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世纪的达芬奇":中国哲学蕴含伟大设计思想(图)

2014年05月22日 16:2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路易吉·克拉尼

  人物名片

  他是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师,被誉为“21世纪的达芬奇”。他的作品上至美国航天飞机、日本新干线列车、宝马、奔驰、法拉利等“高大上”产品,下至座椅、圆珠笔、餐具等生活性用品。即将于2015年举办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将在醒目位置并列展示达芬奇和克拉尼的形象。

  凡是见过路易吉·克拉尼的人都会惊叹于他的激情。一跃登上舞台,率性地把揭幕红绸围在脖子上。接受采访时,手舞足蹈。说到兴起,孩子气似的玩起了口技;说到激动处,更会把桌子敲得砰砰响。很难想象,这已是86岁高龄的耄耋老人。昨天下午,江南克拉尼设计院正式落户常州科教城,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设计界怪才。

  90%的自然,10%的克拉尼

  克拉尼被称为距离上帝智慧最近的设计师,源于他的设计思想是“90%的自然,10%的克拉尼”。“我的灵感源于自然,它总是给我能量和答案。但我从未真正弄懂自然,因为它总是比我所设计和创造的要高明得多。”

  师法自然,克拉尼为美国航天局设计的飞机如同鹰隼搏击长空,叶片的造型飘逸灵动;他仿蚁巢设计的Rotor House,房间长宽都只有6米,厕所、厨房、卧室设计成胶囊的样子,可以灵活转化,在完全不影响起居的前提下,居然还留出了剩余的空间;他设计的Any Fix手机万能充电器,参考了甲虫的样子,有触角有眼睛,能为世界所有型号的手机充电……大自然的智慧赋予了克拉尼的设计以力量。“设计飞机我就看鸟怎么飞行,设计轮船我就看鱼怎么游泳,大自然给了我思考的方向,它是我最好的老师”。他自称是“自然的翻译者”,“我所做的无非是模仿自然界向我们揭示的种种真实,自然界就是一个完美的设计师,创造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形态。”

  与自然融合,人性化最重要。当摄影记者拿出相机时,他指着相机兴奋地对大家说:“这是我设计的,T90!”佳能相机那个著名的手持式弯把就是他的设计,以便拍摄者进行最佳的操作。“从T90以后,佳能相机都走这个路线,带动销售攀升至世界第一。”他参与设计的雅典残奥会火炬德国部分,让手握火炬的残疾人感觉火炬的手柄好像长在自己的手上一样。

  在清华大学授予克拉尼名誉教授的活动上,著名画家吴冠中和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坐在克拉尼两边。杨振宁感叹道,我们三个人,一个人代表艺术,一个人代表技术,而克拉尼正是代表两者的结合。克拉尼爽朗地大笑说,艺术、技术和自然,是他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要素,这也应该成为设计的方向和趋势。他要求自己的作品最大限度地结合大自然,并亲身体验是否适合人的需求。“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过度依赖于电脑,我还保持着手工绘图、手工打磨模型的习惯。”

  我的世界是圆的

  当记者问他为何格外钟爱“蛋”、“圆形”,克拉尼开心地模仿起了鸡叫。他说,这和他的教育背景有关系。早年他曾在柏林的艺术应用大学学习雕塑和油画,后到巴黎索邦大学攻读空气动力学。这样的学养使得他试图跳出功能主义圈子,希望通过更自由的造型来增加艺术性、趣味性。在克拉尼看来,宇宙之中无直线。地球是圆的,所有的星际物体都是圆的,而且在圆形或椭圆形的轨道上运动,甚至连人类自身也是从圆形的物种细胞中繁衍出来的。“我追随伽利略的信条:我的世界是圆的。”克拉尼还反问记者,你们中国人讲究天圆地方,有很多弧线、拱门的设计,我们为什么要加入把一切都变得有棱有角的行列呢?

  参观他的设计作品,大部分表现出强烈的造型意识,圆、弧形线条无处不在。现场展示的一款货车,与市面上方方正正的大卡车不一样,驾驶舱如同螺旋桨高居车头。这款样子独特的卡车速度超群,节油达50%。同样理念设计的一款汽车,曾5次打破世界纪录,时速高达551公里,特别适合在美国、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地方长距离驾驶;他设计的限量版钢琴,渗透入跑车流线型的设计概念,把琴身、钢脚、椅子等不同组件融为一个圆弧,极具线条美。不过,克拉尼造型夸张的设计也饱受争议,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不能大批量地投入生产。对此,克拉尼并不遗憾:“设计师是在设计未来,这些想法会慢慢实现。时间会证明一切。”

  中国哲学的创意激情

  克拉尼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国哲学十分着迷。在设计院的进门大厅有一张醒目的海报,上面的他身着白色太极服盘坐在地。他说,中国的八卦、天人合一等自然哲学是伟大的设计思想,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很多天才的设计理念。我常常在想,为什么中国的屋檐是曲线的?门庭是有弧度的?远古时候中国人就发现了这个很重要的设计原理,体现了中国智慧。现在中国的城市设计采用了太多国外的洋设计,其实挖掘好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改变千城一面的现状。

  上海崇明岛生态科技城是他对于中国设计哲学的尝试。“从上往下看,这座城市如同一个横卧的女性。舒展的四肢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左手的位置是机场,右手是海港,双脚是传媒及信息中心,头颅是行政管理机构所在地,心脏则是能源生产基地。人体器官及其生理功能与建筑群的社会功能一一对应,暗合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

  点燃中国哲学的创意激情,这位老人激情满怀:“欧洲的文字只有26个字母,中国却有成千上万,中国人的大脑能记得下如此复杂的信息,创意的空间很大。”他坦言,中国经济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过去50年模仿却成为设计主流。实际上,中国的传统本身就蕴含着伟大的设计理念。克拉尼常州设计院的目标就是提高中国设计水平10厘米,让常州成为中国设计的“地震中心”赶超日本。“现在,是中国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回归主流的时代了,我的作用就是点燃中国人创新的烈火。” 本报记者 蔡 炜 王晓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