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密码之父曾在重庆创立"中国黑室" 抓获日军间谍

2014年06月11日 11:0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看美国密码之父

  在重庆如何抓获日军间谍

  第一个,他凭借8份电报,以天气为突破口,确定间谍位置

  第二个,他凭借3个单词,推测密表是本小说,最终锁定目标

  二战期间,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密电屡屡被日军破译。为了掌握情报战主动权,29名印第安纳瓦霍族人应征入伍,因他们的语言外族人无法听懂,美军将他们训练成专门的译电员,人称“风语者”。

  6月4日,最后一名“风语者”离世,各国媒体的报道让世人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这个神秘的群体上。

  可你知道吗?这群“风语者”的老师,被称为“美国密码之父”的赫伯特·雅德利,也曾来过重庆。他帮助中国政府在山城创立“中国黑室”,与中国情报人员联手破译了大量日军密电,被誉为中国抗日战争中秘密战线上的第一外援。

  记者 吴娟 任君 摄影报道

  年薪一万美元受聘来华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档案馆得到证实,雅德利确实在1938年9月至1940年7月期间到重庆担任过顾问,帮助国民政府培训破译人员,创建了密电破译的专门机构———“中国黑室”。

  据市档案馆编研处处长唐湿明介绍,1938年,重庆受到日军连续轰炸,情报部门虽然截获了一些情报,但是没有人能破译。国民党少校军官肖勃是驻华盛顿使馆军事副武官,他向当时军统二号人物魏大铭推荐了雅德利。

  计划得到蒋介石批准后,国民政府便通过中国驻美大使胡适,开出一万美元年薪(按黄金价格折算,大致相当于今天的40万美元),聘请雅德利来华帮助军统破解日军密码。1938年9月,雅德利扮成皮货商秘密离开美国,取道欧洲,经过两个月的艰难旅行,安全抵达重庆。

  也许是雅德利的秃头太引人注目,在朝天门码头巡逻的士兵很快就盯上他,要求他出示证件,检查皮箱。雅德利态度强硬,不让他们靠近箱子———皮箱里装的正是破译密码的绝密资料。随后,军统两名便衣出示证件赶走了士兵,把雅德利带到住处。

  唐湿明告诉记者,根据雅德利的回忆录,他在中国的行程,都是由军统一号人物戴笠一手安排,“雅德利初到重庆,被安排住在戴笠的公馆,有保镖贴身保护。”

  第一个间谍这样抓获

  雅德利来了之后,政府挑选了30名学员跟随雅德利学习破译密码,“中国黑室”正式成立。在雅德利的帮助下,很快就破译了一批日军空袭重庆的密电,在南岸区抓获一名日本间谍。

  据了解,当时的“中国黑室”破译人员每天早上从8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6点、晚上7点到10点是工作时间。一个月工资是30元中国法币,每个人还要交5元伙食费。

  除了学习全世界统一的摩斯电码,破译人员还要懂代表日语四十八个假名(相当于日文的字母)的大量程序代码,每天的学习任务枯燥而繁重。

  破译工作如何进行?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曾经在纪录片《谍影重重———黑室》中将“中国黑室”抓获日本间谍的经过进行过解密。

  当时,黑室监听人员每天早上6点、中午12点和晚上6点,都会拦截到一些密电。雅德利发现,这些密码电报只使用了10个日语字母,可是日语有48个字母,仅仅10个字母能说明什么内容?他猜想,这10个假名可能是用来代表数字的,赶紧将几天内截获的8份电报拿出来分析。

  8份电报的报头都是“027”,雅德利猜测这很可能是指报文是从重庆发出的。

  前3份报文是在不同日子的早上6点发出,第二组数字都是“231”,据此推测,231很可能指早上6点。以此推测,第4、5、6号报文中的第二组数字“248”,代表中午12点;第7号和第8号报文中的第二组数字“267”,代表的就是晚上6点。

  8份报文的长度都一样,并且第3组数字都是以4开头,雅德利推测,这部分提供的应该是关于重庆地区气象方面的信息,诸如天气、云层高度、气压、温度、能见度、风向等信息。

  8份报文的第3组数字,除了第六份报文是401外,其他报文都是459。重庆曾经下过几天小雨,雅德利据此推测,459指的应该是雨天,而401就是晴天。

  雅德利将截获的密电与重庆的实际天气做比较,基本推算出了日本间谍的编码方式,最终确定了间谍所处的大致方位在南岸区,最终成功将日本间谍抓获。

  1号电报 早上6点

  027 231 459 830 324 123 342 723 935

  2号电报 早上6点

  027 231 459 850 370 117 348 718 943

  3号电报 早上6点

  027 231 459 831 310 130 342 720 935

  4号电报 中午12点

  027 248 459 870 324 117 326 720 950

  5号电报 中午12点

  027 248 459 876 362 124 390 713 970

  6号电报 中午12点

  027 248 401 880 324 151 315 718 950

  7号电报 晚上6点

  027 267 459 836 360 130 318 730 931

  8号电报 晚上6点

  027 267 459 831 324…………………

  第二个间谍这样抓获

  可是,日本间谍被处决后,监听人员又陆续截获了一批密电,破译工作还未完成。1939年5月3日、4日两天,日军连续出动战斗机,制造了著名的“五三”、“五四”大轰炸。

  在雅德利的回忆录《中国黑室》一书中记录,惨案深深震动了雅德利,他因为没有及时抓获为日机提供情报的间谍而自责。他发誓,一定要抓住隐藏在幕后的黑手。

  雅德利发现,新截获的密电内容全是4个数字一组,如1349、5727、7234,密码每天都在变化,毫无规律。此外他还发现了一个特点:每份电报第一组是5个构不成单词的英语字母,如mifto、lofed、titth等。

  6月11日截获的密电第一组是“ewwee”五个字母,雅德利灵光一闪:“ee”会不会就是指“11日”呢?

  按照这个思路,雅德利将破译的字母按单音依次写下重新排列,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纸上出现了“her(她)”、“light(光)”、“grain(谷物)”3个单词!雅德利意识到,这种每天变化的新型密码,密表很可能是一本英文小说,如果能够找出这本小说,就能顺藤摸瓜找到幕后的间谍。

  轰炸还在继续,雅德利的破译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一天晚上,他摆脱保护他的士兵,闲逛到了一家茶馆。在这里,雅德利结识了一位独臂军官,他是负责重庆防空高射炮的。之后,军事委员会技术室又告诉他一个消息:经过调查,这名独臂军官是日军间谍的可能性很大。

  一次,独臂军官邀请雅德利晚上到家中吃晚饭,雅德利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名军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家中一定有英文读物,或许其中的一本就是他苦苦寻找的密表。

  果然,雅德利在独臂军官的家中,发现一本美国女作家赛珍珠所写的《大地》,17、18、19页,他找到了那3个单词,而且有被笔画过的痕迹。

  找到密表,密电顺利被破译,结果让所有人大为震惊。原来,独臂军官是汪精卫安插在重庆的间谍,他每天通过暗藏在上海的联络员向汪伪政府提供情报。其中有的密电是发给蒋介石的炮兵顾问韦伯的,而这位炮兵顾问早已被确认为日军间谍。

  密码电报的主要内容是,让日本轰炸机保持在3600米以上的高度,而韦伯则把中国高射炮的射程设置在3300米以下,这就是高射炮在日军飞机轰炸时无法命中的主要原因。

  1940年7月,雅德利离开了生活两年多的重庆,启程回美国。正是由于雅德利的密码破译工作,重庆驻军对防空炮火进行了改进,使得日本空军在以后对重庆的轰炸有所收敛。

  中国黑室在哪里

  “中国黑室”在重庆哪里?2011年,小说《风语》作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曾经到重庆南山寻访黑室原址。在黄桷垭中药研究院内,半山腰上的一片老建筑群,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就是黑室的行政和破译密码之处。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此处遗址,老建筑位于陡坡之上,灰色的瓦,黄色的燕子泥外墙。市档案馆编研处处长唐湿明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发现具体的档案记录“中国黑室”的具体位置,因为这在当时是机密。

  位于南山上的中央工业实验所旧址被猜测为黑室所在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