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袭珍珠港密电曾被中国破译 "密电码奇才"贡献大

2014年06月15日 08:4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日袭珍珠港密电曾被中国破译

  从客观的、历史的角度来看,军统局、中统局作为蒋介石独裁专制的工具,阻止民主、镇压革命、扑灭群众爱国运动的罪行是不可改变的,但是在与日伪进行斗争、在抗日时期隐秘战线上的斗争,以及与同盟国的合作中所做的巨大贡献也是不应该忘记的。

  军统和中统的严密组织当时已经遍及世界各个发达国家和主要军事区,他们截获的一系列重要情报又被中共战略情报人员获取,这些情报为中国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时,一大批隐秘的国共情报破译人员为历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破译密电码的奇才池步洲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破译了许多重要的密电,包括日军偷袭珍珠港。

  不到一个月,日本几百封密电被破译

  池步洲1908年出生于福建一个贫困的农家,凭借过目不忘的高智商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厦门大学,并被保送到日本东京大学深造。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他出于爱国热情,毅然偕妻子及一子一女回国参加抗战。那年他还不到30岁。

  回国以后,他听同学说:“如能译出日军的密电码,等于在前方增加几十万大军。”于是他欣然表示:只要能抗日救国,叫我干什么都行。

  1938年6月,池步洲奉命调到汉口“日帝陆军密电研究组”。由于这项工作是能够发挥自己所长的抗日宣传工作,于是安下心来,放弃了对密电的研究。后来军政部部长何应钦派人来,要池步洲到军政部无线电台总台去从事日军密电码破译的研究。池先生再三推却,仍无法辞掉,最后以“每晚去指导两个小时,不妨碍对日广播工作”达成协议,于是从电台调来两名报务员,在重庆两路口租了两间民房,架起天线,一共就两个半人,从1939年3月1日起开始从事对日军密电码的破译研究。

  池先生单枪匹马,用的还是晚上的业余时间,在1939年3月初到3月尾,建台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把日本外务省发到世界各地的几百封密电一一破译出来了。这等于日本外务省的密电码本子,交到了池步洲的手上!为此,军政部给池步洲颁发了一枚奖章。

  罗斯福忍痛上演“苦肉计”?

  从1941年5月起,日本外务省与其驻檀香山(今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总领事馆之间的密电突然增多,除了侨民、商务方面,竟有军事情报掺杂其间,引起了池步洲的注意。

  池步洲在他的回忆《一片丹心破日密》中说,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大半年,他们军用无线电台第四十三台已经从所破日本密电中发现了征兆,日本密电里的隐语代号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比如:“西风紧”表示“与美国关系紧张”,“北方晴”代表“与苏联关系缓和”,“东南有雨”是“与中国战场吃紧”,“女儿回娘家”是在指示“撤侨”。

  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截获了一份由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的一份特级密电,主要内容如下:(一)立即烧毁各种密码本,只留一种普通密码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二)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将存款转移到中立国家银行。(三)帝国政府决定按照御前会议决议采取断然行动。

  根据当时情况判断,这是日美开战的先兆,结合此前译出的檀香山军事情报,池步洲作了两点估计:一,时间可能在星期天;二,地点可能在珍珠港。

  蒋介石立即将密电内容通知美国驻重庆使节。有传闻称,罗斯福得到情报后不相信中国特工有如此本事,未作任何防范,以致遭受了惨重损失。也有传闻称,罗斯福忍痛作出牺牲:只要日军一出兵,他就师出有名,可以迫使国会通过对日宣战的提案。

  日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殒命

  日本海军大将、联合舰队的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便是偷袭珍珠港的策划者和指挥者。当时他坐镇赤城号旗舰指挥,偷袭成功后,曾扬言要乘胜向南洋进军,攻占英、法的南亚属地,控制马六甲海峡,打开欧、亚通路,与德、意两国会师,气焰十分嚣张。

  1942年,美军在密德威(美国海军重要基地)、珊瑚海及瓜达尔堪尔岛等海域的海战中,予日本海军以重创。山本五十六于是拟定了一套新的作战方案,由他亲自指挥,在所罗门群岛与美军展开海空决战。为鼓舞官兵士气,他决定在1943年4月18日乘专机出巡。

  18日清晨6点,山本五十六及其幕僚分乘两架专机,由6架战斗机护航,从拉包尔机场起飞,快要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巴拉勒飞机场的时候,突然受到从瓜达尔堪尔机场起飞的16架美国空军P-38战斗机的袭击,无法冲出重围,两架专机失去保护,只好从一千五百米高空急速下降,企图急降巴拉勒机场,但被美国飞机紧紧咬住,穷追不舍,最终一架被击落在巴拉勒机场附近的原始森林中,一架被击落于附近洋面。第二天,搜索队终于在原始森林中找到了堕机的残骸,山本五十六手握“月山”军刀,死在原来的座位上。

  事后,日本方面关于山本出巡的日程何以泄露一事百思而不得其解,因为日本海军的密电码是在4月1日刚刚更换的。事实上,这份密电是池步洲先生破译出来的,上报蒋介石后,蒋立即通知驻渝美方。美方当即部署空军拦击。山本就此一命呜呼。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