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杰伦歌曲进教材引争议 网友:进课本会毁了这首歌

2014年06月16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据悉,语文新版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目前已经通过教育部验收。而此次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被曝出现较大而有趣的变化,被相关修订者称之为“是脱胎换骨的”。比如,一年级语文第一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称,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假,“长期以来,我们的语文课是品生课、社会课、自然课、科学课,但就不是语文课。”呼吁“真语文”思路编教材。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介绍,语文版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修订,一是减少了篇目,四册教材共减少15篇,约占原课文总量的10%;二是更新部分课文,修订版教材新换了29篇课文,占全部课文的25%。新换的课文更注意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符合一、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有利于学生审美情趣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周杰伦歌曲入选小学教材,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有赞成有反对,更引起了“语文究竟是什么”的争议。有一线老师表示,只要孩子喜欢,歌曲入选教材也挺好的。教材改不改无所谓,关键找到孩子最需要什么。

  有话要说

  赞成】 选得好有趣又充满想象力

  @秋山花见:《蜗牛》以拟人的手法,写出积极向上不怕困难的阳光心态,对小朋友来说比较有趣又充满想象力,选得很好。

  @柳基岳:语文教材要反映当下热点,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反映当下的流行趋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说“快女”、“屌丝”、“白富美”、“高富帅”、“女汉子”等这些词都能入选汉语词典的话,那么周杰伦的励志歌曲及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风歌曲入选教科书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钱桂林:我们大可不必视流行歌曲为洪水猛兽,好似其歌词进入了中小学教材就会教孩子变坏。而事实上,不少流行歌曲的歌词很唯美,也很传统,就《蜗牛》这首流行歌曲而言,虽并非慷慨激昂,却也积极向上,是一首挺不错的励志歌曲。

  @徐大发:语文课就是语文课,应该还原其学科的本真特色。具体来说就是要体现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统一,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以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为目的。周杰伦歌曲入语文教材,至少折射出的信号是很积极的。

  反对】 选进教科书只会毁了这首歌

  @XLY小巨人:选进教科书只会毁了这首歌,“阅读题:请给这首歌分层,概括每一层的内容,包含什么思想感情,体现作者的什么观点……”

  @董师龙:小学语文至关重要,怎能把流行歌曲的词搬来!教育要乱套了吗?

  @善良蓝妮1:孩子们追星追得还不够疯狂吗?有什么意义?无论怎么改,爱国及品德教育不能淡化和忽视。

  @hanshanq:我的语文观是,语文不仅是交流的工具,更必须是继承历史文化,进行精微思考的能力。学学蜗牛、唱唱天路也就做个认得字的睁眼瞎吧。

  @耿银平:当流行音乐歌词也进入了小学语文教材,孩子们对流行歌手就有了先入为主的认识,就会形成“流行音乐也是最好的”认知,再加上语文老师会对歌词背景、创作者进行相关讲解,过早陷入一种肤浅、市场化、快餐化的审美认知、功利化的人格发展,怎么不是一种成长缺憾呢?

  中立】 问题还是在语文课本身吧

  @早八點没有日出:小学课本应该要有多高深呢?重点是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而不是所谓的推敲来推敲去。孩子们能从中得到正能量、有所收获不才是重点吗?

  @oeoe曾轻云:作为刚刚高考完还算是喜欢语文的一员,其实我觉得教材的问题不大。好多文章我都觉得选得很好,像马克思墓碑前的讲话啊,像红楼梦,诗经选章我甚至觉得根本不够,可能问题还是在于语文课本身吧。

  @王军荣:是否“脱胎换骨”并不是几个人说了算,也不是收入了周杰伦歌曲,就是脱胎换骨了。如果引入竞争机制,让市场来说话,自然,教材的质量会越来越高,“脱胎换骨”也就会成为常态。

  《蜗牛》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地飘,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 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