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国人山寨外国名建筑源于文化不自信(图)

2014年05月26日 14: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石家庄1:1比例仿造的狮身人面像

  近日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高度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回应说:“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古埃及文物的尊重。(5月25日 新华社)

  批评

  山寨经济事出有因

  高仿“狮身人面像”已经在网络发酵好一阵了,却没有引起当地的注意,说不定还在窃喜如此免费广告。没想到,埃及方面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用网友的话说: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当地最新回应是“狮身人面像”是拍摄影视剧时搭建的临时场景,拍摄完毕马上拆除,如果说,山寨著名世界文物被人家投诉已令国人羞愧的话,这个回应则更加让人瞠目:据报道,这座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是一个尚未竣工的主题乐园的组成部分。那么有关部门不妨公开一下,在这个主题乐园报批的规划设计时,是否有此一项?真的是“临时设施”吗?什么投资商何方制片人如此大手笔?高仿“狮身人面像”究竟拍的什么“戏”?

  文创园负责人也解释说: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著名建筑,这句话笔者相信,因为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从来就没有版权意识,也就无所谓恶意善意,更不知道已经触犯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从某市的“西班牙小镇”到某县城的山寨“白宫”,从各地层出不穷的”赝品博物馆“再到前段时间各地热仿的“大黄鸭”,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山寨经济利益远远大于侵权成本时,一些人早已利欲熏心,趋之若鹜。

  而长期以来,各地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听之任之,毫无作为,山寨者们只看见哗哗流进的真金白银,从未受到任何处罚,哪还记起还有个什么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条约、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如此乱象,催生了“山寨经济”日趋红火。庞大的、投资不菲的高仿“狮身人面像”不过是“山寨经济”监管乏力的真实写照,只不过它的“运气”不好,遇上了一个较真的主儿。

  埃及投诉是一记顶头棒喝。古人云,知耻而后勇。中国作为缔约国,对于这种公然违反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的行为,我们应当诚恳道歉,早日拆除,并保证遵守公约不能再犯,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能再把部门职责和社会道德置之度外,而作为拥有四大发明、5000年文化传统的中国人,为什么我们现在早已忘却,创新才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根本标志之一,为什么只会乐衷于一次次拙劣的模仿乃至可耻的山寨?山寨产品肆意蔓延,版权保护形同虚设,有损科技发展和人格国格。拆除高仿“狮身人面像”不易,消除山寨思维、反思公约思维、倡导创新思想是一个更艰难更长期的过程。

  斯涵涵

  呼吁

  珍稀自有勿羡他人

  这回的山寨风波如何收场,我们还将拭目以待,但也给流行且盲目的山寨热提了个醒。山寨景点最大的功效莫过于,害人又害己。说起来,我们对于景点、对于文物之类,的确是有一种“山寨式爱好”的。一些山寨历史文物,毫无历史文化含量,有欺世盗名之嫌,误导了社会公众,给真实的历史增加了人为的混乱。不仅如此,在一些地方政府的主导之下,争山寨景点,似乎又变成了另一种争项目竞赛。抢到手就算数,曾经是一些人信奉的唯一法则。有情形表明,山寨作为一个毫无文化含量又毫无规矩观念、版权意识、法纪意识可言的怪胎,之所以屡不止,恐怕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

  最可笑的是,自己拥有的好端端的文物古迹,却认识不到其真正价值,整天念叨GDP之余,任凭其湮灭、沉沦、消失者大有人在,在征地强拆之时,像倒洗澡水一样将婴儿倒掉的行为比比皆是,即便毁弃黄钟也在所不惜。蓦然回首,却发现人家某国某城,仅凭拥有几个历史景点的“一招鲜”,早已吃遍天时,再不惜浪费人力物力财力,鼓捣山寨版景点,这已与挽救历史文化无关,实在是一门两头亏本的生意。

  希望这一次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的跨国官司,能够让国人更清醒一点。还是老老实实、清清白白地走自己的路最靠得住。山寨的就是山寨的,以假充真总是难以长久的;人家的就是人家的,抢着山寨过来,除了止增笑耳之外,还可能惹出实实在在的麻烦。

  严辉文

  赞成

  遭投诉是个好消息

  这其实在预料之中。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应是其正当的权利。

  据称“埃及外交部会与中国外交部联系,双方会进行必要的程序解决问题,或者埃及方面起诉中方要求赔偿,或者中方自行将复制品拆除。”无论如何,于制作方,除了因漠视知识产权而蒙羞,于经济上,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于这个1:1仿造的建筑,显然造价不菲。

  其实,即使是人家不来交涉,想靠这个山寨的狮身人面像赚钱,或也是一厢情愿。如果真对古埃及文化有兴趣,恐怕不会去看这么一个山寨的货色。实际上,以前曾经风靡一时的“世界公园”,把世界各地的著名景观集于一个园中,其中不乏1:1仿造,但如今又还有多少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人,还不是争相出国,去体味原汁原味的域外风情。

  如网友所说,“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把不属于本民族的狮身人面像搬到石家庄有意义吗?”确实,如石家庄,本来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石家庄伴随着铁路的兴建而逐渐发展,成为控燕京南门、扼冀晋咽喉、连齐鲁中原的华北重镇。不展示这种背景下的本土文化,却造这么一个山寨“狮身人面像”,无论如何也是不伦不类。

  “山寨”历来是我们的“强项”,北京奥运建了鸟巢,各地衍生了不少山寨版的鸟巢建筑。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备受瞩目;即使是贫困县的江苏阜宁县,也拨款350万建设了个山寨版中国馆。至于国外的,甚至如白宫、悉尼大剧院,照样也能山寨。当山寨泛滥成灾,埃及的投诉,其实是个好消息,或能给“山寨”热踩下刹车,也成为推动文化原创的契机。

  钱夙伟

  延伸

  是一种文化不自信

  外力的介入也不一定就能从根子上解决我们对于山寨外国名建筑的热情。国人山寨外国名建筑的热情源自于文化的不自信,因此关键是要树立起一种文化自觉。

  当下,我们就缺少这种文化自觉,有一则例子很精妙,台湾诗人余光中当年曾说:当你的女友改名为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现在情形却可能已经改变:当女友改名叫小蛮,你又能否写出一首《虞美人》送她呢?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如果我们自身对传统文化不能运用自如,那么又如何建立起文化自觉呢?而没有文化自觉,那么我们即便不想进行山寨,但由于自身缺乏对本国文化的理解,不能从自然而然地从本国的建筑中发现美,那也就只能山寨了事了。

  而另一方面,由于崇洋媚外和从众心理的影响,外国建筑在普通民众心中却大有市场,建设一座这样的建筑必定可以为建造者带来收益。有市场就有动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一座座看似“雷人”的山寨建筑才有了立足的土壤。

  就此我们有必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对于自己的文化抱有信心?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文化是一杯清茶,只有细细品呷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精华。山寨的狮身人面像拍完戏就拆掉,恰恰反映了我们的浮躁。我们即对外国建筑文化缺乏了解,也在让我们匆匆前行中,没有做到回望历史,守护住我们的精神家园。

  就此,我们必须有所反省,当我们对自身的文化有足够自信,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时,建筑者也就不会热衷于山寨外国建筑了,普通民众也就不会认为“月亮是外国的圆”了,山寨思潮也就寿终正寝了。

  钱兆成

  ■三言两语

  ●脸丢大了,现在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绝技就是山寨,高仿。

  ——庆亿美

  ●话说埃及真的担心一万公里以外的一个山寨作品会影响他们的旅游业吗?而不是该担心国内的混乱情况影响旅游业吗?

  ——伍齐家

  ●原来只是道具,牛! 一拆一建,2倍GDP!

  ——牛和

  ●国人的文化自信去哪儿了?山寨中国无处不在,从影视剧到综艺节目,再到大黄鸭,这次轮到“人面兽身”。中国文化不缺内涵,为何屡屡舍近求远,舍本逐末?石家庄市长城影视城回应称:“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的临时场景。呵呵,真够财大气粗的!要是埃及不投诉,咱还拆吗?

  ——王永

  ●凡是照搬过来的“西洋景”、“古文明景观”之类,基本都给人不伦不类、啼笑皆非之感,大都口碑一般、终成笑柄。既然是只为影视之需,最宜低调展现、“见好就收”,千万別搞成永久建筑,给两大文明古国都添堵。

  ——央视

  ●把钱用在民生上多好呀,也没人起诉。老百姓都会说你好的。

  ——王上进

  ●以当今的科技水平和施工能力,甭说狮身人面像,就是金字塔、泰姬陵、吴哥窟,也可轻易造得。但除了中国,没听说还有其它国家干这大型盗版历史遗迹的活,为什么呢?

  ——孙拥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