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千年老庙将重现1844年原貌 重建古戏台

2014年06月17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千年老庙将重现1844年时原貌

  重建古戏台,恢复祭祀、议事功能  

  在宁波,提起老城隍庙,可谓家喻户晓。

  城隍庙位于县学街东端,西接宁波月湖胜景,南邻唐代著名古迹天封塔,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府城隍庙之一。

  去年8月,政府部门决心,将城隍庙所有的小吃与其他经营部门清退撤场,紧接着,一项“城隍庙区域改造提升”的工程被提上议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城隍庙保护维修项目。这意味着,宁波府城隍庙又将迎来一次大修。

  最近,记者从海曙区城隍庙区域产业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城隍庙的改造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就能一睹改造后的城隍庙面貌。

  古时有城市的地方就有城隍庙

  是宁波作为古城的象征

  “宁波府城隍庙”,别称郡庙。郡庙位于海曙区县学街22号,始建于梁贞明二年(916),明洪武十四年(1381),明州易名为宁波,城隍神被正名为“宁波府城隍之神”,庙也因此被定名为“宁波府城隍庙”。

  整座建筑占地约4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平面呈中轴线对称格局,沿南北纵轴线上,建有照壁、大门、前天井、仪门、戏台、中天井、大殿、后天井、后殿,及东西偏殿和左右厢房。

  研究城隍庙20多年的林宇镇告诉记者,城隍庙,是宁波作为古城的象征,是历史文化最重要的载体。

  唐长庆元年(821年),剌史韩察因当时位于鄞江小溪的州治“北临鄞江,地形卑隘”,不利于明州的发展,上奏朝庭,将州治移往今天的三江口,并以今鼓楼为南隘,东西止于今府桥街和呼童街,北至今中山公园建立子城。

  唐乾宁五年(898)剌史黄晟率乡兵筑明州罗城,开始了明州(宁波)的发展历史。梁贞明二年(916年),郡守沈承业在子城西南五十步修城隍神祠(庙)。此时距明州在三江口建城才18年,可以说,城隍庙就是与明州城同时诞生的。

  到了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州改为现在的宁波,从此,宁波的城隍神庙就正名为《宁波府城隍庙》。

  这一幅宽3米、高1.7米的《宁波府城隍庙》巨匾,六个贴金大字为近代书法大家钱罕所书。

  但你知道吗,中国历史上,城隍庙曾发生过一个历史事件:清顺治二年(1645)清军屠杨州、破杭州,兵临宁波城下,宁波城危在旦夕。时年闰六月十二日,以董志宁、华夏等为首的“六狂生”共举明兵部员外郎钱肃乐为首领,在府城隍庙起义抗清,百姓应者逾万,于城隍庙前盟誓,矢志报国,反清复明。这是中国历史上一场无比悲壮的反抗外族入侵、维护民族正义的斗争。

  老庙屡被大火所毁

  民间筹资助其修复

  这座老百姓用来祈福的古庙,其实命运异常坎坷。由于香火太旺,古庙屡建屡毁。

  文献记录中最大的一次火灾是明洪武四年(1371)春正月,一场大火把位于“治西南”,就是现在呼童街口的城隍庙烧毁殆尽,郡守张琪只好“以郡治南握兰坊故元帝师殿为庙以祀神。”从此城隍神就搬到今天的位置,屈居在帝师殿这“二手房”里。

  但此后,火灾屡有发生。清雍正十年,孙诏所撰的《重修宁郡城隍庙碑记》中对此有较详尽的记叙,较大的火灾有清康熙时的癸酉(1693)和庚寅(1710)两次,灾后的城隍庙“虽历经補葺,而因陋就简,弗甚庄严。”

  被毁后,雍正四年到十年(1726—1732),城隍庙一直在修。雍正五年(1727)时刚到位的知府孙诏按例到城隍庙斋宿,碰到诸生朱世煃等正在为重修城隍庙募款筹资,马上捐出自己的俸禄,因有知府榜样的影响,使其后任也踊跃相助。

  这一次修葺历时六年,而真正确定整座建筑的规格和形制,奠定了城隍庙在宁波历史古建筑中的地位的,还是雍正十年的大修,增建后殿和卷棚,使原来五间九檩重簷硬山顶的正殿之前多了面阔三间的卷棚,使长方形的大殿变成了凸字形,使原来单一的硬山顶成了美丽的“勾连搭”。

  林宇镇说,虽然在光绪九年(1883)五月初一又被大火所毁,但宁波府城隍庙的恢宏格局、巨大规模就在这次大修时被奠定下来,成了之后修复的依据和模本。

  而城隍庙最近的一次大修,是在1983年。当时一个日本民间代表团访问宁波,团长是一位建筑学家,在看了宁波城隍庙现状后,向政府进言,认为宁波城隍庙是宁波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建议给予妥善保护。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并作出搬迁工厂、修复城隍庙的决定。

  林宇镇说,当时城隍庙的修复,有三家单位都想做。宁波市教育局希望参照杭州西湖边昭庆寺的例子,把老庙修成宁波的少年宫;而市总会则希望把城隍庙建成老年活动室。但因为囊中羞涩,这个机会最终有幸落在了当时急于寻找经营场所以解决待业青年就业的镇明区劳动服务公司。

  宁波市政府以长期租赁使用的形式把郡庙的修复、使用权交给了劳服公司。最终历时一年,费工二万六千工,共耗资五十五万元,工程才顺利完成。城隍庙老庙新颜,容光焕发,迎来了城隍庙商场的盛大开业。

  1984年,元旦开业的城隍庙商场一跃成为当时省内最大的综合性商场,郡庙又重现了六百年前“郡庙前街”的辉煌,成为新时期宁波商业繁荣的象征和宁波城市的一座地标。

  城隍庙将重现1844年时原貌

  维修费初步估算要3000万

  岁月的风霜,已使老庙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风采。

  多位人士提出,长期以来城隍庙管理不规范,和周边的商圈没有差异化。

  于是,去年八月下旬,政府部门决心,将城隍庙所有的小吃与其他经营部门清退撤场,郡庙曾经飘荡着浓浓油烟和喧闹的大门,被重重关上。

  紧接着,一项“城隍庙区域改造提升”的工程被提上议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城隍庙保护维修项目。这意味着,宁波府城隍庙又将迎来一次大修。

  在修复前,浙江省古设计研究院就已经进行了勘测设计。勘测连设计用了半年时间,最近终于完成了方案初稿,目前也通过了文博专家、部门领导、等三轮专家评审。

  “快的话,(最终的方案)就是这个月。最后的问题,就是向社会征集意见。”他透露说,老庙的维修今年下半年就会动工,变化不大,会尊重历史,格局不会大变,也不会有纯商业化的东西。“我们征集了一些文献资料,会尽量恢复成1884年重建时的原貌,整个城隍庙未来将成为一个文化、商业、旅游相结合的区域。”

  据悉,老庙的维修费初步估算要3000万,为此他们最近成立了城隍庙文化发展基金(筹)(暂定名),也希望发动民众的力量,一起为守护甬城的遗产出份力。

  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描绘了未来的一幕:老庙是大家的精神坐标,信息的交流地,商贸的聚集地。在老庙内,会恢复城隍庙祭祀、议事等庙宇功能,也会考虑重塑城隍菩萨。古戏台上,要有宁波地域的文化特色,演绎宁波民间故事等特色戏曲。而大家最关心的小吃,会在郡庙周边专门开辟相关区块,会引起一些宁波代表性的小吃,或者老字号。邹洪珊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