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酒皆为姓氏 烟姓人外貌与印度人有几分相似

2014年06月18日 17:1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徐女士的丈夫姓烟,这个姓氏太罕见,她一直想了解烟姓的“秘密”。而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烟姓稀少,徐女士一家还遇到过不少小麻烦。“烟酒不分家”,遭遇相同麻烦的,还有老家在洛阳的酒先生。因为姓酒,他每次参加聚会都会被灌不少酒,这让他的胃有点受不了。记者 姬中贵

  关于这俩姓,有什么好玩的故事?

  读者来电

  她想知道老公姓氏的“秘密”

  “我老公姓烟,这个姓的来源有什么典故吗?”近日,读者徐女士致电河南商报记者称,她想了解老公姓氏的“秘密”,“网上关于烟姓的资料几乎没有,所以,我一直觉得烟姓很‘神秘’。”

  烟先生老家在濮阳市南乐县杨村乡烟庄村。该村庄位于河南、河北与山东三省交界处,村里人大多姓烟。遗憾的是,该村并没有留下来关于烟姓的记载,相关传说也少之又少。

  “除了老公和他村里的人,我还从来没遇见过其他的烟姓人,所以就更觉得这个姓神秘了。”徐女士说,她曾猜测老公的祖上应该姓燕,也许曾在朝为官,后来犯了大错,他的后人便纷纷逃亡,有人改姓为烟。不过,她的这个“猜想”,被烟先生总结为“古装电视剧看多了”。徐女士说,烟先生鼻梁比较高,烟庄村的烟姓人“鼻梁、眼窝”等处特征明显,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姓氏所独有的。

  遭遇麻烦

  要拿出身份证,才能证明自己姓烟

  在徐女士看来,烟姓因为罕见而“有趣”,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经常遇到一些小麻烦。

  这段时间,烟先生正在为自己的孩子办入学:“到了学校为孩子报名,老师都会问是哪个字,燕子的燕、严肃的严、门三闫之类,我解释说是香烟的烟,对方就会很惊讶,不相信竟然会有这个姓。”

  老家在河北广平县东张孟乡烟屯村的烟先生说,他也遇到过类似麻烦:“幼儿园的老师,总是把我家孩子的姓写成‘严’、‘闫’、‘言’或‘阎’,甚至写成过‘盐’,就是不写成‘烟’。”

  他说,生活中的小麻烦也层出不穷。有时候真的说不清了,或者对方不相信时,他甚至要拿出身份证,才能证明自己姓烟。通过户籍系统查询得知,烟姓在我省分布较少,仅郑州市、济源市、濮阳市、许昌市等地有烟姓人聚居,但总人数较少。而陕西安塞县谭家营乡、潼关县高桥乡,以及河北曲阳县、广平县、高碑店市、辛集市等地,是烟姓人的主要聚居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也有烟姓人分布,但总数刚刚过百。

  烟姓起源

  烟姓人外貌特征 和印度人有几分相似

  无论哪里的烟姓人,都对自己这个姓氏的起源很感兴趣,但所知甚少。烟姓罕见,《百家姓》、《千家姓》里均无记载。

  相关资料记载,北京郊区有一座刻于清乾隆十六年的石碑,上面镌刻着的捐银建桥者名单中,有两位烟姓人的名字。至于这支烟姓人的来源,却无据可查。

  老家在烟屯村的烟先生说,关于烟姓起源,他们老家有一个不见于任何记载的故事:“听老辈人讲,我们祖上原本并不姓烟,还是皇亲国戚。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家族败落,族人也遭到追杀。在一个偏僻的村庄,这位祖先遭遇盘查,他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正在这时,他看到不远处一户农家正在做饭,炊烟袅袅,便脱口而出‘姓烟’,因此躲过杀身之祸。后来,他就在这个村庄定居,并从此改姓为烟。”

  故事虽然丰富多彩,但都不见于记载。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风俗通》上有关于烟姓的记载:汉朝有位太守名叫先丼(dǎn),他在翻阅一部书时,看到上面记录了茶姓、烟姓、首姓、冰姓等19个姓。这说明,烟姓早在汉朝时期就已出现。

  而据《姓苑》记载,在古代,烟姓家族居住在“天竺郡”。“天竺”这个称呼出现于唐代,是中国古人对古印度的称呼,这说明烟姓人有可能是从古印度来的“移民”。

  烟先生说,他见过的烟姓人大多居住在河北,高鼻梁、双眼皮、眼窝较深等,几乎是他们的共同面部特征。而这种外貌,恰与如今的印度人有几分相似。不过,烟姓人是否真的来自印度,河南商报记者并未找到充分的资料佐证。

  河南酒姓

  因为姓酒 他没少被灌酒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既然有人姓烟,有人姓酒也就不稀奇了。

  洛阳伊川县有个酒后乡,乡政府驻地是酒后村,在郑州工作的酒先生的老家便在那里。

  “一听我姓酒,同事们聚会一定会请我去,而且都灌我酒,但是我的酒量实在不行。”酒先生说,因为这个姓,他这辈子多喝了不少酒,空有一个“海量的姓”,却没有一个“海量的胃”。

  他说,酒后乡原名海角镇,因为这里环境独特,每天清晨都会有白雾缭绕,这种雾还隐约带着一股酒香,所以改称“酒雾头”,后来转音成为“酒后”。据说,这里与杜康酿酒的位置十分接近。

  在酒后乡,很多机关单位都带有“酒”字,如酒后一中、酒后小学、酒后中心幼儿园等。有趣的是,“酒后村”在洛阳不止一个,嵩县、偃师市等地也有相同名称的村庄。

  查询晋国世系表发现,晋国最后一位君主晋静公,名字叫姬俱酒。姬俱酒生不逢时,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晋国早已名存实亡,他从公元前377年即位时起,就是个名不副实的傀儡君主。

  公元前376年,晋静公被自己的妃子杀死,晋国就此灭亡。他的后裔中有人以其名字中的“酒”为氏,即如今的酒姓。

  据酒姓后人酒伟统计,酒姓人主要分布在河南,在新乡、洛阳、濮阳、开封、安阳、郑州、南阳等地均有分布;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福建、台湾等省份也有分布。

  酒姓的郡望就在洛阳,酒伟说,这也许与古代洛阳的酿酒业十分发达有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