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工作室收集精神障碍患者画作 欲推海外(图)

2014年05月16日 15:20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无题

固定

无意识

  南京地铁站的广告灯箱里有一组特殊的“广告”,创作者是一群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他们的作品中有蜡笔画就的人像,也有手指沾上颜料后在白纸上按出的彩蝶,简单纯粹。除了注明作者姓名和年龄,每幅画都配了一句说明:这是XX想告诉你的。实际上,不少精神障碍患者有惊人的艺术天分。最近,几位被贴上“精神障碍康复者”标签的艺术家叩响了建邺区凤栖苑社区二楼的大门。见习记者 吕晶晶

  【一幅画】

  只创作“忠于内心”的作品

  从建邺区福园小区大门向里走十多米就是凤栖苑社区。如今,社区二楼的狭窄单间成了储藏间,2个大房间则被布置成美术工作室,墙上挂着十余幅风格迥异的画作,靠墙的书柜里还有不少画具、手工制品。昨天起,这里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为患有精神障碍的艺术家或爱好者提供创作空间。

  北间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名为《无题》的画,这也是工作室陈列的最简单的作品。白色画纸上整齐排列了四个橙色的色块,每个色块里各有一个红色漩涡。这幅画想表达的是什么?当工作室创办者郭海平向画的主人、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张玉宝(化名)提出疑问,张玉宝平静地回答:“这是我脑子里冒出来的。”

  郭海平介绍,张玉宝是自己涉足精神疾病康复艺术项目后接触的第一批患者,他的作品几乎都是“无意识”创作的,比起一般画家对构图、用色的思考,张玉宝更倾向于一气呵成,如实描摹脑海里闪现的画面。用郭海平的话说:“这既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反映,又是这个世界留在张玉宝潜意识里的记忆。”

  认可一颗“会动的石头”

  南间的工作室空间相对宽裕,能容纳七八个人在此创作。进门左手边的第一幅画如同孩子的涂鸦,画纸中央是个空心的红色圆球,圆球被底部的3个黑色钉子状物体支撑住,从画面背景看,红色圆球似乎处在房间的一角。这幅画是郭海平从常州和平医院带回来的,被命名为《固定》,在此姑且将作者称为“石头”。

  “他当时告诉我,画里圆球是一颗石头,石头会跑,所以还要在周围画几颗钉子”,郭海平坦言,“石头会跑”的想法让自己很惊讶,但他并未追问下去,因为对绘画者石头而言,“石头会跑”就和人要呼吸一样理所当然。在和精神障碍患者交流时,沉默是种尊重。

  工作室将推广他们的作品

  年近50的精神障碍患者老李独自住在单位提供的5平方米单间里,除了一张床、一张矮桌,房间里只剩下满墙的画。郭海平从中挑出一幅命名为《无意识》,挂在新开的工作室里。郭海平笑着解释:“他在绘画时会先随意涂背景色,再凭想象勾勒具体形状。就像小孩子经常把云层看成羊、鲸鱼、棉花糖,他看出什么就画成什么。”郭海平告诉记者,老李是主动联系他提供作品的。而在他所收集的作品大多是从医院、患者家属和一些知情者手中得来的,像老李这样主动联系他的人寥寥无几。

  工作室目前有两种发展思路。一种是定期支付给具有艺术天分的精神障碍患者一定资费,再以慈善拍卖的形式出售精神障碍患者的画作,其经济所得将继续投入工作室的运营,让更多符合要求的患者参与到艺术创作中。

  另一种方式是在患者的作品中寻找“原生艺术作品”,帮助他们把作品推广到海外市场。原生艺术包括素描、彩画、刺绣等创作类型,须显现出自发与强烈创造性的特征,尽可能脱离对传统艺术与文化的依赖,作者通常是和职业艺术圈没有关系的人。郭海平介绍,日本的原生艺术作品在欧洲艺术品市场出售的最低价格是3000欧元。如果条件允许,他们还要建原生艺术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展出,让他们更了解此类文化。

  【一种猜想】

  精神障碍有艺术天赋?

  相反:天才易患精神疾病

  “奔向太阳的画家”梵高、高喊“我是太阳”的哲学家尼采,细数中外史上的名家,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带有疯狂甚至危险的色彩。而在生活中,时常爆出精神障碍患者在某方面天赋异禀的新闻。有人大胆猜测:是否患精神障碍的人比较有艺术天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师李英辉否认了这个猜想,她说:“只能说,有艺术天赋的人患精神障碍的可能性较大,更有神经质的倾向。国外也有统计,许多画家、艺术家有精神分裂症或者双向障碍等疾病,属于比较敏感的类型。”

  李英辉解释,之所以有这种误解,是因为精神障碍患者在病发时会感到自己反应特别快,或者在某方面非常厉害。对于原本就有艺术细胞的患者而言,这种激烈的情绪波动会成为他创作的催化剂,在短时间内涌现灵感。她说:“更确切地说,是患者的情绪波动对创作有一定影响,或者让人更敢于去行动,重要的是他本人得有艺术天分。”

  据说,有的病患平时英语会话能力并不好,但在病发时却能用英语较流利地交流。

  【一个误会】

  肺结核易缠上诗人

  跟体质、经济状况有关

  坊间还盛行一种传言,说“肺结核是艺术家的疾病”。加拿大学者卡尔·艾博特甚至得出结论:“肺结核与天才和创造 力之间有某种联系。”身材瘦削的波兰音乐家肖邦、意大利作曲家乔凡尼·巴蒂斯塔·佩戈莱西以及中国作家郁达夫等均患有肺结核,甚至在文学作品中,林黛玉、茶花女等角色也被描绘出一种病态美。

  “肺结核是传染病,跟患病者从事的艺术肯定没有关系。”南京胸科医院呼吸二科的李田医生介绍,医学上通常认为较贫穷的国家或地区是肺结核的高发区,这些地方经济状况低靡,居住条件简陋且拥挤,在这些地方生活的人往往免疫能力低下,因此易感染并传播肺结核等疾病。他补充道:“即使在文学作品里,染病的林黛玉也是没落家族。说诗人和音乐家容易患肺结核,绝对是伪命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