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阎连科:小说创作最高境界是完成"灵魂与现实"共建

2014年05月30日 16:18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关于文学,阎连科制造的话题从没有间断过。奖项袭来,阎连科依然低调,消息也只是来自一个小V的微博。2014年5月末,以卡夫卡命名的文学奖首次颁给了这位中国作家,最具争议、甚少获奖的阎连科已成为这几天最热门的文学人物,甚至已经有人在期待话题将持续到秋收时节。“该读书时读书,该写作时写作吧。”阎连科貌似平淡的回应难掩他作品的震撼力,我们也乐见这位喜欢创新的文学人为中国文学“再立新功”。中国文学需要在争议中创新,也需要走出去展示自己的精彩。

  给中国文学插标签的人

  黄里

  人们把“荒诞现实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冠在阎连科的作品前面时,这位中国颇具争议性的作家给自己定位为“神实主义”作家。

  阎连科自封门派,笔者认为理由有二:2011年,阎氏出版文艺评论集《发现小说》,把小说创作手法定位为“控构的真实、世俗的真实、生命的真实、灵魂的真实”4个层面,认为只有完成“灵魂与现实”的共建,才是小说创作的最高境界;另一方面,他又认为当下中国的现实主义作品还在第一层和第二层徘徊,也就是说,仅仅完成了把故事讲好。因此不同作家的作品之间存在太多的相似性。正是第二点,让他备受争议。

  阎连科要闯出一条独特的表达方式,因此给自己一个“非主流”的定位,并不断实践着。

  回眸阎连科过去的作品,《丁庄梦》里的村民以卖血为业;《黑猪毛白猪毛》里的村民为上级犯案顶包;《受活》中的村民出卖自己残疾的身体……借现实生活的局部景象反映生活的变迁与人性纠结,是阎连科一直的创作追求。去年,阎连科长篇小说《炸裂志》的出版,再次引发小说写作方式的争论。《炸裂志》的故事未必有新意,一个被众多作家写滥了的农村变迁故事,村子变成了乡,乡变成了镇,镇升级为城,还想变为大都市。《炸裂志》再现的社会故事依然是来自于生活,再离奇也没有网络上、都市报纸上的社会故事震撼人心。重要的是,他力图建立小说“写作结构”新模版的尝试,借用方志形式来书写小说。

  阎连科的批评者认为他的小说太过黑暗,而他的支持者认为“这才应该是中国文学的高度”,有爱才有愤怒。读过卡夫卡《城堡》《变形记》的人都知道,卡夫卡“变形”的表达方式影响了其后的整个文学世界,成为20世纪文学创作效仿与追逐的先驱。因此,当听到阎连科收获卡夫卡文学奖时,许多人会心地笑了。让中国“阎粉”高兴的还有另外一个“大数据”:2004年和2005年,奥地利女作家耶里内克、英国戏剧家哈罗德·品特在获得卡夫卡文学奖之后,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阎连科会是今年世界文学奖的大赢家吗?虽然喜欢阎连科的作品,笔者还是要在这里浇点凉水,上述大数据里也有这样一个名字,我们太熟悉的村上春树,一个屡屡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人。无论到了秋天,斯德哥尔摩瑞典文学院能不能再给我们一个惊喜,我都愿意继续阅读阎连科不断呈现的有标志意义的“新作品”。

  沿着神实之路去往现实之地

  ——说说《炸裂志》

  □熊燕

  炸裂村成为炸裂镇的时候,村长孔明亮变成镇长。他拿着一纸任命书,铁树开花,枯草变绿,之前无法征服的女人站到他面前,衣服纽扣自动脱落。

  阎连科说,看上去荒诞的情节,有其内部的合理性。因为普遍的观念是“权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上述情节所以具备内在合理性。

  只考虑内部合理性,而不考虑表面的合理性以及原因——这就是阎连科所说的内因果。他写作《炸裂志》时采用的神实主义,即是以内因果为核心。

  去年11月,广州方所,《炸裂志》的读者见面会上,阎连科如此讲述他的创作。

  阎一口河南话,单手执话筒讲了差不多一小时。与他不大容易听得清的方言相比,《炸裂志》是一本容易读的小说。

  中国近三十多年来的发展,给中国的小说家们带来巨大的诱惑和挑战。现实的复杂性和荒诞性,比文学创作更具想象力。

  2008年以来首次推出长篇小说的阎连科,在这次创作中意欲采取新的创作形式,实现他对中国这段当代史的文学表达。

  炸裂的原型是深圳,在书中被移植到他的家乡河南。而读者会发现,这其实就是中国。

  在炸裂从一个村飞速成为超级大都市的过程中,在一连串貌似匪夷所思的事件中,总会读出似曾相识的感觉。

  村长带领村民扒火车;朱颖带领村子里的女人靠身体发家;军人们挂满军章齐步走,楼房建起来了——中国的现实在神实的不可能中发生。

  与摘录若干社会新闻构成他的现实主义小说的余华相比,阎连科用神实主义、地方方志这样的写作形式表明:他对现实社会不仅有见闻,更能创造文学高于生活的效果。

  在情节的快速推进中,整部小说可以吸引人从头看到尾。人物的脸谱化,却是小说无法忽视的问题。角色个性的单维度发展,最终使得孔明亮们沦为作者创作的符号,而非丰富的个体。

  在这一点上,与早他几年获得卡夫卡文学奖的村上春树相比,阎连科的创作还是急了点,糙了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