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2014年05月16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16日宣布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纪念日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今后每年“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将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介绍,中国文联自2012年5月启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先后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带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在此基础上,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参照有关部门设立主题日的做法,将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并倡导集中开展主题活动。

  他介绍,今年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的活动主题是“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将在5月23日前后集中开展并在5.23当天形成规模和声势,主要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展示展映、文艺培训和文艺支教、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四个方面活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市文联将在北京建国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主题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将在5月23日前后,分赴北京、重庆、安徽、贵州、湖北、青岛、杭州等省、市文联参加各地文联组织的主题活动。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正积极筹备开展活动,如中国剧协将5月23日开展《顾家姆妈》“惠民展映日”公益活动,中国影协将于5月23日开展“学校电影课”活动,中国音协将于5月25日开展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暨打工歌曲创作采风活动,中国曲协将于5月21日赴合肥开展“送欢笑下基层”演出活动,中国摄协将于5月23日赴昌平开展摄影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杂协将于5月23日赴北京昌平在京务工子弟学校开展慰问演出暨文艺支教活动等。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指出,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是顺应时代潮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文明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凸显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特点和内涵,有利于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有利于扩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对广泛动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2013年以来,中国文联推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实现常态化开展,前后组织文艺名家1000余人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三沙、甘肃陇南、四川雅安、青海玉树、辽宁舰、北大荒、京福高铁建设工地、南水北调重点工程、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阿尔山边防哨所、山西平朔煤矿、二炮常规导弹第一旅等地开展了50余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服务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近50余万人。

  同时,中国文联创新文艺志愿服务领域,启动开展了文艺支教、文艺培训试点项目。文艺支教项目招募文艺志愿者60余人,在甘肃、贵州、河北省贫困县乡镇一级8所中小学开展了2期试点项目,授课12200多课时,直接服务学生近8000人。今年,该项目已经推广到9个省10个县实施。美术、摄影、戏剧等文艺培训项目前后邀请约50余位文艺家志愿者,其中包括刘大为、尚长荣等文艺名家,授课400余小时,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超过6000人次。

  乡村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通过集中培训乡镇一级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并动员文艺家与他们“一助一”结对帮扶,受到实施地乡村教师的热烈欢迎。各地文联、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2013年,各省级文联及其文艺家协会开展各种类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76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约12.2万人次,受益人数1450余万人次。目前各省级文联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16支,地市级文联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团、队609支;省级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10家,副省级文艺志愿者协会3家,产行业文艺志愿者协会1家。

  发布会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主持,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出席会议。(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