祖宗。梁祥霖说,早在10年以前,省文化厅就提出将宗祠文化作为一个重要资源来考察。去年底,省文化厅还向省政府打报告,要将宗祠文化作为一项工程来建设,拟打造闽台宗祠文化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开通全国权威性宗祠专业网站、编辑出版《闽台宗祠文化大典》《福建乡规民约汇编》等。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